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押金风险不断积累 监管需及时跟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12





  国内首家共享单车——悟空单车的倒闭不仅仅是共享经济开始“出清”的信号,更为其监管缺失敲响了警钟。
 
  目前,分享经济不少产品都牵涉到押金问题。如在使用共享单车时,个人需要向平台预付一定数额的押金。在个人无议价权的情况下,押金可能成为变相的融资。在这个意义上,分享经济也就具有了“类金融”的属性,其所带来的金融风险需要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尤其是倒闭出现后,一旦机构资金链断裂、退不了押金,将使消费者蒙受损失。能否解决好这个问题关系到分享经济的良性发展,“分享”能否“长享”。
 
  对消费者来说,需要一本明白账:押金去哪儿了,资金安全有没有保障?专家们也在呼吁,分享经济的资金池和吸储属性,必须得到高度重视,监管需要及时跟进。

  风险不断积累

  “分享经济中的押金和实体经营中的预付卡类似,也要吸取以前一些预付卡公司倒闭的教训。”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根据第三方数据机构易观的报告,今年4月份,ofo和摩拜单车新增活跃用户数均超过1000万,若以每名用户最低交纳99元押金计算,两家共享单车企业收取的押金总额就高达20亿元。一边是持续增长的分享经济用户数,另一边是滚雪球般增加的押金,风险正在不断积累。
 
  此外,共享单车在收取押金时并非按单车数量收取,而是依据用户数,这就导致了“一车多押”的现象。前车之鉴还有一些互联网金融公司,他们同样积累了大量的资金,形成了资金池并实行期限错配,由于监管的缺失,滋生了不少金融乱象。
 
  分享经济也并非没有负面案例。2017年2月份,kala单车就出现了投资人将公司账目上的部分用户押金划走事件。
 
  监管需及时跟进
 
  该谁管、怎么管?这给监管部门带来了新挑战。
 
  此前,监管部门面对的只是实体商户中的预付卡等问题。现在,随着移动支付迅速发展,这些新兴分享经济中的押金以及充值资金潜在风险也不容忽视。这些资金沉淀已经形成了资金池,甚至可能成为变相融资。在这个意义上,随着分享经济而来的潜在金融风险需要警惕。
 
  好在,相关部门已经意识到了资金沉淀带来的风险。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要求加强用户资金安全监管,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实施专款专用,防控风险。企业应积极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模式。5月份,北京金融局也提出在北京注册的共享单车公司需要把押金存管到指定银行账户,防止变相非法集资。
 
  国家发展改革委7月3日公布《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指出,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安全意识,对于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稳定、文化安全、金融风险等密切相关的业态和模式,严格规范准入条件。
 
  有专家认为,对分享经济中押金的监管可以参考支付机构备付金的集中存管制度,如可由央行制定指导意见,各地制定实施细则,对押金实行第三方存管。
 
  今年1月份,面对超过4600亿元的支付机构备付金,央行建立了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要求支付机构备付金须交存至指定账户存管。同时,存管的备付金不产生利息,以抑制机构扩张备付金规模的冲动。
 
  董希淼认为,在社会诚信体系不够完善之时,共享单车企业收取押金是可以理解的。但押金事实上是一种保证金,要防止被平台挪用去投资等。押金产生的收益也不应该归属于平台。“从法律上来讲,孳息应归属于客户。”
 
  当然,监管也不是要“管死”,而是要在保障客户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分享经济这种新业态持续健康发展。
 
  董希淼也表示,考虑到监管的成本和性质不同,对共享单车押金的管理,目前不用像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那样严格,建议由第三方如商业银行存管就可以,但是这部分资金应该是不计息的。
 
  还有专家认为,对于分享经济要设置准入门槛,约定企业经营范围,对于存在“资金池”“资金归集”等风险的,需要金融部门介入,与其他部门共同协调监管。在涉及资金方面,更要对资金账户严格监管。此外,还可以通过限制股权持有方式等引导投资人长期投资,不能短期炒作套现。
 
  完善信用体系
 
  在呼吁监管的同时,还有人提出,应该思考怎样能“少管”甚至“不管”。
 
  董希淼建议,对分享经济平台最好能做到区分客户,如对部分实名制客户是不是可以免收押金,这样就能够减少押金监管的压力。
 
  目前,一些分享经济企业也在与一些机构合作,想办法免押金。如今年4月份,ofo与中信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其中一项合作内容是发行联名卡,持卡用户可以免押金骑车。
 
  目前,ofo与蚂蚁金服合作“芝麻信用解锁”也已运行了3个多月的时间。目前,共有永安行、小蓝单车等约11家共享单车接入了支付宝芝麻分,按照芝麻分值在不同地区减免押金,总共覆盖全国近30个城市。
 
  只要芝麻信用分达到一定标准,即可免收或少收押金使用共享单车。这就破解了共享单车涉及的资金沉淀问题——共享单车平台之所以会收取押金是为了降低风险,结合可靠的信用体系免押金可以让风险可控。
 
  蚂蚁金服公布的数据显示,支付宝去年实名用户已达到4.5亿,几乎覆盖一二线城市的主要互联网用户群。预计“信用解锁”可以覆盖大多数共享单车目标用户。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已达到1886万,预计2017年底会达到5000万,按照最低99元的押金标准算,就意味着会形成超过50亿元的押金规模。庞大的资金池缺乏有效监管,免押金无论对于消费者还是监管部门来说,都是最佳的解决方案。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免费”加剧行业洗牌 变现难成共享单车掣肘

    目前,任何一家共享单车都处于重资本跑马圈地的状态。单车造价从几百到几千不等,单车公司想在战争中抢占先机,不得不依靠增加单车投放量来争夺用户,扩大市场份额,共享单车进入名副其实的“烧钱”状态。
    2017-04-06
  • 共享单车急速膨胀传导红利 传统自行车生产“预警”

    共享单车急速膨胀传导红利 传统自行车生产“预警”

    在自行车行业与共享单车之间擦出火花、传统自行车行业喜出望外的同时,一系列连锁反应给行业带来的相关风险同样不容忽视。自行车行业如何迎接挑战,把握机遇借势升级已成为热潮下必须面对的新问题。
    2017-06-06
  • 自行车制造商订单骤减 共享单车热潮将过?

    自行车制造商订单骤减 共享单车热潮将过?

    据央视财经近日报道,今年5、6月份至今,不少自行车生产厂商接到的共享单车订单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更有些订单被突然暂停,自行车制造业的疯狂或许正在发生变化。
    2017-08-04
  • 共享单车狂欢落幕订单量骤减 自行车制造企业洗牌在即

    共享单车狂欢落幕订单量骤减 自行车制造企业洗牌在即

    8月末的一天,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和各区政府联合约谈了多家共享单车平台企业,要求停止新车投放。继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禁止新增共享单车投放后,禁骑、扣车、限制投放等管控措施正限制共享单车的“野蛮生长”。
    2017-09-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