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 稳中有进态势持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19





  16日,8月份经济数据发布,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8月份当月指标来看,主要指标有升有降,工业生产略有放缓,服务业增长加快,同时市场销售保持稳定,投资略有放缓。但总的来看,月度因为有各种因素影响会有一定波动,从1-8月份总的情况来看,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生产总体稳定结构升级发展态势持续

  “从服务业来看,1-8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0%,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快1.4个百分点。一些现代服务业发展增长较快,比如1-8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2.4%,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8.1%,都明显快于总指数增长。同时像科技服务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1-7月份营业收入增长都保持比较快的增长。”付凌晖表示,从这些情况来看,产业结构在不断优化。

  付凌晖说,从工业情况来看,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达到8.4%,明显快于全部工业增长速度,工业发展持续升级的态势没有发生变化。

  内需持续扩大需求结构不断优化

  付凌晖表示,消费增长方面,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0.8%,明显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速度。同时,升级类消费保持较快增长,像化妆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都是比较快的,服务性消费增长势头也比较好,1-8月份,餐饮收入增长达到9.4%,仍然快于商品零售的增长。

  此外,从投资情况来看,投资增长保持基本稳定。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3%,快于全部投资增长,而且一些短板领域的投资,比如像生态环保的投资增长在40%以上,还有教育领域投资,1-8月份教育投资增长19%,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15.1%。从这些情况来看,投资结构在优化,需求结构也在继续调整和优化。

  就业继续增加价格形势总体稳定

  付凌晖表示,1-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984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目标任务89.5%。从城镇调查失业率来看,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8月份为5.2%,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5%,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还要看到大学生的失业率情况,8月份20-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调查失业率比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就业情况总体较好。

  从价格情况来看,1-8月份CPI同比上涨2.4%,仍然保持在全年预期目标之内。其中,1-8月份扣掉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涨幅只有1.7%,和1-7月持平,保持总体稳定。尽管8月份部分食品价格涨幅有所扩大,但是从8月份当月来看,CPI涨幅是2.8%,和上月持平。

  外贸和外资较快增长外汇储备增加

  付凌晖表示,1-8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长3.6%,其中出口增长6.1%,与欧盟、东盟等地区的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对主要贸易伙伴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同时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出口增长也保持较快增速。

  从利用外资的情况来看,这两年全球FDI都在下降,但从今年中国的情况来看,前8个月实际使用外资增长6.9%,增长速度较快。从外汇储备来看,8月末全国外汇储备3.1万亿美元,比上月末增加35亿美元。

  “从这些数据来看,前8个月国民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结构优化态势没有变,稳中有进的态势仍然在持续。当然也要看到,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增加,国内也确实存在着下行压力。” 付凌晖说,下一步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对中国经济无需太多担心”

    “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来源于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这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孙玮在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道。
    2017-04-10
  • 多项指标向好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或达6.8%

    根据安排,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17日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与去年同期不同的是,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更强了。分析人士预计,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继续延续去年四季度向好趋势,同比增长达6 8%,年内余下三季度增速将会逐步放缓至6 5%
    2017-04-10
  • 中国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

    从近期政策动向以及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二季度至少不会出现明显的回调迹象。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