“三新”经济为稳增长和调结构蓄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01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是近年来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运行压力有所加大的情况,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三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撬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破解当前经济发展突出矛盾的关键。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三新”经济增加值为14.54万亿元,相当于GDP比重的16.1%,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按现价计算的增速为12.2%,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2.5个百分点。这是继去年11月首次发布我国“三新”经济数据后,国家统计局第二次专题发布“三新”经济数据情况。

  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原因一方面在于我国劳动力供给自2012年进入拐点以来逐年持续下滑,导致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在低位运行;另一方面在于我国经济经过长期发展,积累了庞大的经济总量,基数有所抬高,经济增速放缓势在必然。此外,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艰难时期,在此过程中传统经济增长动能乏力也是导致经济放缓的主要因素之一。

  与此相对应的是,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动能不断增强,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平稳增长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从2018年“三新”经济在三次产业的增加值来看,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6227亿元、6.25万亿元、7.67万亿元,相当于GDP的比重分别为0.7%、6.9%和8.5%。其中,涵盖无人零售、外卖送餐、冷链物流、跨界零售等的现代服务业在“三新”经济中比重最高。事实上,2015年至2017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分别比上年增长23.5%、26.9%和34.1%,且呈逐年加速之势。由此可见,新经济大大激发了经济发展的新活力,对我国经济的贡献在逐年增加,已成为承担稳增长的重任。从某种意义上说,“三新”经济将成为我国经济的新优势,而且随着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放管服”改革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大力实行减税降费等制度红利的释放,“三新”经济还将蓬勃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面对的核心挑战就是新旧动能更替问题。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如何实现高质量增长?新旧动能如何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径如何确立?这些老问题仍需要进一步反思。特别是在传统经济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恢复后,是否对新经济也有必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呢?从目前来看,经济结构和形势的变化为结构性改革提出了新的挑战。经济增长的稳定要求新旧经济之间需要新的平衡,也需要宏观政策在质量和数量之间进行调整,避免经济动力的失衡和新旧经济的脱节。也就是说,一方面要使新经济生根,取得实体的依托,另一方面也要为旧经济带来动力和效率,焕发新的活力。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三新”经济释放澎湃动力

    “三新”经济释放澎湃动力

    国家统计局7月7日公布,经核算,2019年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为161927亿元,相当于GDP的比重为16 3%,比上年提高0 2个百分点;按现价计算的增速为9 3%,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1 5个百分点。“三新”经济正释放澎湃动力。
    2020-07-08
  • 我国“三新”经济活力有效释放

    我国“三新”经济活力有效释放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智慧生活等概念日渐流行,催生了诸多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三新”经济等“新物种”,为数字经济释放无限潜能。
    2020-07-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