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云招商“吸金” 4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1.8%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19





  “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将积极探索出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助力广大企业家不断拓展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首先我来介绍下片区的产业功能定位……”这是近期国家级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杨斌在抖音平台上热情招商的开场白。


  近期,云南、河北、河南等地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纷纷开展全球云直播招商活动,利用网络连线甚至抖音、微赞等直播平台向全球企业家推荐自贸区的重点项目和优惠政策。


  “自贸试验区作为改革开放新高地,也是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重要阵地。”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副司长袁园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受疫情影响,在全球跨境投资承压的情况下,我国的对外开放和吸引外资的步伐并没有停止。最新数据显示,4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703.6亿元,同比大增11.8%,增速不仅由负转正,而且创出新高。


  “4月吸引外资增速转正,超出市场预期。”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对上证报表示。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说,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资政策措施,着力加强投资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信心不断增强,一批重点外资项目陆续签约落地,加之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我国4月份实际使用外资实现正增长。


  受4月份吸引外资数据的强力拉动,前4月我国累计吸收外资达到2865.5亿元,同比降幅为6.1%,比一季度降幅收窄4.7个百分点。


  我国主要外资来源地受疫情影响也发生变化:前4月欧盟实际投入金额同比下降29.1%,东盟却大幅增长13%。


  具体行业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7%。信息服务、电子商务服务、专业技术服务同比分别增长46.9%、73.8%和99.6%。


  “随着复工复产范围的扩大,中国经济将逐步复苏,今后一段时期的外资流量有望趋稳。但由于目前世界各国疫情发展仍有不确定性,稳外资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崔凡对上证报表示。


  在朱克力看来,稳外资重在稳信心,稳信心才能稳市场。在不确定性日益增强的严峻形势下,一方面要强化服务保障外商重点项目的力度,增强政策执行力,抓好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同时也要稳中求进,确保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地位。


  “在今年的情况下,自贸试验区更要充分发挥制度创新的先行优势,大力推进制度型开放,通过打造更加开放透明的准入环境、更加亲商护商的经营环境释放制度型开放红利,进一步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率先挖掘外资增长潜力,率先拓展吸引外资的增长空间。”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产业国际化战略研究所所长崔卫杰对上证报表示。(陈芳)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除了“证照分离”,自贸试验区还释放了哪些红利

    除了“证照分离”,自贸试验区还释放了哪些红利

    截至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已有1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在企业和老百姓眼中,近四年来,上海自贸区还释放了哪些红利,又给他们带来了哪些体验和感受之“最”?
    2017-09-26
  • 自贸试验区开启升级版建设 开放红利将密集释放

    自贸试验区开启升级版建设 开放红利将密集释放

    当前,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家经济经济开发区等开放高地已经踏上升级版建设的新征程,自由贸易港区也将启动开放新高地的探索。专家指出,伴随我国开放高地的升级,试点试验带动全国开放的趋势将更加显现,开放红利有望更加密集释...
    2017-11-10
  • 自贸试验区建设加速我国中西部地区开放

    自贸试验区建设加速我国中西部地区开放

    2017年4月1日,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地成为第三批正式挂牌的自贸试验区,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自此形成 "1+3+7 "的格局。相比前两批自贸试验区,第三批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
    2018-12-08
  • 作用显著 5年多来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60余万家

    作用显著 5年多来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60余万家

    报告显示,5年来,自贸试验区各项试验任务落实良好。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11个自贸试验区(不包括海南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立企业61万家,其中外资企业3 4万家。
    2019-06-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