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周期调节加力 金融数据传递暖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18





  1月16日出炉的多个金融数据好于市场预期,金融对实体的支持力度正在加大:2019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7%,增速分别比11月末和2018年同期高0.5个和0.6个百分点;2019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51.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2019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6.81万亿元,同比多增6439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金融数据的整体向好以及结构的优化与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密切相关。展望未来的货币政策,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16日表示,根据宏观调控的需要,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存在一定空间,但空间有限。而观察和讨论所谓“降息”问题,重点要看贷款实际利率水平。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金融管理部门,适时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在丰富银行补充资本金的资金来源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适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提升了商业银行的贷款投放能力,推动了M2增速的企稳回升。这具体体现在:一是2019年末人民币贷款增速12.3%,保持在较高水平;二是2019年银行的债券投资同比增长15.6%,比2018年同期高2.3个百分点;三是商业银行以股权投资的形式对非银行金融机构融出资金规模的降幅收窄。


  阮健弘还表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相互协调配合,突出了逆周期调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也有所提高。当前的金融体系更加健康,流动性向实体经济传导的渠道更加通畅。


  与此同时,企业贷款投向的变化、企业融资成本的降低也体现了金融支持实体力度的加大。央行数据显示,2019年,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创下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高技术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增速继续快速增长;2019年末基础设施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10.1%,比2018年末高1.4个百分点,为2018年6月以来的最高点;不含房地产的服务业中长期贷款的增速明显提升。2019年末不含房地产的服务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6%,比2018年末高4.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从企业的融资成本看,2019年12月新发放的企事业单位贷款平均利率水平是5.14%,比上年同期低19个基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2019年公司类贷款投放明显加大,特别是对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加大,新增公司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为56.2%,较2018年上升了4.83个百分点。银行业通过加大对普惠金融、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发挥了金融在“六稳”中的关键作用。


  展望2020年,货币政策操作仍是市场关注焦点。央行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未来的降准空间还有多大?是否还会再次“降息”?


  孙国峰表示,我国和发达经济体相比,总体的准备金率水平较低;和发展中经济体比较,也是中等偏下。从国内情况来看,准备金还有维护金融稳定、抵御金融风险的重要作用,所以在当前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背景下,维持一定的准备金率水平是必要的。“国际、国内综合来看,目前我国的法定准备金率处于适度水平,根据宏观调控的需要,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存在一定空间,但空间有限。”他说。


  孙国峰还表示,通过LPR改革,打破贷款市场利率隐性下限的效果非常明显。去年12月,新发放贷款中利率低于原来的贷款基准利率0.9倍的占比已超过16%,带动了整个贷款实际利率水平的下降。去年12月新发放贷款的一般贷款利率是5.74%,为2017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比2018年高点下降了0.55个百分点。所以,观察和讨论所谓降息问题,重点看贷款实际利率水平,这个水平是明显下降的,尤其是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他同时表示,作为我国利率体系压舱石,存款基准利率还将长期保留。人民银行将根据国务院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等情况,适时适度进行调整。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预计,2020年结构性货币政策将发力,稳健货币政策基调不会发生变化。根据央行表态,今年将采取更加灵活的政策工具调控流动性,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维持货币政策在正常区间。他表示,从当前经济环境和市场环境看,货币政策在大方向上是偏向“宽松”的“稳健”,但作为总量政策,货币政策在解决结构性问题上存在局限性,因此并不适合走向市场理解的“宽松”。LPR报价、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一方面要以为实体经济减负为目的,增强企业融资可得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另一方面要做到松紧有度,令各类主体适应正常的货币环境,避免出现“大水漫灌”。(记者 张莫 向家莹)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双支柱”框架+协调监管 应对潜在上升金融风险

    2017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及“一行三会”高层均表示,需警惕后危机时代潜在上升的金融风险,探索建立“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政策框架,同时推进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2017-03-27
  • 我国对外金融资产民间部门持有占比首次过半

    我国对外金融资产民间部门持有占比首次过半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晚间公布《2016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报告内容显示,2016年,我国对外金融资产中民间部门持有占比首次过半。
    2017-03-31
  • 财政资本双管齐下 金融支持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提出依靠改革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会议要求,要健全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着力增强新动能成长动力。
    2017-04-10
  • 国资委推动央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 金融机构跃跃欲试

    在近日召开的国资委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推动符合雄安新区定位和战略发展需要的央企在京单位有序迁入雄安新区,大力支持中央企业将新设立的高新技术企业、高端服务业企业落户雄安新区
    2017-04-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