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不松 农时不误——各地全力开展春耕备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21





  农时不等人,布谷劝春耕。保供给、保增收、保小康,必须稳住农业生产基本盘。为做到不误农时,各地坚持“早”字当先,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开展春耕备耕,为确保粮食丰收和农业稳定筑牢根基。


  政策支持护春耕


  农时贵如油。全国春耕备耕从南到北正如火如荼展开,稳粮食生产支持政策密集出炉。


  今年国家加大对早稻生产的支持力度,早籼稻和中晚籼稻最低收购价有所提高,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统筹整合农业项目资金36.7亿元。各地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积极推动早稻面积恢复。


  确保粮食丰收首要是保面积。湖南省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在稳定上年早稻种植面积1642万亩基础上,新增早稻种植面积188万亩,确保全年粮食生产面积达7150万亩、产量达605亿斤,为提高粮食抗风险能力作出贡献。


  在保面积、优结构的同时,更多支持政策也在密集出炉。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袁德胜介绍,重庆近期对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作出部署,及时拨付21.7亿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继续执行每亩230元的种粮大户补贴,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同时,推进春耕春播“机器换人”,全市投用耕地整地和田间管理机械40.3万台套,完成机耕作业面积511万亩。


  为提升金融支持农业发展能力,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中国农发行海南省分行加大对“三农”重点领域企业、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支持南繁种业、涉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特别是涉农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支持春耕备耕农业生产和农资供应,保障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助力“三农”领域抗疫情、保畅销、保生产、保增收。


  技术指导到田头


  这两周,甘肃省农科院小麦所研究员鲁清林一直在各地奔忙,连续在甘肃庆阳市庆城县、平凉市泾川县和天水市清水县等农业试验基地做农技指导。


  “我省冬小麦种植面积约在780万亩至800万亩之间。从我们调查的情况看,疫情对我省春季小麦生产影响不大,春季田间管理平实平稳。”鲁清林说,最近农户主要在田间除草和追施化肥,按照往年经验,干旱会引起小麦的黄矮病等病害,因此农民们要密切关注红蜘蛛、条锈病和白粉病的发生情况,早发现、早防治、保丰收。


  春耕大忙时节,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开展联村、联企、联户,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服务疫情防控、服务春季生产、服务产业扶贫的“三联三送三服务”活动,业务骨干和专业技术人员沉到一线,解决农业生产最需要、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群众最关心、农业企业最突出的问题,全力推动春季农业生产有序开展。


  稳产量,“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正在为农业生产增效益。


  目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9.2%,主要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提高到95%以上。“加快技术集成推广,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正在全面提高粮食生产技术水平和农民种粮效益。”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司长廖西元说。


  为实现“藏粮于地”,今年我国将以永久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为重点,完成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和20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任务。


  智慧农业特色足


  眼下正是麦田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这两天,山东省东营市植保站的工作人员来到东营垦利区黄河口镇,对麦田杂草及病虫害进行调查。与以往不同,工作人员只需要将现场收集到的信息通过手持终端上传,省内专家就可以进行网上把脉会诊,并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以前病虫害田间调查完全依靠人工,费时费力,实现不了病虫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现在病虫害田间调查实现了智能化,我们建成了智能化监测预警站,配备了手持终端,田间调查的信息第一时间通过手持终端上传到后台,专家就可以在后台看到这些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制定出最佳防治方案。”东营市植物保护站站长谢秀华说。


  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进化,大数据功不可没。从“会”种地到“慧”种地,智慧生产正在成为潮流。


  智慧农业,离不开装备技术的应用升级。春耕生产中,“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拖拉机、无人插秧机、植保无人机等正在越来越多地应用到水稻、玉米种植、棉花播种、小麦田管、蔬菜生产等多个生产环节。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司长张兴旺介绍,农业机械化正在为提升生产的智慧化信息化水平助力,预计全国投入春季农业生产的植保无人机超过3万台,“北斗”定位无人驾驶拖拉机及配套精准作业农机具超过2万台套,为确保今年春耕备耕的进度和质量提供了机械化支撑。(记者 李慧)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