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护航成效明显 稳外资中国有信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01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持续出台相关稳外资举措,上半年吸收利用外资情况总体好于预期。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1-6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721.8亿元,同比下降1.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5个百分点,比1-5月收窄2.5个百分点。其中,6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170亿元,同比增长7.1%;二季度同比增长8.4%,比一季度(下降10.8%)回调明显。


  制度护航稳外资成效明显


  “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我国经历了疫情的严峻考验。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情况下,我国吸引外资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是业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成绩的取得首先得益于我国对疫情统一、有力、有序的控制,只有这样才能在全球主要国家中率先从疫情中走出来,逐步恢复生产生活,为外商投资企业在华经营创造了基本的条件。


  此外,王是业说,在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的工作方针指引下,我国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稳定和促进外商投资发展的工作,出台了服务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服务外资企业复产复工、扩大市场准入、完善开放平台建设、推进商务领域“放管服”改革等一系列措施,为疫情防控期间和疫情过后外商投资企业在华投资经营提供了制度保障。


  “今年上半年我国吸收外资先抑后扬,总体情况好于预期,部分省市如上海吸收外资相比去年同期还出现了增长。”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赵蓓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略有下降;后期随着疫情在全球扩散,我国的投资环境相对来说比较稳定,因此二季度境外投资者的信心迅速恢复,上半年吸收外资总体趋稳。


  多措并举创造更好引资环境


  不过,下半年我国吸引外资工作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6月份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9%;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在6月份发布的《2020年世界投资报告》中预计,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将急剧减少40%,低于2019年的1.54万亿美元,为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


  在王是业看来,下半年乃至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我国面临的外部发展环境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在这种形势下,我们依然要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举措提升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


  王是业进一步表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稳外资工作:一是要在有序复工复产、逐步放松疫情防控管制的同时,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方针,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二是要巩固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基础。对于效率驱动的外商投资,需要强化房地产等领域的宏观调控,有效控制劳动力、土地、房租、能源等价格的过快上涨,适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保持我国在全球范围内的成本和效率优势;对于市场驱动的外商投资,既要通过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体系保障民生,减少民众后顾之忧,也要持续扩大就业,提高收入水平,确保我国市场需求稳步扩大。此外,还要大力发展基础和前沿科学研究,提升高等教育水准,扩大专业技术培训,逐步培育以科技为主体的发展新动能,增强对技术驱动型外资的吸引力。


  三是要持续务实推进对外开放。无论外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如何发酵,我们仍需坚持扩大开放的方针不动摇,通过更大力度地扩大外商准入减少外商投资限制条件,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提供一视同仁、公平透明的环境。


  四是要在特殊国际环境下推动国际协调合作,联合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的相关国家和组织共同抵制贸易投资保护主义,通过开放双边市场、降低进口关税等方式促进双向投资发展。


  “目前,我国在防疫抗疫方面取得的成效全球有目共睹,对疫情的危机应对能力进一步优化了国内的营商环境,使外商坚定了投资我国的信心,一度出现动摇的外资企业也逐步稳定下来。”在赵蓓文看来,上半年吸收外资总体趋稳趋势有望在下半年继续保持。但是,整个外部环境包括世界经济增长的走势仍然存在大量不确定因素,基于此,后期采取稳外资措施仍要把重心放在稳定投资者信心方面。


  赵蓓文举例说,这些稳外资举措包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策透明度、增强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通过制度创新进一步实施对外开放等。“特别是全国各自由贸易试验区应当发挥重要作用,有所作为。一些吸引外资的政策措施、投资贸易便利化措施、金融开放措施都可以放到自贸试验区去探索,去实践。”(记者 魏桥)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细则加速出台 地方积极部署 稳外资政策措施密集落地

    细则加速出台 地方积极部署 稳外资政策措施密集落地

    专家指出,作为“六稳”之一,稳外资关系到外贸、就业、投资等方面,在当前具有重要意义,建议从扩大开放、优化环境等多个方面推进。
    2018-08-10
  • “稳外资”系列政策加速落地 中西部吸收外资有望再上台阶

    “稳外资”系列政策加速落地 中西部吸收外资有望再上台阶

    作为“外资促进行动计划”关键之年,我国“稳外资”系列政策正在加速落地。开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全力布局对外开放新举措,聚焦制度建设,加快外资政策体系法制化建设,落实重要领域外资准入,稳定外国投资者预期。
    2019-03-05
  • 多部门齐发力 稳外资红利加速释放

    多部门齐发力 稳外资红利加速释放

    一系列开放政策直面外商投资领域的关键问题,让世界看到了我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和行动。与此同时,各部委还在快马加鞭酝酿出台相关配套措施,加速落实开放红利。
    2019-04-19
  • 稳投资稳外资 发改委将出组合拳

    稳投资稳外资 发改委将出组合拳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近日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目前正有条不紊推动各项应对工作,不断充实政策储备。下一步将围绕“六稳”加快落实一批新的政策措施。
    2019-06-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