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木制家具出口美国门槛被大大抬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0-04-12





  美国《莱西法案》修正案将于4月1日起施行,法案覆盖范围将扩大至所有木制家具产品。该法案要求所有木制家具产品在进入美国时必须出具“合法”的木材原产地证明,包括选用木材种类的拉丁名、采伐的国家、数量、尺寸和价值等信息。


  根据《莱西法案》修正案,若产品原料来源被界定为非法,美国将有权对产品进行罚没。法案还对“非法植物”进行了界定:第一,植物的获取、采伐、占有、运输、销售或出口违反了任何一个国家或美国各州的相关法律;第二,个人或者公司在美国州与州之间,或国际间从事了非法来源植物的贸易。


  该法案覆盖范围的扩大,使得中国木制家具出口美国的门槛被大大抬高。一方面使交易成本等直接成本提高,另一方面目前技术上也很难提供木材来源合法性的证明,从而被美国执法机构重点怀疑非法性而面临被调查甚至被起诉的潜在可能性增加,额外间接成本也会提高。


  检验检疫机构提醒木制家具出口企业,为了避免出口受影响,企业应做好“五项准备”:


  一、增强法律意识,购买原材料时索要相关合法性证明。在原料选购时应选择符合进口国准入条件的产品,并在购买时索要相关证明材料。


  二、应尽量减少采购印尼、俄罗斯等受到美国重点监控国家的木材;并注意收集从砍伐等各个环节上的相关证书,保证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合法证件;优先考虑供应美国或欧洲的木材供应商,或直接从加拿大、美国进口木材。


  三、要加强与美国客户沟通联系,从客户处了解更多有关《莱西法案》的信息,对该法案的要求做到早掌握、早准备、早应对,从而在出口贸易中抢占先机,规避贸易风险。


  四、企业应深入了解《莱西法案》修正案的内容和进口申报要求,掌握美国各州执法尺度等第一手资料,熟练掌握“植物及产品申报单”的填报要求,最大限度地减少由此而带来的损失。


  五、注意合同条款的签署,明确责任,一旦被罚,共同承担。


  相关链接


  2008年5月22日,美国莱西法案修正案正式生效。这部禁止非法来源植物及其制成品(林产品)贸易的新法律,是对一部具有百年历史,以首个表示支持该法案的美国国会议员莱西来命名的“莱西法案”修订而成的。美国《莱西法案》只是2007年美国粮食、保护和能源法案(俗称“美国农业法案”)的一部分,一直以来是美国相关机构打击野生动物犯罪最有力的工具之一。新的美国《莱西法案》修正案延伸至植物及其制品(林产品)贸易,它认可、支持其他国家管理本国自然资源中做出的努力,并对企业交易来自合法渠道的植物及植物制品(林产品)提供强有力的激励。


  美国莱西法案修订前,有关植物的条款规定很窄,仅限于美国本土植物并列入《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或美国州法律的物种。莱西法案修订案后,扩充了针对植物的执法条款,包括树木、进口、运输、销售、接收、获取或购买违反其他国家法律获得的植物为非法,扩展了植物的界定包括来自天然林与人工林的林木以及由木材及其他植物制成的产品。■王宇谢文娟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