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信用债违约风险或超预期 房企信用状况需关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2





  2017年下半年将有2.66万亿元的债券到期,且有217只处于回售期,因此违约风险可能会超预期。
 
  2017年已经过半,对于一些民企来讲,这半年的日子并不好过。上半年,债券违约和市场波动等负面事件频发。
 
  “负面事件将对民企债有重大影响,而民企债的大幅波动会对信用债的投资情绪产生明显冲击,预测2017年下半年,债券市场的一级发行将持续低迷。”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总监黄德龙在近日于北京举办的联合信用风险展望论坛上表示。
 
  下半年信用债违约风险或超预期
 
  联合评级的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金融监管环境趋严的背景下,信用债发行规模大幅下降,资金成本明显上扬。而民企的债券违约占总体的比率超过了60%,民企的信用风险相对国企来讲偏高。
 
  黄德龙认为,民企一旦违约,会砸锅卖铁还债,违约回收率相对高于国企,“这主要是因为国企的违约临界点比民企高所导致的,优质的国企也会壮士断臂,因此投资者应关注企业的第一还款来源。”他说。
 
  联合评级副总裁艾仁智表示,在一些发债大省,债券违约情况比较集中,投资者应从行业因素、经营因素、财务因素、担保因素、重点区域等方面来全面评估发债企业。
 
  2017年下半年将有2.66万亿元的债券到期,且有217只处于回售期,“考虑回售的因素,下半年低评级企业再融资压力会更高,因此违约风险可能会超预期。”艾仁智称。
 
  同时,两大市场中的发行人仍以中高级别为主,公司债发行人向AAA级别集中趋势明显,债券等级发生迁徙的发行人主要是AA级别,“这也反映了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和企业信用环境向好的趋势。”她说。
 
  黄德龙预测,下半年,债券市场的一级发行将持续低迷,低评级企业融资存在压力;年底,低等级债券风险暴露将有所增加;但由于目前持续推行的金融去杠杆,金融机构本身风险偏好降低,这将显著推升高等级信用债的价值。
 
  房企信用状况需关注
 
  在众多的发债企业中,房地产企业最引人关注。自去年十一开始,政府对楼市采取了非常严厉的管制措施,包括限贷、限购、整顿中介、延长办理时间等,以限制需求,尤其是投机型需求。这导致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涨幅出现明显收窄甚至下降,调控政策效果初现。
 
  面对如此严厉的调控措施,房企也进行了相应的格局重构。根据联合评级的数据,大型房企的少数股东权益占比有15%~20%的提升,这说明大型房企进行了大量的并购活动;房地产企业的转型升级持续分化,部分中小企业逐步退出市场。
 
  联合评级总裁助理刘晓亮认为,在流动性收缩、土地稀缺的大背景下,低价拿地能力与大股东支持对房企来说至关重要;中小房企拿地能力逐渐下降,业务的可持续性存疑,投资者应持续关注其信用状况;而目前房地产信用债的到期集中在2019~2021年,届时偿债压力也将凸显。
 
  “流动性压力是未来对房地产企业进行信用评级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他说。
 
  他预计下半年的政策面将趋稳,会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他建议投资者,一二线城市总体的去库存压力虽小,但仍需关注短期销售回款情况,三四线城市应主要关注去库存情况;大中型房企的信用风险相对较小,但中小型房企的信用风险变化需关注。
 
 


  转自:第一财经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