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公司制改革打响“收官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01





  今年启动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明确提出,要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


  国企公司制改革,主要是指将传统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规范的公司制企业。业内认为,三年行动的新部署,意味着这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基础性改革进入了“最后一公里”的收尾阶段。


  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一直在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不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然而,随着改革向“深水区”推进,改革难度也在加大。


  “近年来,国资委与相关部门加强研究协调,集中力量解决资产评估、土地处置等长期制约公司制改革的突出问题,推进中央企业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说。


  据了解,在中央企业层面,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68家需要改制的集团公司已于2017年全部完成改制工作;在地方国企层面,目前省级国资委监管的一级企业约96%完成了这项改革。


  “2017年,我们公司制改制涉及全公司系统145家单位,共涉及资产1.97万亿元,在岗人员70万人。”国家电网副总经理庞骁刚表示,近年来企业持续深化公司制改革成果,为推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面完成国企公司制改革,还有哪些“最后的堡垒”待攻克?翁杰明表示,从目前掌握情况看,全国剩余的全民所有制企业主要集中在有关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所管理企业、地方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管理企业以及地方国资委监管的少量企业。


  “目前已有近七成有关国家机关和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摸清了底数,已经梳理出8000家全民所有制企业需要改革,涉及资产近1.3万亿元,职工34万人。”他介绍说,这些需要改制的企业涉及管理主体多,有的企业面临历史债权债务纠纷等难题,完成改革任务艰巨。


  今年9月底,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专项通知,部署了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工作方案、因企制宜推进改革、加强政策指导支持以及加快推进内部改革等五项具体工作,为下一步打好这场“收官”之战破解瓶颈、创造条件。


  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不仅要顺利推进,更要安全推进。“我们将加强对改革的全流程监管,严格履行决策程序,坚持公开透明,严禁暗箱操作和利益输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坚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底线。”河北省国资委副主任李光说。


  从全民所有制到公司制,国有企业改变的不仅仅是一个“牌子”,更应该是深层次体制机制的改变。


  翁杰明强调,公司制改革是推进股权多元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工作的重要基础,推进公司制改革不能“单兵突进”,而应注重改革的整体部署、协同推进。


  业内专家认为,以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全面推进为契机,围绕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预计下一步国有企业在董事会建设、内部三项制度、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混合所有制等方面的改革有望进一步提速。(记者 王希)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政策面给力 国企混改将稳妥推进

    “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国企改革的部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17-03-22
  • 多地勾勒国企兼并重组路线图

    多地勾勒国企兼并重组路线图

    上海、广东、重庆、四川、山东等多省市近期纷纷制定2017年相关改革细化方案和试点计划,加速国企改革步伐。
    2017-03-24
  • 国企混改将全面提速 专家:突破口或在商业类企业

    除了去年明确6个试点企业与七大重点领域推进混改之外,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态称,2017年混合所有制的突破口要进一步扩大。专家预计,突破口主要针对国有企业分类中的第二类,即商业类企业。
    2017-04-06
  • 天津等20多个省市推进员工持股 试点企业将扩围

    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天津、北京、上海、江西、山东、广东、重庆等20多个省市明确要推进地方国企员工持股试点,并且多个省份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落实意见或方案已经出台,试点企业名单将进一步扩围。
    2017-05-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