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年产生固体废物超100亿吨 污染防治形势严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8





  1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gutifeiwuwuran
资料图: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形势严峻(图片来源:互联网)
  报告显示,我国每年产生固体废物超过100亿吨,历年堆存的工业固体废物总量达600亿~700亿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我国固体废物利用处置的法律体系不断完善,监管力度持续加严,设施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能力提升
 
  为全面检查“固废法”贯彻实施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于今年5月启动开展“固废法”执法检查。
 
  党的十八大以来,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长足进步。法规标准和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各级政府污染防治责任进一步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依法推进、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能力不断提升、环境执法和司法逐步加强、全民参与的社会格局初步形成。
 
  其中,资金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十二五”以来,在城镇垃圾收运、处理等设施建设方面,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86亿元;为支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资金275亿元。同时,为支持畜禽粪污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和规模养殖场全量化处理,中央财政从2017年开始计划安排资金20亿元。
 
  随着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我国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能力有了较大提升。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危险废物核准利用处置能力、实际利用处置量分别是2006年的9.1倍和5.5倍;我国城市共有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6.6%,比2003年提高了近45个百分点;全国主要农作物秸秆资源综合利用率接近82%,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60%。
 
  但是,目前,我国每年固体废物产生量规模较大,且呈增长态势,污染防治形势严峻。
 
  报告显示,我国每年产生畜禽养殖废弃物近40亿吨、主要农作物秸秆约10亿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约33亿吨,工业危险废物约4000万吨,医疗废物约135万吨,建筑垃圾约18亿吨,大中城市生活垃圾约2亿吨,固体废物产生量呈增长态势。
 
  应尽快启动固废法修订工作
 
  当前“固废法”的实施以及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仍面临一些突出问题。
 
  报告显示,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形势严峻、污染者依法负责的各项制度落实不够到位、危险废物全过程管理有待强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工业固体废物治理任务艰巨、监管工作机制有待改进、监管执法能力比较薄弱、科技支撑能力不强、法规制度体系有待完善等。
 
  以危险废物管理为例。由于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威胁大,危险废物管理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当前,我国危险废物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亟待加以改进。危险废物底数不清、管理制度不完善、治理和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依然存在。目前全国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平均负荷率不到60%,每年有超过一半以上危险废物由产生单位自行利用处置,大部分游离于监管之外。
 
  针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报告提出了9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包括深入开展法律宣传普及教育、协同推进固体废物治理、推动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绿色行动体系、着力加强危险废物处置工作、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深入推进工业固体废物治理、完善固体废物监管工作机制、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科技支撑、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等。
 
  记者了解到,固废法出台已近22年,离上一次修订也有13年,存在与实际情况不适应、同其他法律不协调等问题。报告建议,应尽快启动固废法修订工作,统筹清洁生产促进法、循环经济促进法和固废法修改,共同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同时,国务院要抓紧制定完善配套法规,有条件的地方要制定地方性法规,为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部分企业非法进口“洋垃圾”
 
  在固体废物管理中,“洋垃圾”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
 
  2013年以来,海关、环保等部门多次联合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加强固体废物管理联合行动。全国海关立案查办各类走私进口固体废物犯罪案件400余起,查证涉案固体废物170多万吨,抓获犯罪嫌疑人近800人。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对禁止固体废物进口划定了时间表:2017年底前,全面禁止进口环境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固体废物;2019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
 
  报告指出,部分地区“洋垃圾”走私屡禁不绝,部分企业通过夹藏、伪报、瞒报等方式非法进口固体废物,不少进口固体废物直接流入小企业、小作坊和废物集散地,一些加工企业生产工艺落后,给周边地区带来较为严重的环境污染。
 
  今年7月,环保部组织开展了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要求进行立案处理处罚的企业占到被检查企业总数的6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跟随环保部在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检查中发现,我国进口废物加工利用行业以中小企业为主,部分企业环保设施陈旧,在加工利用生产过程中环境污染问题突出。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固体废物污染形势严峻 须引起高度重视

    我国固体废物污染形势严峻 须引起高度重视

    当前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形势严峻,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是固体废物产生量大、积存量多。二是污染防控风险隐患多。三是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面临新形势、新问题
    2017-11-13
  • 结构性污染成大气污染防治新挑战

    结构性污染成大气污染防治新挑战

    记者梳理发现,7-8月以来,山东、山西、河南、陕西等地纷纷展开“自我反省”,围绕空气质量反弹情况查找原因。结构性问题成为多地面临的共同症结——在已有措施的基础上,治理如何进一步突破瓶颈?
    2019-08-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