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摩擦案件仍呈高发态势 中企须全面加强应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05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着全球经济和贸易,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借势继续抬头,经贸摩擦案件仍然呈现高发态势。中国贸促会经贸摩擦法律顾问委员会最近首次发布的全球经贸摩擦指数显示,2020年1-10月,全球经贸摩擦指数在多数月份处于中高位,表明2020年全球范围内经贸摩擦冲突较多。面对经贸摩擦态势,企业界在加大应对力度。


  摩擦仍然高发


  美国对聚晶金刚石复合片发起337调查、乌克兰决定对进口自中国的带涂层碳化钢发起反倾销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发起反倾销调查、欧盟对华光缆发起反补贴调查、欧盟对华铝转换箔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2020年12月,贸易摩擦案件此起彼伏。


  这是在疫情之下,全球经贸摩擦高发的一个缩影。全球经贸摩擦指数很好地反映了当前的经贸摩擦形势。该指数以2017年的月平均情况为基期,逐月发布,指数扩大表明全球经贸摩擦形势趋于紧张,反之则表明经贸摩擦形势缓和。最新出炉的全球经贸摩擦指数显示,2020年前10个月,有9个月高于50,4个月高于100,最高出现在7月,为128。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表示,当前,世界大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国际关系和国际经济秩序面临挑战重塑,使得全球经贸摩擦案件仍然处于高发态势。这一态势对中国企业防范法律风险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凸显经贸摩擦应对工作的重要性。


  从经贸摩擦涉案国别和金额来看,不仅全球经贸摩擦冲突较多,且大国间的竞争更为突出,发展中国家间的经贸摩擦则相对平稳。2020年1-10月,美国、印度、英国和巴西多数月份全球经贸摩擦指数处于高位,表明这些国家全球经贸摩擦程度较大;美国、欧盟和日本多数月份对全球采取措施涉及金额较高,分别为2502.7亿美元、2479.8亿美元、664.5亿美元。20个国家(地区)合计启动了281起反倾销调查和48起反补贴调查,贸易救济措施仍是主要国家频繁使用的手段。


  全面加强应对


  中国受到经贸摩擦的影响非常明显。中国贸促会经贸摩擦法律顾问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傅东辉表示,自2016年以来,中美从发生贸易战到签订第一阶段经贸协议,WTO争端解决上述机构停摆,尤其2020年是国际经贸摩擦和中美经贸关系最复杂、最具挑战和最跌宕起伏的一年,给中国企业带来严峻挑战。


  作为太阳能光伏行业的从业者,晶澳太阳能集团副总裁孙广彬对近10年来全球贸易的跌荡起伏及经贸摩擦感触颇深。他表示,从2011年起,欧盟和美国陆续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一度让中国光伏行业陷入困境。然而,中国企业在全球贸易摩擦中从被动挨打到主动应诉,再到积极布局海外产能,积极突破贸易壁垒,逐渐迎来行业发展的艳阳天。如今,中国占据全世界70%以上太阳能光伏产品的产能及应用,光伏企业占全球十大光伏制造企业中的8席。“这样艰辛的成长历程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不断做大做强的一个缩影。中国企业面对贸易摩擦带来的挑战,更加应当选择积极应对。”孙广彬如此感慨道。


  卢鹏起表示,面对全球经贸营商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和国际经贸规则博弈升温,政府和企业需要对经贸摩擦形势加强研判,并且有针对性地开展应对。下一步,中国贸促会将加大工作力度,深入开展法律服务,在服务政府、服务企业中展现更大担当和更大作为,让行业企业受益。


  2020年11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建设跨境贸易投资综合法律支援平台”。商协会和机构组织也在加快行动,建立高效的经贸摩擦研判预警和应对机制,为企业构筑守护网。近日,由中国贸促会主办的企业跨境贸易投资法律综合支援平台(简称“贸法通”)便是其中的一例。该平台集法律查明、案例查询、经贸预警、培训会议、交流互动等功能于一体,帮助解决企业在跨境贸易投资中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记者 吴力)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