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行动方案获通过 国企改革驶入“高速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02





  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业内人士指出,行动方案公布进入倒计时,国企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将进一步明确。随着四批210户混改试点、“双百行动”、“区域综改试验”、“科改示范行动”一系列改革举措加速实施,从中央到地方约千家试点企业启动改革,国企各项改革将进入快速推进、实质进展的新阶段。


  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此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是落实三年行动方案的第一年,改革大的方向主要包括: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大力推进“双百行动”、“区域性综合改革试验”、“科改示范行动”等专项工程,进一步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等。


  在混改方面,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国家发改委透露了今年诸多重点安排,如深入推进四批210户混改试点,研究制定深化国企混改实施意见,以此打造混改升级版。今后国企混改将向主业主责范围外深化,向战略性投资方向深化,向经营机制深化,向垄断企业内部深化,向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深化,向管理层股权激励深化,并向国有资本收益功能深化,推出优先股等。


  在重组方面,李锦认为,今年将对重复投资、同质化竞争问题突出的领域进行重组整合,未来央企和地方国企专业化、平台化、产业化重组将成为趋势,将主要集中于资源类、竞争类国企。


  “资产证券化和股权激励也将成为今年国企改革最大看点。”李锦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将大力推动国有企业上市,推动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加大市场化并购上市公司力度,推动国有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使上市公司成为国有企业主要组织形式和管理资本的重要载体。此外,随着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工作指引的下发,央企实施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也有望大幅增长,为上市公司注入发展动力,为资本市场释放新红利。(刘丽靓)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天津等20多个省市推进员工持股 试点企业将扩围

    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天津、北京、上海、江西、山东、广东、重庆等20多个省市明确要推进地方国企员工持股试点,并且多个省份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落实意见或方案已经出台,试点企业名单将进一步扩围。
    2017-05-03
  • 多项数据增速趋缓 财税、国企改革效应可期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春季号指出,根据中国宏观经济季度模型预测,2017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我国GDP增长率分别为6 9%、6 7%、6 6%、6 5%,呈现稳中微降的发展趋势。
    2017-05-05
  • 国企改革重磅文件出炉 国资委不干预企业自主经营权

    在各地国企改革风生水起之际,国资国企改革再添重磅文件。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明确要求调整优化国资监管职能,改进监管方式手段,着力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
    2017-05-11
  • 国企改革新动向:混改提速升级改制年内“收尾”

    今年以来,国企改革主要在哪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发力?成效如何?下一步将有什么新动向?国务院国资委2日举行新闻吹风会回应了相关热点。
    2017-06-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