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2800亿核电市场面临技术整合困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0-04-09





在国家发改委修改核电产业规划,计划扩大核电装机容量之际,中国的核电行业正在经历集体煎熬——未来什么样的技术是最好?

中国政府花费数百亿元购买的多项核电技术能否整合,从而集成中国最强大的技术?

然而通过整合集成中国未来的自主核电技术并不容易——目前的核电技术掌握在多家企业手中,各自企业的利益之争显而易见,中国的自主品牌核电技术正在陷入体制的旋涡。

自主核电技术受困

不久前,为中国提供第三代核电技术的美国西屋公司核技术专家与中国的核电技术人员举行例会,会议的主题依旧是转让和吸收西屋的AP1000技术。

西屋的技术人员平均年龄已经有58岁,而坐在对面的中国技术人员平均年龄只有28岁。

西屋核技术专家与中国学者的会谈陷入了长时间的沉默——按照中国引进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的协议,现在已经进入到新的合作环节,即核电站建设技术以我方为主,外方提供支持。现在的情况是,从西屋“买”来的技术,基本已经被中国学者所掌握,已经用不到西屋太多的“支持”了,西屋人甚至担忧,“还要我们支持什么,我们已经没有什么可以支持的了。”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了当时西屋人的想法。

因此,会谈陷入了沉默。

然而,仅仅学来西屋的技术,并不是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简称国核技的“终极梦想”。这家专门为引进第三代核电技术而成立的企业,目前面临的重要问题就是,如何形成中国自己最高端的核电技术?

目前,中国政府花数百亿元分别从不同的公司买来了不同体系的第三代核电技术——美国西屋AP1000技术、法国阿海珐EPR和M310改进型核电技术,以及俄罗斯VVER核电技术。

“这些目前世界上最具有商业价值的建设项目和先进技术,分散在不同的企业集团,无法形成合力。”国核技董事长王炳华多次建议政府高层。

据接近王炳华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王炳华一直倡导核电行业应该像铁道部做高铁一样,引进多家公司的技术,并吸取不同技术的所长,集成自己最先进的技术。”

有专家直言,在核电领域,中国自主研发的能力较弱,整合多项技术是最快的发展办法。

2800亿元的核电投资诱惑

显然,除了国家能源战略规划之外,企业也看到了这一巨大的市场。

中国核电站建设正进入到快车道。按照最初的规划,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应为7000万千瓦,目前在建3000万千瓦。

传统发电企业也正在进入核电领域,“比如大唐、华能等企业都在组建或者已经组建了自己的核电部门,准备发展核电。”上述人士表示。

然而利益分歧就出现在这里。“传统电力公司已经意识到,火电将逐步被核电取代,所以都在发展核电。像大唐、华能这样的企业只有核电部门,但是他们没有自己的技术和研发机构,只能向中核、中广核、国核技这样的企业购买技术或者合作,这背后就存在着利益之争。”行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

按照我国的核电发展规划,到2020年之前,中国的核电投资应该在2800亿元人民币以上。

但是,在这一巨大的市场面前,王炳华觉得,通过国核技实现最先进技术的“梦想”很难实现。

目前中国在建核电站普遍采用的是第三代核电技术,该技术由美国西屋公司和法国阿海珐提供,中国为此花费了131亿元。

“各个单位都有自己的利益,不是学者能够解决的问题。”一位核工业两院院士对记者说,在业界,对引进第三代核电技术这一事情,也有很多想法,并不一致。

该院士就认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二代半技术也很好,而且便宜。至于购买国外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完全是政府出于对欧美的贸易顺差过大,而采取的权宜之计。

据了解,目前国核技倡导美国西屋AP1000技术,对法国阿海珐EPR技术评价并不高。而中广核则主要使用法国阿海珐EPR技术。而中国核学会一位高层同样向记者提出质疑,“之前,法国技术在中国应用已经很多,采用法国阿海珐EPR技术可以起到技术承接的作用。而且法国和中国核电的合作历史最长。”

对于俄罗斯的技术,业内的看法则较为一致:技术很好,但是装备制造不过硬。

国核技呼吁“举国之力”

“中核、中广核以及国核技彼此之间会存在着一些合作,但是合作的效率不高。”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据记者了解,仅就装备配件的设计而言,不同核电集团的设计院都有自己的一套系统,“制造配件的钢铁厂对这些就非常头痛,同样的配件,每个设计院的设计标准都不一样,各自的设计相差1.2毫米,这让钢铁厂非常头痛。”

国核技曾召集几家设计院,在哈尔滨召开会议,讨论是否能够在一些配件技术上统一标准,大幅度降低设计成本。

然而这仅仅是一小步。

记者采访的核电人士多数认为,形成核电产业的合力,当务之急就是要整合。

“例如,韩国和法国都是只有一个核电技术企业,所以韩国核电企业能够集中国内最好的研究力量,早于中国实现核电技术的输出。”如2009年年底,韩国以“韩国电力公司”为名的韩国企业联盟标得阿联酋总价约400亿美元的核能发电厂建设与营运案,韩国成为世界上第六大核电输出国。

这对中国的核电行业触动极大。

“发展核电技术要‘举国’之力。”国核技董事长王炳华多次强调。不久前,王炳华作为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中国核电产业“应该抓住有利时机,整合产业资源,尽早从体制上做好准备。”

来源:工业以太网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