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密集加码 低端产能过剩 锂电产业洗牌不可避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2





  在寒冬已至的11月,行业内投资锂电池的热情却依然如夏天般火热。近期,包括多氟多在内的7家公司密集加码锂电池项目。尽管行业投资热情不减,但业内专家却早已发出“产能过剩”的呼声,认为未来两年,国内锂电池将进入寡头时代,中小锂电池企业将面临一次重新洗牌。
lidian
(图片来源:互联网)
  多家公司密集加码锂电池项目
 
  11月21日晚间,多氟多发布公告称,当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7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一次修订稿)的相关议案。
 
  据了解,多氟多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97亿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投资于“年产10000吨动力锂电池高端新型添加剂项目”“30万套/年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配套项目”。
 
  多氟多表示,目前公司六氟磷酸锂的设计产能4000吨,基本满产满销,市场销售流畅。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冰晶石、氟化铝等电解铝用无机氟化盐类产品,下游行业电解铝市场直接影响公司盈利能力。
 
  而就在多氟多宣布继续扩大自己锂电池产能3天之后,河南区域内另一家上市公司易成新能也公布了自己在锂电池板块的野心。
 
  11月24日,易成新能公告称,拟7000万元收购控股股东旗下锂电池公司——河南平煤国能锂电公司(以下简称平煤国能)70%股权,切入锂电池制造环节。
 
  虽然9月份才刚刚成立,平煤国能却可谓雄心万丈,公司直接目标是超越目前液态锂电池的发展阶段,剑指固态锂电池。笔者注意到,平煤国能10GWh高比能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总投资5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世界第一条全自动全固态锂离子电池生产线。
 
  事实上,河南两家上市公司在扩大自己势力范围的同时,国内其他锂电池生产企业的扩张步伐也在同步推进。
 
  据不完全统计,在整个11月前后,包括力神电池、五龙集团、南都集团、国轩高科、捷威动力在内的7家公司均加大了自己在锂电池方面的投资。
 
  其中,11月14日,国轩高科发布公告称,公司本次配股拟按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6亿元。全部用于公司新一代高比能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年产1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和5000吨硅基负极材料项目、年产21万台(套)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及关键零部件项目、年产20万套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控制系统建设项目、工程研究院建设项目等项目。其中用于高比能动力锂电池项目上的资金达19.5亿元,占比超54%。
 
  锂电池红海已至?
 
  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仍供不应求
 
  除了上述锂电池企业在11月份密集加码之外,之前锂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也先后加大在锂电池板块的投入。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各家锂电池企业扎堆加码,与国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根据国家规划,到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要突破200万辆,在新能源汽车不断发力的背景下,对锂电池的需求必然会水涨船高。然而,需要指出的是,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全国动力电池领域新增52个重大投资项目,总投资额919.96亿元。预计到2020年,仅比亚迪、宁德时代、沃特玛等7家电池企业产品就能满足278万辆电动汽车的使用,相对产能过剩的“祸根”似乎已经埋下。
 
  对此,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整个行业情况来看,国内锂电池企业数量已经达到200多家,产能总量确实已经出现了过剩的趋势,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锂电池产能的过剩,主要是低端产能的过剩。
 
  “2017年,配套产品进入工信部目录的动力电池企业只有90多家,但实际国内锂电池企业数量已经超过200家,其中不在工信部目录的动力电池企业很多都是小企业,同大企业相比,技术几乎不存在优势,很多都是低端的重复建设。”王秉刚说。
 
  同时,在王秉刚看来,随着锂电池行业的领头企业相继加大在动力电池上的投入,一场行业的洗牌正变得不可避免。
 
  “我们要看到,目前国内锂电池龙头企业的技术水平在国际上也很有竞争力,随着他们加大在锂电池产业上的投入,预计未来两到三年,国内锂电池行业的洗牌将再次提速,大企业依靠人才、技术和资金优势,进一步吞噬中小锂电池企业的市场份额,最终整个锂电池行业将形成几家大企业占据行业垄断地位的局面。”王秉刚表示。(古筝 傅豪)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