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持续稳定恢复 彰显中国经济韧性和活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20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数据19日出炉。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增速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7%。


  当天,中国新闻社国是直通车举行“国是论坛——2020年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多位专家在参加会议时指出,中国经济在三季度实现累计增速转正,同时多项数据年内首次由负转正,显示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四季度或将延续良好复苏态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认为,从三季度经济数据来看,生产端恢复最为明显,工业增加值三季度继续保持较快的回升态势,表现超市场预期,原因在于全国之前发生的零星疫情基本上都得到很好控制,对于工业生产的掣肘因素进一步减少,同时制造业PMI连续数月保持在荣枯线之上,房地产相关行业的开工率也都在不断提高。预计,四季度中国经济仍会延续良好复苏态势。四季度单季增速可能会实现5%以上。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白景明表示,宏观经济表现与财政政策是有关联的,今年的积极财政政策有三个特点:减税降费强度增强,财政赤字规模增幅较大,财政政策穿透力强。


  白景明指出,政府投资具有乘数效应,财政支出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刺激居民消费、改善营商环境,都在支撑中国经济增长。中国减税降费不仅强度高、规模大、涉及面广,并且是多环节减税降费。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外贸成果丰硕。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分析,前三季度中国一般贸易比重上升,“宅经济”增速较快,贸易新模式新业态也较为活跃。中国同主要的贸易伙伴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也获得较快增长。此外,PMI统计的新出口订单指数,9月份达到了50.8%,这是今年以来第一次转正,不仅说明外贸实际业务积极向好,也进一步提振了中国外贸的信心。


  “中国特有的全产业链优势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白明强调,据联合国相关机构统计,在工业门类上,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的全产业链优势不仅帮助中国有效地应对了疫情,还为中国外贸提供了新业务。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认为,中国经济运行正处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期,面对越来越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货币政策应当坚持稳健取向不变,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同时完善跨周期设计和调节,维护正常货币政策空间,平衡好内外部均衡,处理好短期和长期的关系,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三季度消费增长0.9%,季度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美团副总裁兼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表示,相比于实物消费,服务消费复苏较为缓慢,多个细分行业还未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但依旧保持回暖态势。国内电影院、景区、展会等消费场景逐步恢复,“七夕”单日票房超过5亿元人民币,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在促消费政策刺激下,预计四季度居民消费信心将进一步恢复,消费市场继续回升,餐饮、住宿等服务类消费同比增长率有望在四季度由负转正。”来有为判断。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目前,全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已完成99.8%。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表示,下一步,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确保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完善有关就业政策体系,加强对部分困难行业的支持,督促政策落地。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对中国经济无需太多担心”

    “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来源于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这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孙玮在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道。
    2017-04-10
  • 多项指标向好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或达6.8%

    根据安排,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17日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与去年同期不同的是,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更强了。分析人士预计,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继续延续去年四季度向好趋势,同比增长达6 8%,年内余下三季度增速将会逐步放缓至6 5%
    2017-04-10
  • 中国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

    从近期政策动向以及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二季度至少不会出现明显的回调迹象。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