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经济开发区指数报告:长三角营商环境水平最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02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近日发布《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显示,广州经开区、青岛经开区、昆山经开区分列2019年营商环境指数最高的前三名。

  目前全国共有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均占全国10%左右,进出口贸易、利用外资占20%左右,有的经开区对地方经济贡献甚至达到了当地国民生产总值的六成左右。

  长三角珠三角的营商环境水平最高

  据介绍,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标有6个分项指标,分别是软环境权重30%,基础设施权重10%,生态环境权重10%,商务成本权重20%,社会服务权重10%,市场容量权重20%。

  报告显示,从测算结果看,2019年营商环境指数最高的前十名,分别是广州经济开发区、青岛经济开发区、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从经开区营商环境情况看,长三角、珠三角的营商环境水平最高,营商环境指数前10名中珠三角占2个,长三角占4个。京津冀的经开区营商环境水平比较靠后,无一进入前十名。

  从分项指标看,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较高的地区,主要表现为基础设施和市场容量大,比如广州经济开发区、广州南沙经济开发区,以及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上海金桥经开区、苏州工业园区。软环境指数高的经开区,主要是以二三线城市为多,比如青岛、西安、成都、长沙、苏州、南京等。

  二三线城市经开区企业数量增长快

  报告显示,二三线城市的经开区企业增长快,西安经开区、广州南沙经开区、长沙经开区企业增速位居前三。

  从开发区的企业数量增速看,西安经开区、广州南沙经开区、长沙经开区、合肥经开区、杭州经开区的增速高。但是一线城市北京经开区、上海漕河泾经开区、上海金桥经开区、广州经开区的企业数量增速在全国靠后。报告认为,这与这些地区低附加值产业面临退出疏解压力,传统产业需要转型升级、实现腾笼换鸟再出发的新形势有关。

  从经开区企业数量看,昆山经开区、南京江宁经开区、青岛经开区、苏州经开区、哈尔滨经开区位居前五名。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广州经开区、南京经开区、芜湖经开区、北京经开区、上海金桥经开区企业数量位居全国最后几名。

  京沪经开区研发投入与转化双强

  报告指出,从经开区所在城市科技研发强度看,级别比较高的超大城市具有绝对优势。比如研发投入资金占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最高的分别是北京、西安、上海、南京、长沙、苏州、宁波、天津、成都。

  报告分析称,经开区每千家企业拥有的专利数,一线城市拥有绝对优势。比如经开区每千人拥有的企业数,前几名分别是上海金桥经开区、北京经开区、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天津经开区和南京经开区。但是一些城市科技研发投入强度大,专利数量并不多,这可能反映出其科技投入产出比不高。

  报告为提升营商环境水平“支招”

  报告建议,今后各经开区应依法保障各类性质企业和不同地区市场主体在政府资金投向、土地供应、税收优惠、费用减免、资质许可等方面的公平待遇,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

  报告还建议,在产业园区的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应通过电商、物流、金融、技术等资源输出和政府配套产业政策,联合打造“人才优势+成本优势+产业链服务+政策引导”的服务体系,促进园区的高质量发展。经开区还可通过AI、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提高园区服务能力和运营效率,促进园区产业聚集,提升园区营商环境。


  转自:中国经济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长三角沿海地区优化产业布局 带动长江经济带整体发展

    长三角沿海地区优化产业布局 带动长江经济带整体发展

    记者日前从工信部采访了解到,我国将对长三角沿海产业带发展作出进一步的合理规划,调整现有产业分布,积极培育临港制造业、海洋高新技术产业、海洋服务业,并在此基础上,有序推进沿海产业向长江中上游地区转移
    2017-08-03
  • 长三角沿海地区优化产业布局 培育临港制造业等产业

    根据《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强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文件,我国将继续优化长三角沿海地区的产业分布。
    2017-08-03
  • 迈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编制最新路线图

    迈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编制最新路线图

    组建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编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筹办2018年三省一市主要领导座谈会……根据中央关于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今年以来沪苏浙皖顺势而为、乘势而进,在规划对接、战略协同和...
    2018-05-30
  • 长三角三年内将形成世界级城市群框架

    长三角三年内将形成世界级城市群框架

    备受关注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时间表和路线图终于明确。6月1日,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审议并原则同意《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长三角地区合作近期工作要点》。
    2018-06-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