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形势复杂严峻 轮胎企业经营思路亟待转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30





  10月19日,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在杭州举办了2017年轮胎行业经营管理论坛。在本次论坛上,与会专家和行业代表表示,轮胎行业目前面临的形势比以往更为复杂和严峻,轮胎企业必须改变以往的经营思路,发现和满足市场的新需求。
luntai
资料图:轮胎制造(图片来源:互联网)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邓雅俐表示,从去年开始,炭黑、橡胶助剂等轮胎原材料价格出现剧烈上涨,轮胎企业盈利受到较大影响,行业“增产增收不增利”情况突出。此外,国家正在调整混合橡胶标准,未来会使天然胶关税提高,再加上对加工贸易的管理更为严格,部分企业可能还将面临补缴税款的情况,轮胎行业未来将会受到重大影响。
 
  “因此,轮胎企业必须谋求新一轮竞争发展的新思维新优势,把挑战危机转化为机遇。”邓雅俐指出,企业要创新求变,推动质量变革,将以往的求规模发展大、求规模增长快模式,转变为追求价值增长模式。同时,推动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市场端开拓渠道,并由制造变为创造,改变以往跟着跨国公司走的模式。
 
  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国荣提到,在未来发展的过程中,中国轮胎企业首先要谋求技术进步、服务提升等水平,从根本上满足客户和市场的需求,实现与轮胎使用者的无缝对接。在此基础上,
 
  轮胎企业要通过产品质量和服务,逐步在消费者中建立起品牌信任、功能信任、价格信任和服务信任,并进一步建立起自有的供销渠道和支持平台,最终实现线上、线下无缝融合,全方位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支持。
 
  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震则认为,目前中国轮胎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资金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业,行业品牌集中度低、产品附加值低、制造水平低。“中国虽在10年前就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轮胎生产国和制造中心,但截至目前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品牌,更谈不上话语权。中国轮胎企业必须加速智能化转型,以智能化实现产品升级、缩短与用户之间的距离,才能真正掌握市场节奏。”李震说。
 
  为此,他强调,在管理方面,轮胎企业要以集群用户为导向,通过需求细分、产品细分、网络细分等,不断满足和发现用户的需求。(记者 张欢)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价格上涨供应难保障 中国轮胎在欧洲市场逐渐失宠

    价格上涨供应难保障 中国轮胎在欧洲市场逐渐失宠

    2016年,中国轮胎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上升至25%,这意味着欧洲市场每4条轮胎中就有1条来自中国。但今年以来,随着中国产品与欧洲轮胎的价差开始缩小,中国轮胎在欧洲市场的销售受到影响,出现逐渐失宠态势。
    2017-08-08
  • 环境压力越来越大 废旧轮胎处理面临三大任务

    当前,废旧轮胎的产生量越来越多,环境压力越来越大,废橡胶综合利用行业要顺应潮流,积极研发、应用常压连续脱硫、常温粉碎等技术,淘汰老旧设备,达到促进行业整体健康、持续发展的目的。
    2017-08-25
  • 上半年利润大降六成 我国轮胎行业须补课去包袱

    上半年利润大降六成 我国轮胎行业须补课去包袱

    上半年,我国轮胎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向好,轮胎产量、销售收入、出口交货量、出口交货值都有较好增长。但天然胶价格不稳定、行业盈利能力下降、其他国家对华轮胎双反等困扰使得我国轮胎企业日子不好过,投资信心降至较低水平。
    2017-09-15
  • 海外市场设置贸易“篱笆墙”困扰国内轮胎企业

    海外市场设置贸易“篱笆墙”困扰国内轮胎企业

    一直以来,贸易摩擦是轮胎行业面临的一大问题。美国等海外市场设置的贸易“篱笆墙”,给国内轮胎企业带来不少困扰。对此,这些企业也在思索着调整战略布局。到海外投资设厂,成为规避国际贸易壁垒的生存路径之一。
    2017-09-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