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结构性失衡 2020年后我国EVA或将全面过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2





  今年国庆期间,随着江苏斯尔邦石化30万吨/年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装置全面投产,我国EVA年产能增加到近百万吨。国内EVA产能持续增加,进口量却依旧不减。业内人士认为,若不改变EVA应用单一的市场结构,2020年以后我国EVA或将全面过剩。
 
  消费量快速增长
 
  近年来,我国EVA表观消费量快速增长。据台湾甘霖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明宗介绍,2000~2016年,国内EVA消费量年均增长11.5%。2016年,国内EVA表观消费量达130万吨,为有史以来最高值,比2015年多11.44万吨。
 
  伴随消费量的增长,国内EVA产能也逐步增长,自2012年的50万吨/年,增长到2015年的60万吨/年。而随着江苏斯尔邦石化30万吨/年装置投产,我国EVA年产能达到97.2万吨。
 
  市场结构性失衡
 
  尽管产能一直增长,但我国EVA市场却面临结构性失衡。
 
  据业内人士介绍,结构性失衡主要集中在发泡料、普通电缆、热熔胶三大领域。由于质量不稳定、剥离强度不够等缺陷,我国EVA在上述领域多依赖进口。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EVA进口依存度一直维持在65%以上,高端产品表现尤为明显。去年,我国EVA进口量达到94万吨,是最多的一年。今年1~6月,我国EVA进口量累计达到50.61万吨。
 
  业内人士表示,到2020年,我国将有75万吨/年的EVA装置计划投产。此外,有超过100万吨/年的项目已做过项目考察或技术招标。业内人士提醒,若不能改变产品应用单一的现状,届时EVA在发泡料、普通电缆、热熔胶等诸多领域将面临全面过剩。而且,这种过剩已初现苗头———去年国内EVA总产能67.2万吨,实际产量42.3万吨,开工率约63%。
 
  差异化迫在眉睫
 
  在这种情况下,EVA产品的差异化已是迫在眉睫。
 
  胡明宗认为,国家政策和EVA自身的材料优点,将帮助其继续保持高需求量态势,但企业应多开发差异化、功能性产品,以避免低端领域过剩。
 
  据江阴市海江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冯琥生介绍,EVA用于线缆的竞争力在于性价比。在特殊功能上,其他聚合物无法与EVA相媲美。电力电缆、核电光缆、海缆、油电用线缆、矿用电缆都将用到EVA,这是世界电线电缆不断改良的发展方向。近几年,国内高铁、机场、地铁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加之国内下游电缆厂家的技术进步,市场对高等级电缆的需求迅速放大。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也为电缆料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冯琥生认为,国内EVA产品品种还很单调,企业应多开发一些功能性的新品种,以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记者 张兴刚)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