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全面恢复强信号出现 制造业PMI连续7个月扩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03





  9月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纷纷上升,制造业PMI升至年内次高点,非制造业PMI则创下年内新高,表明经济继续全面恢复。


  制造业PMI连续7个月扩张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制造业PMI为51.5%,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这是仅次于3月份的年内高点,也是该指数连续7个月维持在荣枯线以上。


  “9月份PMI指数继续回升,表明经济继续全面恢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要进一步抓好补短板和提振投资、扩大消费的相关政策落实工作,切实增强政策效果。切实在今年内在补短板、扩内需、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方面见到显著成效。


  与制造业PMI上升趋势一致,非制造业PMI也持续上升。9月份,非制造业PMI为55.9%,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创下年内新高。


  在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看来,我国经济保持稳定复苏态势,积极变化不断增多。


  从细分指数来看,制造业PMI中,9月份,大中小型企业PMI均运行在50%以上;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至49.6%,连续3个月上升,吸纳就业数量保持平稳回升。


  进出口指数年内首次升至荣枯线以上


  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制造业PMI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0.8%和50.4%,分别高于上月的1.7和1.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首次升至荣枯线以上。


  “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政策不断落地生效,加之国际市场需求局部回暖,制造业进出口进一步改善。”赵庆河强调。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海外疫情持续发酵和中国经济得到较好恢复的共同影响下,三季度的出口表现大幅好于预期,四季度出口将继续延续稳步增长态势。


  他预测,9月份,我国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增长8%,四季度增速为10.5%,全年1.5%。


  服务业复苏加快 促消费政策见效


  数据显示,9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高于上月0.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上升。


  赵庆河分析说,这表明各地促消费政策效果显现,居民消费意愿不断增强,市场需求有效释放。


  从行业情况看,除资本市场服务外,其他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临界点以上,其中交通运输、电信互联网软件、住宿餐饮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在60%以上,业务总量较快增长。


  前期复苏较为滞后的租赁及商务服务、生态保护及环境治理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高于上月6.0个百分点以上,行业活跃度提升较快。


  消费的复苏在制造业PMI中亦有体现。随着国庆、中秋双节临近,假日消费效应有所显现,9月份,消费品行业PMI升至52.1%,高于上月1.7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3.7%,比上月上升2.9个百分点,表明相关企业产品订货量增长加快。


  “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一些行业也呈现加快恢复趋势,表明我国经济实现全面恢复,已接近常态化运行。”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说。


  三季度GDP增速有望反弹至6%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分析称,三季度,我国经济复苏形势在二季度基础上进一步稳中加快、稳中向好发展,不仅制造业PMI均值高于二季度,制造业21个细分行业PMI中环比上升的行业数量和高于50%的行业数量也持续增加。


  从已经公布的7、8月份宏观数据来看,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市场普遍预计9月份改善态势仍将延续,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望大幅回升。


  连平表示,三季度中国经济正在加速修复。出口持续好于预期,逆周期调节逐渐见效,投资和消费也在较快恢复。预计三季度GDP增长6%,四季度GDP增长7%,全年GDP增长可能在3%左右。(梁敏)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