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金融数据持续回暖 国内经济运行秩序重回正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2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5月份金融统计数据。其中,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210.02万亿元,增速连续3个月维持在两位数的较高水平;此外,人民币贷款规模、社会融资等数据也持续扩大,达近期高位。


  市场普遍认为,我国经济数据逐月向好,是国内经济运行秩序重回正轨的积极信号。对于后市,专家预估,国内货币政策仍将接续稳健宽松格局,在宏观保持灵活适度的同时,更加注重直达经济恢复薄弱环节的精准与效率,切实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所需领域。


  经济活力稳步恢复多项金融数据表现向好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8万亿元,同比多增2984亿元。从贷款结构来看,居民贷款增加7043亿元;其中,短期、中长期贷款分别增加2381亿元和4662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8459亿元;其中,短期中、长期贷款分别增加1211亿元和5305亿元。此外,票据融资增加1586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660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陈风表示,居民短贷和中长期贷款继续表现出韧性和稳定的特征,也从侧面反映了随着复商复市的全面推进,全国范围内居民消费活动和贷款行为的逐渐改善并趋于稳健。且疫情期间被抑制的房地产、汽车等大宗消费需求开始释放,进一步促进了消费贷款的增加。


  而作为对5月信贷同比多增量的主要支撑,企业中长期贷款较去年同期多增2781亿元;表明金融对实体经济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正在增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得到有力支持。此外,实体融资需求逐渐回暖,除信贷政策持续发力外,也源于国内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重大工程建设等项目的托底,凭借扩大有效投资加速各行业对经济恢复的信心。


  陈风进一步指出,与企业中长期贷款的表现强劲不同,企业短贷和票据融资较前期降幅明显,呈逐步收窄的趋势。他认为,短贷力度边际放缓、票据降幅扩大,一方面是受到近期严查资金空转等违规行为、修正信贷增长质量影响;另一方面是央行加强存款套利的监管,改善宽信用存在的结构性堵点,尤其是“直达实体经济”工具成效显现。


  值得关注的是,除信贷规模继续扩张以外,5月新增社融也再超预期。数据显示,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8万亿元。其中,政府债券净融资1.14万亿元,同比多增7505亿元,是推升社融增幅的主要因素。


  陈风认为,从社融存量、新增规模和结构组成来看,经济总体的投融资需求正在得到改善且表现强劲,是政策逆周期调节明显发力的结果,预示我国经济重返正轨。根据《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的政策导向来看,政府债券项目或仍是后续社融维持高位增速的重要组成部分。


  积极财政延续发力引导资金流向实体


  在货币供应方面,数据显示,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0.02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


  广义货币供应量(M2)是指包括一切可能成为现实购买力的货币形式,通常反映经济中的现实购买能力,若M2增长比较快,那么就意味着投资和市场比较活跃。今年3月以来,我国M2连续3月维持高位增速,疫情期间各种积极财政政策落地的推动效应逐步显现。同时,M2同比与上月持平,也进一步显示出宏观政策对于金融环境的精准把控,以避免过度宽松货币政策,导致总需求变化和未来通胀压力的过快上扬。


  展望下阶段,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日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5月份宏观经济运行秩序正重回正轨。下一步,将大力挖掘释放内需潜力,顺势而为促进消费新业态加快发展、完善提升,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抗疫特别国债的撬动牵引作用,加快推进短板领域的建设。此外,抓好援企稳企政策落实,重点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费率,扩大担保的覆盖面,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引导银行向实体经济让利。


  海辉基金分析专员李焱认为,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指标来看,国内绝大多数行业企业经济活动基本恢复正常。通过利用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多种渠道增加政府投资,在惠及民生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成果,进而有效挖掘内需潜力,激发市场活力。


  此外,据国家统计局6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4%,环比下降0.8%,继8个月之后重返“2”时代。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7%,环比下降0.4%。


  面对CPI涨幅收窄、PPI下行的压力,也为偏宽松经济政策打开了施政空间。李焱指出,目前的首要目标仍然以“六保”“六稳”为着力点,帮扶广泛的中小微企业和困难人群渡过难关,这会是今后一段时间内货币政策的主要发力方向。因此,货币宽松环境或在下半年得到延续,凭借综合运用降准(定向)、降息、MLF等货币创新工具,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更加注重对资金流向的监控力度,确保不发生空转套利和脱实向虚,切实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所需领域,以保证国内经济发展所需的强大韧性和潜力。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