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奋力突围 区域协调大步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07





  武汉,货通四海、财聚八方的九省通衢。汉口北物流园区,眼下已是一派热闹景象。货车来往如梭、货品码放整齐、员工忙个不停……从3月28日重新开张至今,园区里的240多家物流企业已全部复工,日均进出运输车辆和货物吞吐量迅速恢复。


  作为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多个国家战略的重要支点,武汉日渐恢复的活力,无疑将辐射更广阔的地域空间,助推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恢复。


  从南到北、由东往西,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的各大板块,均在奋力摆脱疫情冲击带来的影响,重回强劲发展的节奏。


  区域战略融合发展,新机遇来了!


  在广东东莞迈思普电子有限公司的车间内,12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工人们一字排开流水作业。这里生产的各类开关电源适配器,不仅供应国内,还远销国外。“疫情确实带来了冲击,但影响可控。”迈思普电子董事长魏忠说,公司在2019年提前优化布局,在国内扩建了销售网点,“今年内销订单预计能增长50%”。


  迈思普转型的背后,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给当地企业带来的机遇: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深中通道加速推进,打通了大湾区的“任督二脉”,产品更好落地了;世界级产业集群、深度城市化,释放出巨大内需潜能的同时,也吸引了数量可观的技能人才。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虽然带来危机,但也蕴藏着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的契机。中国重大区域战略的融合发展,正在助推各地“满血复活”——


  “一带一路”稳步迈进,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开行列数和发送货物均实现了逆势上涨;京津冀协同发展脚步不停,4月18日,京津冀区域健康状态实现互认,极大便利三地人员流动;长三角一体化大步向前,自去年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实施方案近日纷纷出炉……


  机遇随之而来。


  在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统计数据显示,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但一季度西安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依然增长了37.5%。在天津滨海新区,承接“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的企业通过以“携手抗疫、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线上供需对接会,与50余家外贸企业进行了对接,帮助一批中小微外贸企业拓展了订单。


  4月18日,河北石家庄乐城国际贸易城1号馆开业,从北京“转战”而来的千余服装商户迎来了“开门红”。“入驻新市场,商户最担心的是客源和订单。”乐城集团拓展中心经理武磊说,为了打消商户顾虑,他们集合京津冀和周边城市的采购商资源,每天安排近50辆免费大巴车运送采购商来乐城采购,还主动为商户提供直播卖货的配套服务,充分拓展线上市场。


  江苏无锡一家物流公司的法人代表老张最近通过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异地预审、提交材料,顺利在上海注册了一家公司,拓展了业务范围。“早听说‘长三角一体化’了会很便利,在家门口就能异地办企业。”老张说,“没想到足不出户就办好了,太方便了!”


  合作帮扶协调推进,产业链活了!


  上海开米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消毒液的企业,防疫期间本应产销两旺,可董事长于文却急得团团转。


  “每天都像在闯关。”于文说,虽然自己的工厂在上海嘉定,但纸箱和标贴在江苏太仓,小瓶子在上海青浦,大瓶子在浙江嘉善,原液供应商在江苏泰州……公司要开工,至少有11家外地供应商需要协调,可疫情却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陷入“隔离”状态。


  “不要慌,我们马上想办法沟通。”嘉定区常驻企业人员、区经委产业投资科工作人员田野第一时间向上级反映,通过长三角复工复产协同互助机制,与苏、浙两地工作组取得联系,开米公司的烦恼很快得到了解决。


  实行健康码互认互通、为企业复工复产建立跨省工作组……在各地区域协调机制的作用下,各种阻碍企业复工复产的“肠梗阻”一一被打通,劳动力、货物、数据等要素正在重新流动起来。各地市场因为商品流动的加速变得日益丰富。


  往年夏天,湖北潜江的小龙虾,是浙江等地人们在宵夜时的最爱。今年夏天即将到来,小龙虾还能如期而至吗?在潜江小龙虾交易中心,记者看到580多家水产商户已经全部复工。一辆辆小货车载着从养殖户收购过来的鲜活小龙虾,运到交易中心分拣、打包,然后寄运到全国各地。


  “目前市场的日交易量已突破500吨,大概是去年同期的80%。”交易中心办公室主任王丽晴说,“一边引导商户给本地熟食虾加工厂供货,一边往全国各地寄运鲜活虾,我们正多方面打通小龙虾销售渠道。”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战疫不忘扶贫,区域间的帮扶机制在特殊时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扶贫车间、对口资金、就业培训、教育帮扶、消费拉动、干部输出……为了确保西部兄弟姐妹顺利脱贫,东部的对口支援省市都使出了浑身解数。


  “以前打工都是出去,现在工厂开到家门口来了,方便得很。”说起浙江省余杭区的对口帮扶项目,在贵州省台江县老屯乡秀珍菇基地务工的贫困户黄约央非常满意。


  “云端”带动创造潜力,新动能火了!


  4月22日,埃克森美孚在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建设的广东惠州乙烯项目破土动工。这是美国企业在华独资建设的首个重大石化项目,总投资约100亿美元,主要建设160万吨/年乙烯等装置。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场盛大的开工仪式选择在“云端”举行。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在广东惠州会场,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伍德伦在美国达拉斯会场,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在“两国三地”共同出席开工仪式。


  疫情冲击中国人的生产生活,但也激发出中国人的坚韧与创造。目前,中国正在抢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


  “数字经济发育比较充分和领先的区域,体现出更强的抗冲击能力和发展韧性。”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亭表示。在此次疫情中,长三角地区率先推出“健康码”,精准、科学地助推了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防疫期间,各地涌现出一批“网红”县长、市长。他们在各类新媒体平台“直播带货”,帮农户和企业解决销售难题,打响当地特产的知名度,受到众多网友好评。这种现象背后,有消费场景的创新,也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冲动。


  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中国新动能活力奔涌。


  不仅如此,数字经济对解决中国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也有极大潜力。“我们特别想把自己家的苹果直接卖给消费者,少点中间周转,能多卖出点价格。”4月13日,在新疆阿克苏阿拉尔市沙河镇,三四十名当地果农听完拼多多培训讲师的电商开店分享,纷纷表达心声。早些时候,京东集团也联合11家物流、电商企业,共同倡议“快递进村”。 近年来,电商深入西部、物流下沉农村,区域协同、“西货东进”越来越成为中西部农村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2020年,有一个谁也没想到的开局。但中国依然有信心、有定力,破危局、创新局。


  全国发展一盘棋。不同区域之间,合理分工、优势互补,同气连枝,握指成拳。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就是这样走出来。 


  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对中国经济无需太多担心”

    “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来源于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这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孙玮在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道。
    2017-04-10
  • 多项指标向好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或达6.8%

    根据安排,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17日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与去年同期不同的是,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更强了。分析人士预计,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继续延续去年四季度向好趋势,同比增长达6 8%,年内余下三季度增速将会逐步放缓至6 5%
    2017-04-10
  • 中国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

    从近期政策动向以及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二季度至少不会出现明显的回调迹象。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