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奶粉被指操控价格专家忧大豆悲剧重演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吴涛 王攀    时间:2010-04-13





今年前两个月,经广东海关进口的奶粉量价齐升,不仅进口量创下2007 年来单月历史新高,进口均价也上涨至每吨3061 美元。有关人士接受笔者采访时认为,在我国乳业尚未完全恢复之际,进口奶粉在占有市场话语权的基础上突然增加进口量并提升原料价格,会迫使对进口奶粉存在一定依赖性的我国本土乳品加工业被迫走上涨价之路,从而进一步削弱国产奶粉特别是高端奶粉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专家担忧,在外国品牌的这种市场操作之下,我国乳业将有可能彻底失去与洋奶粉竞争的能力,重蹈我国大豆及食用油市场被外资控制之路。

据广东奶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三有分析,年初进口量大增的背后,反映了进口奶粉在我国奶制品市场上的强势地位。国内企业认为,去年是进口奶粉品牌的“布局之年”。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很多国外知名品牌纷纷在我国建立起全国性的市场网络。陈三有向笔者表示,奶粉行业的恢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他说,在2009 年外国奶粉原料基粉低价大量进入我国市场的时候,国产奶粉基粉已经失去了价格的竞争优势,而这次占奶粉生产原料90%的基粉进口价上提,会迫使国内生产企业也随之提升价格,从而导致自身竞争力被进一步削弱。

黄小勇分析说,利用价格操控市场,是跨国公司惯用的手法,而去年以来到今年年初,国内奶粉市场价格波动很大,就有外资操控的嫌疑:“特别是去年3 月到5 月这一段时间,外资品牌奶粉几乎是‘无厘头’涨价。”国内企业反映,在进口奶粉“ 步步紧逼”的同时,国内消费者的特殊心态也制约了国内奶粉行业复苏和发展。黄小勇说,国内消费者目前普遍存在“买贵不买对”的心理,对大品牌盲目依赖。

内忧外患之下的我国乳业,如何克服危机走向复苏?笔者多方采访奶粉行业人士,大多数人认为,加强生产源头的监管是奶粉行业的当务之急。陈三有认为,我国牛奶生产的现状是过度分散、尚未标准化规模化,千家万户的小农养殖模式使监管工作存在极大难度,而各地参差不齐的执法和监管水平也增加了出现问题的可能性。黄小勇表示,目前,国家政策的重点应该是在奶源扶持和监管上,因为目前市场症结点在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不信任,而这种心理短期内无法扭转,必须靠国内奶粉企业用过硬的产品质量一点点挽回和重塑。(吴涛;王攀)

来源:中国贸易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