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资加快落地:“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6月底前完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15





  11日晚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的部门分工,并明确“时间表”。其中,“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将在6月底前完成。


  近期以来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海外疫情仍在蔓延,给我国吸引外资带来挑战。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4月,受疫情影响,全国实际使用外资2865.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1%。


  5月份全国“两会”期间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从现实情况来看,稳外资稳外贸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必须出台一些硬招、实招,其中就包括让“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尽早实现。


  此外,白明表示,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也是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具体体现。


  我国自2017年首次提出全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通过每年修订,限制性措施条目已经从93条减至去年的40条。不仅数量进行压减,而且一些重点领域开放不断取得突破,比如新能源汽车、部分金融领域等。 


  “越减越难减,因为好减的(此前)都减完了。”白明称,这种对于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持续缩减,能体现出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把高水平对外开放落到实处。


  白明还表示,在当前疫情引发世界经济衰退的背景下,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将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更多力量。


  世界银行8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下滑5.2%,这将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在当前疫情影响世界经济的情况下,很多外资企业对中国有期待。”白明称,“(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坚定了外资对中国扩大开放的信心,而且中国也通过开放引入新的活力。”


  那么今年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将在哪些领域进行缩减呢?在5月29日的国新办吹风会上,《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表示,2020年的全国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会进一步大幅缩减。在服务业、制造业、农业方面,开放水平会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还将发布自贸试验区版负面清单,清单条目数比全国版更少。 


  转自:中国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细则加速出台 地方积极部署 稳外资政策措施密集落地

    细则加速出台 地方积极部署 稳外资政策措施密集落地

    专家指出,作为“六稳”之一,稳外资关系到外贸、就业、投资等方面,在当前具有重要意义,建议从扩大开放、优化环境等多个方面推进。
    2018-08-10
  • “稳外资”系列政策加速落地 中西部吸收外资有望再上台阶

    “稳外资”系列政策加速落地 中西部吸收外资有望再上台阶

    作为“外资促进行动计划”关键之年,我国“稳外资”系列政策正在加速落地。开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全力布局对外开放新举措,聚焦制度建设,加快外资政策体系法制化建设,落实重要领域外资准入,稳定外国投资者预期。
    2019-03-05
  • 多部门齐发力 稳外资红利加速释放

    多部门齐发力 稳外资红利加速释放

    一系列开放政策直面外商投资领域的关键问题,让世界看到了我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和行动。与此同时,各部委还在快马加鞭酝酿出台相关配套措施,加速落实开放红利。
    2019-04-19
  • 稳投资稳外资 发改委将出组合拳

    稳投资稳外资 发改委将出组合拳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近日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目前正有条不紊推动各项应对工作,不断充实政策储备。下一步将围绕“六稳”加快落实一批新的政策措施。
    2019-06-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