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发力 就业提前达标 10月国民经济承压前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16





  11月14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于发布会上表示,在刚刚过去的10月,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内。比如,受节假日影响,社消零售总额增速扩大,工业向“高精尖”转型趋势愈加明显,“技改投”成为制造业投资新流向,全年新增就业目标提前实现等。

  刘爱华指出,下一步将继续做好政策协调联动,增强经济发展韧性,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促进就业稳定增长,保持物价基本稳定,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努力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明年经济平稳运行奠定基础。

  01 “十一”黄金周成消费推手

  据刘爱华透露,“十一”黄金周期间,电影票房总收入同比增长了1倍以上,创造了“十一”黄金周新的票房纪录。不仅如此,10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04亿元,同比增长7.2%,扣除汽车以外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3%,同比增速较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

  “非汽车消费部分显消费韧性,对整体消费仍有支撑作用。”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表示,在节假日正向影响、消费购物节、消费刺激政策等因素支撑下,居民消费意愿提升,对当月社零有提振作用。

  从10月消费类型来看,餐饮收入、商品零售同比增速分别为9.0%和7.0%。其中,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比如,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和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分别增长22.9%和11.5%,快于全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5.7和4.3个百分点。

  伴随消费业态升级,叠加国庆期间商家促销策略,线上零售额相继提升。1-10月,全国网上零售额82307亿元,同比增长16.4%。其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34.8%、7.1%和16.6%。

  “除节假日带动外,个税减税效应也开始对居民消费产生刺激作用。”招商宏观研报指出。此前据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介绍,今年以来,个税改革持续发力,工薪阶层的减税面达100%。“其中,有8000万人减了百分之百的税,还有6500万人的减税幅度在7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表现继续分化,汽车消费仍在磨底过程。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统计数据显示,10月全国乘用车市场同比下降5.7%,其中新能源汽车同比降达45.4%。

  对此,乘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由于6月底补贴退坡带来的销售成本大幅上涨,叠加国六排放标准插混车型的短缺困扰。“今年四季度,车市零售整体规模仍难以回升,但现阶段的休养生息、促零售降库存,将为明年车市奠定新的基础。”

  “展望11月,基于去年同期汽车零售低基数影响和”双十一“对部分商品销售的刺激作用,我们预计社零同比增速将明显反弹。”招商宏观研报预测。

  02 “高精尖”提振工业增加值

  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增速与1-9月份持平。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增速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

  对此,民生宏观首席分析师解运亮指出,对10月而言,工业生产的不利因素包括9月出口交货值继续负增长、出口季节性因素影响的消退。

  从三大门类来看,虽然采矿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以3.9%和4.6%,分别较上月回落4.2和1.0个百分点,但随着四季度到来,取暖需求回升,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6%,加快0.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3%,高出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值3.6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分别增长14.0%、8.5%和7.0%,比规模以上工业快9.3、3.8和2.3个百分点。光纤、太阳能电池、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分别增长59.4%、28.4%和9.4%。

  日前公布的10月制造业PMI再次佐证这一趋势。10月份,制造业PMI指数虽已于49.3%连续第6个月浮动于收缩区间。但在市场需求回落、外贸低位运行的情况下,通过转型升级带动企业信心相对稳定。

  政策支持成为工业转型的有力推手。此前,税务部门调查数据显示,92.2%的纳税人认为减税降费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了积极影响,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在此基础上,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曾表示,今年4月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以来,制造业减税效果明显,有力推动了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但宏观长春研报补充指出,目前来看,出口行业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拖累整体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尽管我们认为基建投资明显发力可能要到明年一季度,但部分工业品原料和设备或从今年四季度开始加大生产力度,带动工业生产较三季度反弹。”华泰宏观李超团队预计。

  03 “技改投”加码制造业投资

  1-10月,一、二、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速分别为-2.4%、2.3%和6.8%。第二产业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为2.6%,较前三季度小幅扩大0.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技改投资逐渐成为近年来我国制造业投资新流向。比如,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已于10月22日注册成立,从投向上看,二期或致力于打造自主可控的集成电路产业链。“然而,这些行业投资增速虽然较快,但体量还不足以扭转制造业整体投资形势的劣势。”前述研究机构表示。

  “目前想要进一步托底制造业企稳,民间投资潜力尚待挖潜。”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补充指出,这需要继续加大民间企业优惠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继续落实产权保护等。

  而作为第三产业主力项目的基建投资同比增长4.2%,较1-9月回落0.3个百分点。铁路运输业投资、水利管理业投资以及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速分别回落3.9、1.3和0.7个百分点。

  对此,民生宏观首席分析师解运亮分析指出,今年专项债9月已发行完毕,加上四季度专项债到期压力较小,对基建投资回升有一定支撑作用,但是受限于今年全年地方政府债到期数额以13151亿元明显大于去年8389亿元,基建投资回升空间相对有限。

  房地产投资方面,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9603亿元,同比增长10.3%,较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房主不炒”大背景下,“金九银十”销售旺季成色难显,房企年末通过降价促销冲业绩。“但在行业金融监管强化、融资渠道收窄、销售回款支撑度不足等背景下,四季度房企资金压力将进一步凸显,进而影响房企投资开工积极性,预计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及新开工面积增速将延续放缓趋势。”中指研究院预测。

  04 提前实现全年新增就业目标

  今年1-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对此,刘爱华表示,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从9月份的5.2%下降到5.1%,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在逐步好转。“20-24岁之间的大专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失业率下降了1个百分点以上,所以对整体下降0.1个百分点贡献非常大。”

  10月以来,中央部委及各地密集部署,“稳就业”向好趋势仍在延续。比如,10月14日召开的部分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强调促进就业稳定增长,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转岗分流职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工作。

  各地也紧锣密鼓出台方案并启动专项行动。比如,甘肃计划开展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活动,形成政策清单和服务清单;江西围绕发展壮大新动能,在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等10个方面出台58条稳就业具体举措;合肥组织人社干部走访企业,对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等开展用工指导服务,并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形式,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虽然从总体来看,今年失业压力依旧高于去年,但年初‘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发力体现政策前瞻性,后续相关政策仍将继续托底就业形势,但目前失业率距离5.5%政策底线仍有空间,实现目标难度不大。”李超团队表示。(陶凤 刘瀚琳)


  转自:北京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