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六稳” 落实“六保”——三个视角看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如何完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6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明确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等预期目标,并指出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没有提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不等于经济增长不重要,要看到无论是保民生、保就业,还是脱贫攻坚,都要有经济增长的支撑。因此,虽然没有直接提GDP的增长目标,但经济增长的内容已融在其他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之中。”5月2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


  如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怎样实现?宁吉喆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赵辰昕进行了解答。


  看总体:做到“六个强化” 努力实现目标任务


  谈及如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工作,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宁吉喆用“六个强化”进行了概括:


  强化就业民生——对874万高校毕业生,实行企业扩招、研究生扩招、基层就业扩岗,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对2亿多农民工和几千万贫困地区劳动力实行公共就业服务城乡常住人口(包括农民工)全覆盖,并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尽可能吸纳农村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


  强化脱贫攻坚——加大就业、产业、消费等扶贫力度,以投资建设带动扶贫脱贫;加快脱贫攻坚项目开工复工力度,扩大以工代赈建设领域实施范围和受益对象;细化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措施,补齐大型安置区配套教育、医疗设施等领域短板,巩固脱贫成果。


  强化政策对冲——落实好更加积极有力的积极财政政策和更加灵活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并与就业优先政策、鼓励消费政策、补短板的投资政策、结构性产业政策、差别化区域政策和市场取向的价格政策形成合力。


  强化内需支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用好6000亿元预算内投资,3.75万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几千亿抗疫特别国债及更多资本促进投资;拓展城乡区域大市场。


  强化企业帮扶——加快落实已出台的援企政策,大力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的援企政策,千方百计帮扶一亿多市场主体复产复业,夯实保就业、稳增长的微观基础。


  强化改革开放——落实好《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


  看改革: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扩大对外开放水平


  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赵辰昕介绍,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举措可以归纳为“四个着力”。一是着力推动建立高标准的市场体系,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的综合改革试点,改革土地计划管理的方式,修订和发布2020年版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持续破除市场准入的隐性壁垒。二是着力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的质效,制定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深入推进已公布的四批210户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研究制定深化国企混改的实施意见,使混改更好地发挥突破口和“牛鼻子”作用。三是着力优化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落实好交通基础设施、制造业等领域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具体举措,完善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机制,下大力气帮助民企解决实际困难。四是着力健全和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的体制机制,推动出台国家基本公共服务的标准体系。


  在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方面,宁吉喆表示,将进一步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推出第四批重大外资项目;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2020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提升服务业、制造业、农业领域的开放水平;进一步鼓励外商在华投资,出台2020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继续增加鼓励类条目;进一步改善外商投资环境,以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为契机,完善投资促进、保护、管理的各项制度,全面落实内外资企业平等待遇,保障外商投资合法权益。


  看供需: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多措并举促消费回升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六保”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部门围绕纾解企业困难、畅通供应链循环、支持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等出台了八方面90项政策措施。随着这些措施的落地,企业复工复产正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


  丛亮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全面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加大助企纾困力度,落实已出台的财税、金融、社保、用工、房租等各项政策;围绕重点产业链和重大投资项目打通堵点、疏通难点,聚焦龙头企业加强要素保障,促进上下游产业、生产销售和供应,以及大中小企业的整体配套;优化供应链体系,协调国内国际的物流资源,确保铁路、航空、海运等物流大通道畅通。


  “要着力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水平——巩固传统的产业优势,强化优势产业领先的地位,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突破瓶颈制约,大力补短板、强弱项,增强产业链的弹性和韧性,提升产业基础的高级化、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鼓励企业推进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提高灵活应变和协同能力;组织实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试点,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和增长极。”丛亮说。


  需求方面,4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3月份收窄8.3个百分点,表明我国消费规模扩大和结构升级的大趋势没有变。宁吉喆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按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大力推动商品消费优化升级,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大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力度,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和二手车流通,落实好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财税支持政策,不断改善消费环境。全面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加快释放文化、旅游、体育、养老、托幼、家政、教育培训等服务消费的潜力。加快培育数字消费、网络消费、信息消费等新型消费,促进传统线下业态数字化改造和转型升级。积极扩大绿色健康节能环保消费等。(记者 陈晨)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从2018年统计公报看经济社会发展亮点

    从2018年统计公报看经济社会发展亮点

    发展基础不断增强,新动能成长蹄疾步稳,对外开放再上新水平,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国家统计局28日发布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展现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亮点。
    2019-03-01
  • 70年 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70年 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社会生产力极大解放和发展。1952年—2018年,我国GDP从679 1亿元跃升至90 03万亿元,实际增长174倍;人均GDP从119元提高到6 46万元,实际增长70倍。
    2019-09-25
  • 202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是可以实现的

    202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是可以实现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人民银行负责人介绍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并答记者问。
    2020-02-24
  • 复工复产取得明显进展 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有支撑

    复工复产取得明显进展 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有支撑

    从目前情况看,疫情确实对我国经济运行产生了明显影响。但疫情的冲击是暂时性的、阶段性的。目前,除湖北等个别省份外,全国其他省(区、市)复工率均已超过90%。
    2020-03-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