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定调“稳慎” 锚定人民币自由使用新目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08





  人民币国际化站在新起点,迎来全新的发展目标和推进节奏要求。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人民币国际化与可兑换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将人民币国际化之路比作爬山——越接近顶峰越难爬。王勇认为,规划《建议》突出“稳慎”,凸显出人民币国际化在取得长足发展后,后续发展之路将更为稳健扎实。


  “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在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方面,可以理解为微观上稳健,宏观上审慎。”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通过制度完善保障资本和金融账户基本开放的平稳推进,审慎放开金融账户中证券投资流入流出的限制,长期保留一定程度的、有弹性的限制。


  此外,规划《建议》提出的“市场驱动”“企业自主选择”,阐释了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路径的核心要义。


  “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规划《建议》明确了人民币国际化将更取决于市场选择,而不是刻意靠政策去推动。


  “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应坚持市场化的发展规律。”王勇表示,包括经常项目、资本项目以及人民币交易和储备,都遵循市场法则。落脚于“市场驱动”“企业自主选择”,体现出人民币国际化是坚持市场主导的过程。


  在更强调市场力量的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过程中,突出人民币自由使用,对于市场参与主体也有积极意义。


  恒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认为,资本账户开放预计将迎来更多动作。其中,上海临港和深圳前海作为先行试验区,或将大幅上调资金流出配额并加快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而且,在金融逐步开放的背景下,中国会逐步向外资开放境内资本市场,并将鼓励外资持有更多人民币计价资产。


  “在审慎政策的背景下,增加人民币的自由使用,进一步放开外资在金融市场的投资限制,有助于加强境内境外的互利合作。”连平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的核心在于资本和金融账户的开放。而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将进一步促进资本的双向平衡流动,也有助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定价机制。


  “人民币在国际贸易、投资和金融领域的使用范围和规模会越来越大。”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从两个维度解读人民币自由使用的积极意义:贸易投资项下,将进一步便利人民币跨境使用,增加人民币使用范围;金融资本项下,将持续推进资本项目开放,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范子萌)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20》发布:人民币金融资产受国际投资者青睐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20》发布:人民币金融资产受国际投资者青睐

    2019年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余额增至6 41万亿元,同比增长 32 2%,延续了2016年以来的增长势头。在非居民所持人民币资产中,规模最大的是债券,其次是股票、存款及贷款,人民币金融资产受国际投资者青睐。
    2020-07-30
  • 汇率改革深入推进 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前行

    汇率改革深入推进 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前行

    2015年“8·11”汇改6年来,改革成效显著。专家表示,汇率市场化改革将继续深化,有助于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2021-08-12
  • 央行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最新进展 人民币计价货币职能初步发挥

    央行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最新进展 人民币计价货币职能初步发挥

    9月18日,央行发布2021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下称“报告”)。其中,多个重磅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境外主体持有境内人民币股票等金融资产金额同比增长42.8%;2020年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创历史新高。
    2021-09-20
  • SDR权重上调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SDR权重上调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人民币在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从10.92%上调至12.28%。这是自2016年人民币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之后完成的首次审查,反映出IMF对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取得的进展的认可,也将助推人...
    2022-05-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