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三季报”释放四大积极信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22





  服务业支撑能力不断增强;消费潜力不断释放;转型升级态势持续;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显现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中国经济运行成绩单显示,四大亮点更显中国经济韧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达69.78万亿元,同比增长6.2%。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当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外部存在不确定性,但是国内确定性的支撑因素仍较多。诸如服务业的支撑能力在不断增强;消费潜力不断释放;转型升级的态势持续;减税降费等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等,均为中国经济的后续平稳发展注入了持续动力。

  解读1 中国经济在全球仍是高速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GDP达69.78万亿元,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经济增速呈现逐渐放缓趋势。

  毛盛勇在发布会上表示,从增速本身来看,尽管有所放缓,但前三季度增长6.2%的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还是名列前茅的。初步预计,在全球经济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这个速度是最快的。现在这个速度,与自己过去的增速比是中高速,但放在全球来看,实际上仍是一个高增长速度。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程实认为,从全局看,三季度的中国经济数据仍有亮点,尤其是悲观预期获得修正。重压之下,中国经济守住了增速目标区间的下限。美国消费数据显著不及预期,凸显中国经济的相对稳定性。

  解读2 社零总额增速回暖,消费仍是增长第一动力

  消费仍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2019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的贡献率达60.5%。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简称“社零总额”)达29.67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2%。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达26.81万亿元,增长9.1%。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新京报记者解读称,9月份社零总额同比增速回升,主要原因还是汽车消费的影响。国六标准在7月1日正式实施,透支效应对7月和8月汽车零售影响较大;到了9月份,对汽车零售的影响减弱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汽车零售额同比下降2.2%,降幅较8月份的8.1%大幅收窄。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仍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同比增16.8%,达7.32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5.78万亿元,增长20.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5%。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用类商品分别增长28.9%、18.6%和20.3%。

  解读3 经济结构优化,制造业增速彰显高技术含量

  在经济总量持续增长的同时,我国经济发展结构也在持续优化。今年前三季度,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5%;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6%,增速比全部投资快7.2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3.8%,增速比全部投资快8.4个百分点。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济增长过程中,我们的经济结构在调整,增长方式在优化,最重要的是市场需求在不断增长,服务业成为更重要的支柱产业。特别是互联网平台这个新业态,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在提供服务。今年服务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在中国“稳增长”过程中起到非常大的贡献。但制造业也非常重要,中国是制造业大国,拥有全世界最完善的工业体系,制造业永远都会是我们的支柱产业,现在需要的是制造业的升级和优化。

  “从经济数据看,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1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的14.1%,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太阳能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5.1%和21.4%。”左小蕾表示,“实际上,高技术制造业的发展,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都是政策所鼓励的。由此可以看出,在向高质量转型的过程中,政策的倾斜是非常重要的。”

  东方金城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新京报表示,今年以来减税降费力度明显加大,前7个月制造业新增减税3648亿元,是受益最大的行业,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企业赢利。

  解读4 积极信号不断释放,四季度平稳趋势有保障

  2019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能否保持平稳发展,有何支撑因素?

  毛盛勇坦言,全球经济大概率还会延续放缓趋势。但从内部来看,有利支撑因素比较多,具体到第四季度,从最近一些指标中可以看到新的变化和迹象。“再加上去年四季度基数相对较低,我觉得今年四季度经济保持平稳趋势是有保证的。”毛盛勇表示。

  具体而言,服务业的支撑能力在不断增强,消费潜力不断释放,转型升级的态势持续发展,减税降费等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等,均为经济后续平稳发展注入了动力。例如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为7.0%。此外,服务消费保持较快增长,将拉动服务业有比较好的增长势头。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9月份社零总额同比增速有回暖之势,此前的7月份和8月份社零总额同比增速分别为7.6%和7.5%,9月份已增至7.8%。

  展望四季度,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程实认为,“稳增长”仍将是中国经济政策的重心。在年末通胀冲高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料将保持稳健,更加聚力于以改革方式降低融资成本;积极财政有望进一步发力,明年新增专项债额度提前于今年四季度下达并发行的可能性大幅上升。预计四季度中国经济将结束逐季下行趋势,有望实现边际改善。


  转自:新京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对中国经济无需太多担心”

    “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来源于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这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孙玮在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道。
    2017-04-10
  • 多项指标向好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或达6.8%

    根据安排,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17日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与去年同期不同的是,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更强了。分析人士预计,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继续延续去年四季度向好趋势,同比增长达6 8%,年内余下三季度增速将会逐步放缓至6 5%
    2017-04-10
  • 中国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

    从近期政策动向以及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二季度至少不会出现明显的回调迹象。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