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对外承包工程需防四大风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05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企业对外承包项目新签合同额与营业额大幅增长,对外承包业务模式持续创新,产业链日渐高端化。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在政治、经济、法律、社会等各方面也面临着新的风险与挑战。
 
  “海外投资承包工程周期长、投资额大、法律关系复杂、不确定性强。我国建设工程企业‘走出去’尚处于初级阶段,非理性投资和经营不规范等问题比较突出,先中标后算账、合同已经签署才开始谈判等现象并不罕见。”日前,在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主办的中国建设工程法律与争议解决2017年度高峰论坛上,贸仲委仲裁院副院长赵健指出,如何帮助建设工程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规避政治、法律、经营风险,有效化解现实纠纷,成为越来越紧迫的现实问题。
 
  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学兵也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已发展到资本、技术输出的新阶段,思考新的风险要素、总结新的发展经验对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十分必要。
 
  “企业对外承包工程需防范四大风险。”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秦玉秀从多年的从业经验出发,同与会者分享了海外建设工程的常见风险。
 
  首先,应注重项目自身风险,从项目可行性出发,对技术可靠性、技术实施方案可执行性、技术更新影响等做出一个全面判断。
 
  其次,东道国的环境风险也应该是企业关注的重点。秦玉秀表示,东道国气候对项目实施方案制定、合同履约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涉及到工期安排、资金投入、工程款收取、资源配置等各个方面。同时,企业还应注意当地的地质条件。很多时候,由于地质原因导致的损失没有有效的途径索赔,只有不可预见情况发生时才可以索赔。这提示企业一定要做好地质环境勘察工作,并在施工过程中注意保存相关证据。
 
  此外,场地风险也是常见的环境风险之一。“征地拆迁是境外工程项目中常见的环节,很多国家的私人产权有其特殊性,有些房子经过几代继承,导致所有权人达几十人之多,大大增加了产权认定工作的复杂程度。”秦玉秀介绍道,拆迁过程中拆迁责任和费用承担的主体也需要明确。通常情况下,责任由业主承担,但也遇到过纠纷产生后拆迁户没有走行政程序告政府,而是走民事程序直接将施工总承包人告上法庭的情形。“纠纷发生后,曾有一位律师对案件进行了企业不知情下的不正当代理,导致了败诉结果的产生。这样一来,原本简单的问题因为各种因素变得非常复杂。”
 
  再次,跨境工程项目通常涉及货物进口,运输风险不得不防。“除过海关时长对工期影响很大外,‘出海’企业对东道国交通运输情况也应多加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路况不理想,有些地区连汽油、司机都成问题。”秦玉秀举例说,有个项目考察时是坐直升机前往的,但后来项目开工时才发现交通不便的问题,材料运输困难,导致工期延误。
 
  在秦玉秀看来,运输风险不仅要考虑东道国风险,也应考虑第三国的情况。工程项目材料很多需要从第三国采购或从第三国运输,因此当地的交通状况,是否有罢工、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事件发生也是考量的关键。
 
  最后,价格风险是海外建设工程项目中最重要的风险。价格风险包括价格波动、汇率变化、税收筹划等。“通常情况下,合同里面列有调价公式,有价格问题可按照公式处理。但也有非常多的项目固定了总价,没有调价公式,而且列明任何条件下都不予调价。”秦玉秀介绍说,她在欧洲、中东都处理过相关案件,合同中没有调价条款,但是材料价格发生了剧烈上涨,如钢材上涨3倍、混凝土上涨2倍等。
 
  “遇到这种情况,很多时候,我们想按照项目所在国的法律进行调整,向仲裁庭提出请求,但是由于各种各样原因,没有被支持。”秦玉秀表示,比如中东的一个项目,调价请求被仲裁庭以项目过程中有其他途径赚钱、价格上涨造成损失无法计量等理由驳回。更可惜的是欧洲的一个项目,合同中约定了调价条款详见附件,但最后执行时却发现附件丢失了。虽然履约过程中的会议纪要也有记载,指明双方合意可以调整价格,但因为所在国法律授权规定非常严格,与国内常见的表见代理方式不同,要求有授权书才算正式授权,导致会议纪要效力也被否决,无法调整价格而损失重大。“由此可见,提前做好项目的价格风险防范也是非常重要的。”(记者 钱颜)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