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下滑明显 市场供过于求钢价持续走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01





  在国家宣布今年上半年去除全部地条钢,且加大力度去产能后,钢铁价格经历了短期上涨,然后开始持续走低。
 
  截至4月11日,河北唐山地区钢坯价格在每吨2900元左右,相比3月19日每吨3300元的水平,降幅达到了10%以上。
 
  钢坯价格还不是钢材类品种中跌幅最大的。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约三周的时间里,热卷、铁矿石的价格跌幅甚至达到了20%左右。
 
  这与去年同期的钢价暴涨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景象。2016年4月下旬,钢坯价格在每吨2500元左右,比2月初每吨1500元的低点,涨幅在70%左右。
 
  据了解,上述情况的出现,与企业加快生产,但钢材出口下滑明显,总体供过于求有关。4月11日,河北唐山地区高炉开工率为90%以上,反映出当地钢铁生产仍较快。
 
  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钢材产量为282.3万吨,同比增长4.1%,但出口钢材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25.7%。
 
  根据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比去年4500万吨目标调高500万吨。此外,今年在6月底前要剔除全部地条钢,因此实际全部去产能的任务比2016年还要大。
 
  但去产能带来的钢价暴涨似乎不再延续了。2016年4月21日左右,河北唐山以及全国钢铁价格达到了1年多来的最高,但是今年从3月下旬以来,钢铁价格都在持续下降。
 
  按照6月底前要剔除保守估计有几千万吨的地条钢,这在大概率情况下会使得市场钢铁紧缺,价格相应上升,但是目前看来并不是这样。
 
  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认为,这样的矛盾与实际钢铁去产能进度有关。可能有多重原因,比如期货价格在2016年年初以来出现强劲上涨,现在要回调,另外市场对于上半年全面取缔地条钢的进度,还是心存疑虑。此外,目前钢铁价格持续下跌,可能还与房地产调控、汽车等行业放慢有关。
 
  资深钢铁专家马忠普认为,显然目前价格下降是钢铁需求降低导致的。目前工业投资增速很低,对钢铁需求低。对钢铁需求大的主要是以国家铁路、道路、桥梁等为代表的基建投资。
 
  我的钢铁网研究员魏增敏认为,去年以来,钢铁价格上升并不是由于需求带动的,而是由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少产能导致的。从我国市场环境来看,如果GDP增速保持正常持平的话,钢铁需求应该是下降的。
 
  他指出,只有在GDP加速增长到达6.8%或者7%甚至更高的情况,钢铁需求才会出现爆发性增长,因此预计下阶段钢铁价格整体还是处于相对偏低的水平。
 
  今年钢材价格还存在多因素博弈的情况,可能会出现一个大幅度的波动。“最重要的因素还是去产能的真正进度,特别是要全部取缔地条钢的决心。”陈克新说。(定军郑晓彬)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拉动因素减弱 国内硫磺市场承压明显

    在今年化肥出口形势尚未明朗的情况下,国内各磷酸铵生产企业针对原料硫磺采购谨慎,需求面总体难以支撑硫磺市场出现大幅波动。
    2017-04-05
  • 多板块表现不佳 农产品市场依旧寒意浓浓

    3月份,农产品依旧难以摆脱低迷的行情,需求虽较2月份略有好转,但依旧处于恢复期。据生意社监测,相对于2月份的悬崖式下跌,3月份的农产品价格跌势略有放缓。总体来看,3月份多板块表现不佳,农产品市场依旧寒意浓浓。
    2017-04-20
  • 氧化铝市场已跌破成本价 大型企业缩减供给

    受下游需求不振、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氧化铝价格从3000元 吨高位持续回落,三个月时间价格跌幅超过700元 吨。
    2017-05-17
  • 蔬菜价格为何一路走低 根在供过于求

    蔬菜价格为何一路走低 根在供过于求

    蔬菜行情持续低迷,原因在于供过于求。具体地讲,种植面积扩大、单产水平提高是主要因素,信息不畅、重叠上市又加剧了供需失衡。
    2017-05-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