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项目资本金比例打开基建增长空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17





  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做到有保有控、区别对待,促进有效投资和加强风险防范有机结合。专家认为,降低项目资本金对于提振基建而言成本低、效率高,有利于提高社会资本投资能力,从而起到稳投资、稳增长作用。

  我国最初建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是在1996年,此后又对项目资本金比例做过多次调整。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在资本金方面打出组合拳,实质性降低了资本金比例。对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行业资本金比例降低了5%,同时允许发行金融工具筹集不超过50%的资本金。

  “过高的项目资本金比例始终是当前基建投资的‘卡脖子’环节。”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永祥表示,国外基础设施类项目权益占比基本上都是10%左右,其他部分以债权资金作为补充,固定收益类产品大量参与,这是与基础设施资产的性质相匹配的。

  金永祥解释,此次政策出台后,原来某个行业资本金比例为20%,下调后变成15%;如果再通过发行金融工具筹集一半的资本金,那么社会资本自有资金只需要7.5%即可。这种安排将提高社会资本的投资能力,对于稳投资和稳增长意义重大,也有利于促进资金实力较弱的民营企业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允许发行金融工具来筹集资本金,接下来,资产管理工作可能会根据该政策做相应调整。允许通过资管筹集资本金将提高民间资金使用效率,拓宽民间资金投资渠道。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做好资本金项目监管的同时,要妥善处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题。通过平衡隐性债务增长与逆周期调节的关系,可以解决基建资金来源不足的问题,为传统基建投资争取更大空间。

  联讯证券高级宏观研究员张德礼表示,此前已允许专项债所募集资金作为部分重大基建项目的资本金,此次政策是进一步放松资本金要求。后续稳基建的重点可能转向解决配套资金问题,包括政策性银行加大贷款支持等。

  发改委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5个,总投资3172亿元;上半年审批核准项目总投资4715亿元。前三季度审核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总投资金额同比增约13%。从行业来看,9月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4个,其中审批10个,核准4个,主要集中在交通行业。(赵白执南)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