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巨头今年扩产提“智” 产能过剩风险犹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1





  10月27日,临近宁波奥克斯集团姜山厂区的奥克斯空调智能工厂正式落成。据奥克斯方面的介绍,这座智能工厂投资23亿元,将于2017年12月投产。
jiadian
(图片来源:互联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获悉,奥克斯董事长郑坚江当天表示,未来5年,奥克斯将再次转型,规划“预算”“人才”“IT”三大百亿工程。此前,郑坚江还曾透露,未来3年还将在智能工厂上再投100亿元,新建2~3个工业基地。
 
  不仅仅是奥克斯,国内知名家电企业美的、格力等巨头也不遗余力地在智能化方面进行布局。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向记者表示,空调企业布局智能工厂为大势所趋,符合家电行业由原来的中低端制造、粗放式经营向高端化、精益化生产、精细化制作转型,在此过程中,智能制造是比较重要的环节。
 
  家电走在智能制造前列
 
  随着智能空调生产基地投入生产,奥克斯整体产能将扩充至2200万套,交期将提升30%。据奥克斯家电集团总裁冷泠表示,该智能工厂投产后,年产量将达700万套。
 
  在该工厂投产前,奥克斯就已经表示了产能不足的忧虑。
 
  9月16日,在“智汇2017”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公开表示,今年由于对智能空调市场预判不足,导致全面断货。当今产能瓶颈凸显,人力成本居高不下,为此必须加大智能制造、加快创新步伐、加大投入。
 
  奥克斯的业绩似乎也支撑了产能不足的担忧。郑坚江于10月27日奥克斯空调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去年奥克斯实现营收612亿元,今年上半年已完成2016年年度份额,较同期提升154%;外销量上半年完成率116%,较同期提升60%。
 
  无独有偶,据今年4月发布的年报中,青岛海尔也表示,确定将新增1500万套空调产能布局。
 
  除了提升产能,奥克斯智能工厂另一关键词即“智能”。
 
  10月27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近年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德国提出了工业4.0战略,中国颁布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二者共通之处在于要实现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制造业向智能制造升级。在智能制造领域,目前家电行业就走在前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奥克斯在投资建设智能工厂外,美的、格力、海尔等家电企业也把战略目光瞄准了“智能”经济。
 
  2017年3月8日,美的与库卡(KUKA)、高创传动(SERVOTRONIX)等合作伙伴一同宣布2017年产业转型战略,从传统家电厂商向“全球领先的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系统的科技集团”转变。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此前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空调的技术优势出发,开辟智能装备新跑道,这是格力的成长需要,也是中国制造的必然选择。
 
  市场能否消化新产能?
 
  空调企业通过布局智能工厂、机器换人等方式提升企业生产产能,那么从长期来看,市场是否能够消化日益增长的产能?
 
  根据产业在线数据,空调行业9月销量同比增长14.5%(1~9月增长35.5%),其中内销724万台,同比增长17.8%;分季度来看,三季度空调销量同比增长32.6%,其中内销同比增长41.9%。
 
  中信建投10月24日发布家电行业研究报告表示,空调产业链强势企业基于定价权优势,短期内价量提升受益最为明显,龙头企业业绩依然有望保持较高速增长。
 
  梁振鹏认为,从长期来看,产能过剩的风险还是存在的。只看这两年的空调市场的话,受益于房地产市场的爆发以及消费者对空调的更新换代,空调市场比较景气,加之2017年多地持续高温,因此,在空调行业比较景气的环境下,很多空调企业比较看好行业发展的未来,纷纷增资扩产。而从未来几年来看,不排除空调市场受制于房地产政策、天气等原因,增速和市场容量出现下降。不过,目前国外的空调市场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速,尤其是在印度、非洲等国际市场,还是有比较大的市场增量。(叶晓丹)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标准缺失 质检工作滞后 小家电市场隐忧多

    由于国家标准的缺失以及相关质检工作的滞后,小家电质量问题频出。质监部门在对多个电商平台和线下实体店进行抽查时发现,各品类产品均被抽查出不合格批次,其中美容小家电的合格率仅为43%。
    2017-04-11
  • 家电业专利战四起 知识产权成“绕不过的坎”

    家电业专利战四起 知识产权成“绕不过的坎”

    在经历价格战、技术战、营销战之后,今年的家电业将专利战推向了“巅峰”。业界人士认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家电产业的触角已延伸到世界各个角落,包括专利在内的知识产权已成为一道“绕不开的坎”。
    2017-12-19
  • 大批废旧家电面临“退休潮”正规回收需破行业痛点

    任何产品都有一个由新到旧的过程,最终要被替代或淘汰,电子产品亦然。随着更新换代速度的加快和使用年限的增加,大批废旧家电面临“退休潮”,如何处理成为一道严峻的考题。
    2018-02-12
  • 应用比例不足10% 国产家电芯片发展需多措并举

    应用比例不足10% 国产家电芯片发展需多措并举

    家电应用对芯片要求相对不高。相比于手机、汽车、工业控制等领域,家电产品对芯片性能和技术水平要求较低。如家电控制部分,因需要处理信息较少,一般不需采用CPU等高端处理器,主要采用MCU处理器即可。
    2018-06-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