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产、涨价危机“拷问”汽车产业链 风险防控体系亟待建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1





  2022年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是较为“艰苦”的一年,困难颇多,承压明显,行业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加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来自汽车供给端的压力。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由于国内疫情总体呈现多发态势,汽车行业产业链供应链也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为严酷的考验,部分企业停工停产,物流运输受到较大阻碍, 生产供给能力急剧下滑,同时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进一步推高企业产品制造成本,汽车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一定影响。”


  在重重困难之下,行业稳增长任务十分艰巨。时间进入下半年,想要弥补上半年带来的损失,车企需要抢抓窗口期,同时及时关注内外部形势的变化,积极谋划,不断提升在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的能力。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需要认识到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性,构建更为安全可控的供应链体系迫在眉睫。


  两大难题“拷问”供给端


  受疫情、国际形势、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叠加因素影响,汽车产业链供应链迎来极大挑战。尤其3月中下旬以来吉林、上海等地区受到疫情严重冲击,集中暴露出汽车供应链诸多重大挑战,已成为当前汽车产业发展的最大制约。


  今年2月以来,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关系日趋紧张,影响范围已经波及诸多领域,也在破坏着东欧的汽车供应链,并给全球汽车业带来潜在的风险。俄罗斯是世界主要的金属出口国,镍、钛、钯、铝等都是制造业重要的金属原材料。这些金属可用于世界各地的汽车制造。


  因为俄乌问题,俄镍供应引发担忧,物流停运的可能也继续推高镍价,与此同时全球低库存驱动了市场波动,带来挤仓式上涨。除了镍之外,用于净化汽车尾气的催化式排气净化器所需要的贵金属钯,俄罗斯的供应量在全球的占比超四成。研究公司Guidehouse Insights首席汽车业分析师Sam Abuelsamid担忧地预测:“一旦俄罗斯方面同西方展开经济对抗,切断钯金出口供应,汽车制造商将不得不寻找(钯金的)替代供应,否则无法继续生产使用内燃发动机的汽车。”


  这使得全球汽车制造商面临成本上涨,利润持续摊薄的问题。无奈之下,就需要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回归中国市场,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宣布涨价的车企已超过20家,涉及近50款车型,包括奔驰、宝马、比亚迪、长城、小鹏、蔚来等。


  供给端除了要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还在遭受停产危机。今年3月以来,吉林、上海等汽车重镇暴发疫情,冲击我国汽车行业,严重限制车企供给能力。特斯拉上海工厂就受疫情管控影响,3月来多次停工;一汽-大众长春工厂、上汽大众上海工厂均曾宣布停工停产……


  由于上海、吉林等地聚集着大量汽车行业关键零部件供应商,以上海为核心的江浙徽地带更是汽车零部件的供给核心区,在汽车重镇遭遇疫情冲击后,疫情地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停工、停运,进一步抬升了全国汽车行业供应链风险。


  4月,蔚来曾发布公告称,因多地疫情,自3月份以来,公司位于吉林、上海、江苏等多地的供应链合作伙伴陆续停产,受此影响,蔚来整车生产已经暂停,近期部分车辆会推迟交付。此外,蔚来ES7本计划于4月中旬上市,目前也已将发布时间延期到5月末。不止蔚来,长城、理想、小鹏等多家企业都受次波及,面临“断供”危机。


  构建更具韧性、安全可控的供应链迫在眉睫


  重压之下,保持生产稳定已成为当务之急。四月以来,国家相关部委及地方政府强力保供稳链,持续推进汽车产业复工复产。但要注意的是,汽车产业是一个全球性的产业,几千个零部件的集合,牵一发而动全身。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近日曾坦言:“如果供应链只有90%准备好,那其实跟0%差不多,少一块芯片,一个螺丝都造不出汽车。”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对《华夏时报》记者坦言:“三大行业关键问题拷问着供应链布局和产业发展生态。一是汽车供应链卡点、堵点、断点已成为行业最大痛点;二是如何重塑转型升级中的汽车产业链;三是如何打造更具韧性、安全可控的汽车供应链。因此,解决产业链供应链卡点、堵点、断点等行业痛点,构建更为安全可控的供应链体系迫在眉睫,重塑汽车供应链新生态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车企想要在下半年实现汽车产业的稳定增长,并拥有未来抵御一切未知风险的根本之法,就需要加强供应链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推动供应链体系本地化、多元化、标准化。同时车企需积极与重要零部件供应商进行战略合作,采取参股、控股等方式进行深度绑定,构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长期合作关系,以提升供应链控制能力。


  一汽丰田方面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为了应对原材料成本上涨带来的供应链方面的挑战,一汽丰田在采购层面以‘高质、优价、可靠、及时供给’为目标,全力消除风险,最大化确保资源供应。同时,以一汽集团为依托,一汽丰田继续向‘市场导向型采购’转型,建立采购协同推进机制,大力创新商务模式,实现增效增收,进一步优化了采购体系;在生产层面,一汽丰田切实落实并持续强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环境管理,在此基础上,提前谋划产能匹配,灵活调整生产安排,持续高效率生产运营,以实现生产最大化。”


  智己汽车联席首席执行官刘涛则公开表示,疫情给产业链带来新的思考,公司考虑引进一些低风险的供应商,或让复杂的产品、流程变得简单化。


  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坦言,理想汽车早已着手采取措施,增加有资质供应商的数量,以保障稳定的供应能力。而针对疫情的特殊情况,公司也会考虑采取一些短期的措施来应对影响。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方寅亮对外分析指出,当挑战来袭时,最重要的还是面对整个供应链新常态,实现系统化整体韧性的升级。对企业来说,可以通过三步走策略,逐渐从“救火式”应急反应,转变为常态化、高韧性供应链管理,短期做好应急管理,尽可能减轻短期冲击对业务可持续性的影响;中期做好业务连续性管理,对可能面临的困难局面进行前瞻性布局;长期做好构建供应链新常态,对提升供应链韧性形成战略性认识。


  转自:华夏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