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稳市场主体”:持续发放消费券、精准帮扶小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7





  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市场主体”共出现7次,“小微企业”出现12次,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将是今年贯穿全年的最重要的核心任务之一。


  在研究了佛山支付宝消费券的样本之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消费券“明显促进复工复产,对小微商家拉动效应最大,1元消费券直接拉动小店经营流水增加2.97元。”对小店等小微商家来说,消费券可能是一剂有效的复苏“药引子”。


  2万亿精准触达利民利企


  可发挥数字消费券拉动效应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资金直达市县基层,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对此表示:“近两个月以来,浙江很多地区都通过支付宝发放了消费券,杭州市的消费券杠杆效应超过10倍,同时让超过9成的小微商家受益。可以说,财政资金精准有效的用到了刀刃上。我建议接下来,各地可以参考杭州和金华模式,多批次、常态化发放消费券。”


  从全国整体情况来看,为了刺激消费,拉动经济,3月底以来,全国各地开始大规模发放消费券,在带动居民消费的同时,还拉动了小微商家的复工复产。支付宝数据显示,仅今年五一期间,全国就有800万小店在消费券刺激下,流水超过了去年五一,率先回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对小微商户而言,消费券可能是一剂有效的复苏“药引子”。


  “数字技术让消费券更具普惠性,可以协助政府将优惠政策下沉到小微商家,助力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复苏,同时带动小微商家数字化。”刘尚希表示。


  金融精准滴灌小微市场主体


  数字化大有可为


  千方百计保住小微企业和市场主体,数字化消费券的能力和实践,也在金融领域复制。近日,在银保监会指导下,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三大政策性银行联合网商银行,向小微商家和个体工商户发放百亿贷款“免息券”。第一批“免息券”在全国81个城市发放,仅18分钟,全部被抢完。


  这是数字计划帮助小微融资的一个新模式,政策性银行向互联网银行提供低成本资金,再借助互联网银行的科技能力和用户触达通道,通过“免息券”形式精准滴灌小微企业,降低他们的贷款成本,不仅能够大幅度提升小微企业贷款可得性,也使得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也得到显著下降。农发行表示,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网商银行是全球服务小微企业最多的银行,我们希望利用低成本的资金,与网商银行发挥各自优势,加速帮扶小商家,助力他们打赢经济仗。


  5月8日,全国工商联发布了目前样本量最大的《2019-2020小微融资状况报告》。在对全国超过15万家小微企业及个体户的调研中发现,这一群体在重大外部冲击下,展现出强大的经济韧性:


  疫后小微企业及个体户的资金需求突出,但绝大部分扶一把就能活;40.5%有资金需求的长尾小微经营者在通过互联网银行融资自救;70%获得贷款的小微经营者认为精准“滴灌”的无接触贷款有实效,平均1块钱的利息能产生约2块钱利润。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有感而发:“说实话让大银行去帮小微企业是不现实的,实际执行上各种技术问题,落实不下去,小微企业也感受不到政策的温暖。这次疫情之后,可以说是明确找到了给小微企业融资的方法,就是金融科技。我们应该大力推进金融科技在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上的应用,大力推进科技公司跟各类公司体制上的结合。”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经济发展活力十足 全国市场主体突破1亿户

    我国经济发展活力十足 全国市场主体突破1亿户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在介绍一季度市场环境相关情况时表示,一季度我国市场准入环境进一步优化,新企业、新产品、新发明快速进入市场,为经济繁荣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2018-05-03
  • 准入环境优化 市场主体持续活跃增长

    准入环境优化 市场主体持续活跃增长

    记者7月5日从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上半年,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亿大关,达到1 03亿户。其中新设市场主体998 3万户,同比增长12 5%,新设企业327 4万户,同比增长12 5%。上半年,日均新设企业1 81万户。
    2018-07-06
  • 加快政策落地 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

    加快政策落地 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

    11月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商务部将按照相关要求,与有关部门一道,切实抓好已出台政策的贯彻落实,明确分工、明确时限,提高政策的落...
    2018-11-12
  • 近五年我国各类市场主体总量增加七成以上

    近五年我国各类市场主体总量增加七成以上

    我国市场主体从改革开放之初的不足50万户,到2018年11月底,全国实有市场主体1 09亿户。特别是近5年来,我国各类市场主体总量增加70%以上。
    2019-01-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