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增塑剂禁令再升级 我国童装出口企业需注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0





  据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官网消息,CPSC于10月18日投票通过了关于禁止儿童用品中含有含量超过0.1%的特定邻苯二甲酸酯的最新规定,新规将在联邦公报正式公布180天后生效。由于美国规定适用于12岁以下的儿童服装也属于儿童用品,则意味着美国对儿童服装施强制性永久禁令的增塑剂将由现有的3种增加到8种,堪称“史上最严”。新标准超过欧盟等其他国家的现行规定,我国童装出口企业需密切关注。
tongzhuang
(图片来源:互联网)
  美国2008年发布的消费品安全改进法案(CPSI鄄A)就已明确对DEHP、DBP和BBP三类邻苯增塑剂实施永久禁令,对DINP、DIDP和DnOP三类邻苯增塑剂实施暂时禁令,并成立了专门的慢性危害顾问小组对各类增塑剂的使用情况和化学性质进行调查研究。2014年7月18日,CHAP报告建议维持对DEHP、DBP、BBP的永久禁令,增加对DIBP、DPENP、DHEXP和DCHP实施永久禁令,DINP也被建议由暂时禁令升级为永久禁令,即采取永久禁令的增塑剂由原先的3种增加到8种。根据CPSIA规定,被纳入禁令就意味着该物质的含量不得超过0.1%,否则将被视为不合格。
 
  增塑剂也叫塑化剂,是工业上广泛使用的高分子材料助剂,在PVC等塑料加工中添加这种物质,可以使其柔韧性增强,容易加工。目前工业应用中最常见的一类增塑剂就是“邻苯二甲酸酯”,但是研究表明,某些塑化剂的分子结构类似于激素,被称为“环境荷尔蒙”,长期接触可能引起生殖系统异常、甚至造成畸胎、癌症的危险,对儿童生殖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的危害更加突出。
 
  增塑剂在纺织品中主要出现在经过聚氨酯(PU)或聚氯乙烯(PVC)涂层整理的产品,以及一些聚氯乙烯塑料制成的服装饰件,如纽扣、珠片等。特别是在儿童服装产品中为体现童趣的各种装饰用设计如涂料印花、烫画、涂层、珠片被广泛使用,同时,为了凸显产品的防水、防渗漏功能,经常会使用含有软质PVC材料,如PVC人造革、PVC薄膜、PVC辅料等,这些涂层、印花、薄膜材料中都可能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
 
  为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输美童装企业首先要加强对美国技术壁垒的跟踪。儿童用品是美国的重点关注领域,其法规和标准更新密集,出口童装企业应密切关注动态,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其次,严格执行第三方安全检测。CPSC在发布新规的同时公布了对开展新项目测试的第三方机构的认证要求,企业应按照法规要求选择有资质的实验室进行增塑剂等项目的测试,确保产品安全。第三,从源头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企业应加快落实“绿色工艺”,从产品设计、原辅料采购和生产管理等环节入手,加强源头把关,防范质量风险。(傅科杰 保琦蓓)
 
  转自:中国纺织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市场硝烟弥漫 2017年增塑剂产业形势严峻

    “2017年是我国增塑剂产业形势最严峻的一年。”中宇资讯分析师徐时楠对记者表示,几款主流增塑剂产品的命运多有不同,一是受企业自身影响;二是产品性质不同。
    2017-04-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