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出口整体下滑,今年或出现拐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0-04-12





2009年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对我国农机产品出口产生了较大冲击,海关统计显示,我国农机产业全年累计实现出口交货值174.66亿元,较上年同比下滑9.69%。从月度同比分析,自2009年2~11月,连续10个月同比出现下滑;下滑幅度之大也是近年少有的。除2月份降幅为1位数外,其他月份均呈现出两位数的下滑幅度,8月份最高降幅高达23.8%。从月度环比分析,跌宕起伏的发展特点较为突出,在经历了9月、10月连续两个月增长后,11月、12月又出现震荡下行的走势,同比下降3.7%和1.16%。可以说,2009年我国农机出口市场在一片下滑声中又呈现出较为复杂的特点。


  2009年农机出口冷热不均


  纵观2009年的我国农机出口市场,可以说,大幅下滑是其最大的特点。据海关总署统计,2009年我国轮式拖拉机累计出口23498台,出口金额15198.58万美元,同比分别下降54.28%和50.53%;手扶拖拉机累计出口82897台、出口金额8247.46万美元,同比分别下降25.08%和20.73%。其具体表现如下:


  农机出口品种冷热不均。我国传统优势出口项目轮式和手扶拖拉机出口均出现大幅滑坡,乏善可陈;但收获机械出口却逆势飘红,成为2009年我国农机出口的一大亮点。据统计,2009年我国共累计出口联合收割机9420台,出口金额为13838.0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77%和43.96%。


  收获机械与拖拉机面临着同样严峻的出口形势,其表现却为何大相径庭呢?其中两个原因值得关注,其一是二者的基数不同。近年我国拖拉机出口贸易发展迅速,形成较大的出口基数,相反收获机械出口增长缓慢,基数较小;其二是二者受金融危机冲击程度不同。由于我国轮式拖拉机尤其是大中型拖拉机的出口区域主要分布于欧美国家,这两个地区恰好是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的区域,订单的减少及市场需求的锐减,不仅使我国轮式拖拉机对欧洲和北美洲出口数量和出口金额分别下降了70%左右,还导致了我国农机出口市场的大面积萎缩。而与此同时,由于我国联合收割机的出口区域主要集中在受金融危机冲击相对较小的亚洲地区,其出口占比高达87.541%,故而形成联合收获机械出口的“艳阳天”。


  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在金融危机形势下,企业的竞争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各竞争品牌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争夺有限的市场份额,使来自于低端品牌和全球高端品牌的竞争进一步加剧,部分区域市场的直接竞争已经出现。同时部分中国制造企业在海外的以短期利益为驱动的无序竞争、以及对知识产权的侵害,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农机出口。


  出口集中度有所下降。近年来,我国农机出口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在各个出口领域逐渐形成稳定的竞争格局。以拖拉机出口市场为例,2009年,福田雷沃重工、东风农机、盐拖(马恒达)、中国一拖顺次成为我国轮式拖拉机的主要出口企业,四家出口所占份额高达81.25%,但与2008年相比下降1.93个百分点。小四轮拖拉机出口高度集中,山东时风一家独大,2009年出口占全部小四轮拖拉机出口额的76%。手扶拖拉机浙江四方集团依然领跑出口市场,东风农机、南宁五菱、昆明神犁紧随其后,四家企业所占份额高达93.57%。


  2010年或可成为拐点


  2010年,我国农机出口面临着较为复杂的形势。在全球经济有望逐渐回暖,尤其是欧美国家经济开始呈现复苏迹象的同时,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也有所抬头,而中美之间有关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之争等,亦将给中国出口业务发展带来新的变数和挑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这种情况下,2010年对于中国农机出口,特别是拖拉机出口而言,几乎不存在“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情况,这是与2009年很不同的地方。而近两年企业外需增长趋势的变坏,也使国内企业无法重享前几年出口超常增长的黄金时光。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尽管目前农机出口的深幅调整是全球危机影响的必然结果,未来几年外贸可能会越来越难做,我国的经济增长将更多地依靠内需而不是外需。但这也是中国企业借机调整自己、扩大内需、提高产业竞争力的大好时机,只要能趋利避害,顺势而为,不断优化外贸出口产品结构,2010年或可成为我国农机出口市场的拐点。而今年前两月我国机械行业出口呈现出的复苏回暖迹象似乎也印证着这一点。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今年前两月我国机械行业的出口交货值在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基础上实现了较快增长,其增幅为20.3%,比去年12月份加快了13.9个百分点。


  尽管如此,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要想打赢农机出口这场“战争”,仍需多管齐下。一方面,国家在采取措施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同时,应推出有利于农机出口的政策,进一步规范出口市场,从政策层面为我国的农机出口保驾护航;另一方面,出口企业也要加大创新力度,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出口市场。与此同时,还要通过多措并举的方式来确保农机出口实现稳步增长。


  一是通过国家、省市颁布并完善一系列扶持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有力地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在海外市场做大做强。二是加强行业自律,打击低价竞争,维护品牌企业的利益。三是加大出口信用保险贴息力度,建立推动我国农机产品出口增长的宏观支撑体系,为企业出口收汇保驾护航。四是调整产品结构,不断提高产品技术含量,着力在促进农机产品进出口结构调整、扩大自主品牌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上下功夫,增强农机产业和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五是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加大科技投入力度,逐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政府大力支持,国家研究院积极参与的创新体系。要搞好新型农业装备产业化需要的关键共性技术和工艺的研发攻关,掌握更多自主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切忌一味奉行“拿来主义”,而从根本上动摇创新的基础。

来源:中国工业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