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持续发力 前8月税收收入首次出现下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23





  随着减税政策持续发力,今年以来税收收入累计增速不断下滑,在8月首次出现由正转负。

  9月17日,财政部公布了8月财政收支情况。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061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最为核心的全国税收收入117134亿元,同比下降0.1%,十分罕见。

  税收收入被视为经济“晴雨表”,但此次税收收入下滑最主要原因是大规模减税带来的减收,中国经济依然稳中有进。由于大规模减税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这反而有助于经济健康稳定。

  从前8个月具体税种收入形势来看,第一大税种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4.7%,延续着此前增速放缓趋势,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一增速回落了8.9个百分点。毕竟今年减税“主菜”正是深化增值税改革带来的增值税减税,具体举措主要是大幅降低制造业税率等。

  减税规模仅次于增值税的是个人所得税(下称“个税”)。今年前8个月,个税同比下降30.1%,降幅最大。个税减税主要是起征点提高、低档税率级距范围扩大和引入6项专项附加扣除所致。

  第二大税种企业所得税增速也有明显放缓,今年前8个月增速仅为3.6%,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回落了9.3个百分点。主要受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以及企业利润同比下降等影响。

  受进口货物增值税税率等影响,以及复杂外贸形势影响,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收入都出现不同程度下滑。31个省(区、市)顶格减半征收地方“六税两费”(即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也导致前八月收入同比下降0.4%。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减轻减税对财政收入冲击,今年非税收入延续着高增长态势,弥补减收。前8个月,非税收入19927亿元,同比增加4276亿元,增长27.3%。增幅较高,这主要是中央和地方财政积极挖掘潜力,多渠道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增加收入。

  其中,前8个月非税收入中的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同比增加2880亿元,增长5.7倍;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同比增加945亿元,增长21.3%。这两项收入成为拉动非税收入快速增长关键。

  非税收入中涉及降费的部分收入继续下滑,比如前8个月包括教育费附加在内的专项收入下降2%。这意味降费政策落地。

  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一面,保持一定力度的支出则是积极财政政策的另一面。

  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3069亿元,同比增长8.8%。尽管财政支出增速继续呈现回落态势,但财政支出增速明显高于收入增速。

  从主要支出科目来看,前8个月重点领域资金需求得到较好保障,基础设施领域支出持续发力,比如交通运输支出同比增长16.1%。民生类保障性支出也有力度,比如教育支出同比增长9.2%。

  由于大规模减税降费影响财政收入,带来收入持续下滑,但刚性支出不减,财政部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来确保财政收支平衡,以支持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地。

  比如,中央财政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以及部分中央金融企业分红收入同比增加,支撑着全国非税收入高增长,弥补减税带来的减收。中央部门带头压减一般性支出,督促地方压减比例达到10%以上,将省出的资金优先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方面。中央财政加大力度和速度,将7.5万亿元转移支付拨付地方,缓解了基层财政收支矛盾。


  转自:第一财经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税务总局:税收“账本”显亮点纳服创新更“有感”

    今年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33317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比上年同期增长11 8%。其中,第二产业税收收入增长15 7%,反映实体经济情况好转;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占比达到55 7%,显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2017-04-21
  • 一季度税收同比增长11.8% 凸显新亮点

    4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举行新闻通报会,介绍一季度税收情况。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表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33317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比上年同期增长11 8%。
    2017-04-21
  • 一季度我国税收账本晒出经济新亮点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33317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比上年同期增长11 8%,一系列税收数据反映出经济企稳向好态势明显,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成效显现。
    2017-04-21
  • 为“一带一路”做好税收服务——我国国际税收合作综述

    为“一带一路”做好税收服务——我国国际税收合作综述

    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欧亚研究所所长金邦贵说,中国创造性地利用国际国内两方面资源,积极致力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税收征管能力,通过分享“中国经验”促进“民心相通”,让更多发展中国家搭上中国税改的“快车道”。
    2017-05-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