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再掀高潮 水土不服亟待解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08





  近年来,赴美上市成为中国企业追赶的一股潮流,也在某种程度上标志着企业的实力、品牌和前景。通过赴美上市,企业可以获得更顺畅的国际融资通道,以较低的成本募集资金,获得更大的自主性,提高运转和扩张速度等。但是中企赴美上市也频频因遭遇水土不服而败北。
shagnshi
(图片来源:互联网)
  2017年,许多在美国上市的中企股票遭遇了“滑铁卢”,不仅令那些因预期中国经济强劲增长而买入这些股票的投资者意外蒙受损失,还对其他希望赴美上市的中企造成了打击。
 
  中企赴美上市再掀高潮
 
  2017年12月27日,咨询服务机构安永发布《安永全球IPO市场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全球首次公开募股(IPO)活动在2017年大幅上升,成为自2007年以来最活跃的一年。2017年美国市场共有174宗IPO,其中有25家为中国企业,筹资额40亿美元,IPO宗数及筹资额同比分别增长178%和83%。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李康表示,随着美股牛市延续,2017年中国企业赴美国上市再掀高潮。现有相当数量的中国企业正在准备赴美IPO,此轮赴美上市高潮有望在2018年延续。
 
  对于2018年的全球IPO市场,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表示,2017年全球共计1624宗IPO,筹资1888亿美元,按交易量和筹资额来看,同比分别增长49%与40%。预计2018年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将保持常态化,将继续以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风险、深化改革三大任务为中心。
 
  中国银行金融市场总部分析师丁孟分析道,赴美上市火热主要有几个原因:首先,更加简便的A股审核机制。相较于中国,美国股市实行注册制,只要企业符合上市的硬指标,向相关部门注册资料即可上市,不需排队,申请周期大大缩短。其次,企业盈利压力小。美国市场不对企业盈利作出硬性规定,它们更看重企业规模及未来的发展前景,只要企业有核心竞争力及持续经营能力就能上市。再次,企业决策更具自主性。在美国上市的企业拥有更高的自主性,美国证券市场并不对企业董事会、股东决议作出裁定,但在A股董事会的决策需要经过证监会、交易所的同意才能实行。最后,美股明年呈涨势可借光。近期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美股也屡创新高,多只中概股在2017年内实现了股价翻番,逐渐获得了国外投资者的青睐,在美上市可享受美股牛市红利。
 
  水土不服亟待解决
 
  然而,赴美IPO热潮却伴随着中企的阵痛,首先体现在股票大跌上。《华尔街日报》2017年12月18日报道,2017年许多在美新上市的中企股票呈跌势,不仅令投资者蒙受意外损失,对其他希望赴美上市的中企而言也是一个打击。
 
  据数据定制服务商Dealogic提供的数据,2017年在美国新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中,有10只低于发行价,一些股票在上市数周内就出现大跌。其中,表现最差的是趣店,这家创立三年的网络贷款公司股价到12月15日已较IPO发行价下跌了46%。该公司2017年10月通过美国IPO筹资9亿美元,是美国当年规模较大的IPO之一。
 
  对此,开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杨海表示,中国现在新股发行趋严,一些企业选择去美国上市。与此同时,一些曾登陆美股市场的中概股选择退市,掀起了一股私有化风潮,有的还回归了国内A股。“就跟考试一样,美国市场是‘宽进严出’,也就是说上市挂牌门槛比较低,但进去以后是严格规范要求。”杨海表示,“一些中企按照低门槛进去了,随后‘水土不服’,适应不了。”
 
  德勤中国合伙人朱桉表示,美国市场对新兴产业有较好的接受力,但挑战和机遇并存。美国资本市场对有的中企了解不足,部分情况估值较低,在美上市对中企在中国的业务促进不足。
 
  朱桉指出,准备赴美上市的中企应该考虑多方面的问题,结合公司的情况和特点来确定适合自己的IPO之路。首先要确保自己已经做好了前期准备。当企业已经能够持续稳定运行、拥有良好竞争力时,才能有充分的信心准备上市。此外,还要积极建模,模拟上市初期数据指标可能的变动。最重要的是,打造出可靠、专业的管理团队,带领企业迎接挑战,中企在公司治理方面还有长足的发展空间。(张日)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企业赴德收购谨防反垄断风险

    中国企业赴德收购谨防反垄断风险

    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选择德国公司作为收购对象,中国企业对德国投资尤为活跃。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6年中国企业对德国投资流量为29 45亿美元,同比增长258 6%,存量达到88 27亿美元。
    2017-12-28
  • 中国企业500强亮丽数据背后的失衡之忧

    中国企业500强亮丽数据背后的失衡之忧

    近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了“2018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同时还发布了“2018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和“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总体来看,企业500强在2017年取得了亮眼的经营业绩。
    2018-09-19
  • 中国企业“走出去”诸多难题待破解

    中国企业“走出去”诸多难题待破解

    全球化智库(CCG)日前发布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8)》显示,根据CCG对200多家 "走出去 "企业全球化情况展开的问卷调查,中国企业在 "走出去 "过程中仍有诸多难题亟待解决。
    2018-12-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