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而不强 中国农机工业遭遇“成长的烦恼”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1





  新世纪以来,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我国农机市场不断壮大,农业装备品种日益丰富。特别是2004~2014年,中国农机工业经历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期间跃居全球第一大农机制造国和使用国。而2015年以后出现拐点,农机行业增速放缓,甚至出现“断崖式”下滑。
nongji
(图片来源:互联网)
  当前,我国农机工业的总体发展情况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处于什么位置?存在哪些不足?……在前不久的2017中国国际农机展期间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农机峰会上,来自农机管理部门和三大农机协会的领导、国内知名农机企业的代表,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满足国内90%的市场需求
 
  农业部农机化司副司长李安宁说:“我国农业生产方式已经实现了从千百年来以人畜力为主向以机械化作业为主的历史性转变,进入了新阶段,农机化进入由中级阶段向高级阶段快速迈进的时期。”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出台以后的2004~2014年,被称为中国农机制造业的“黄金十年”,这十年间,农机工业的年均增长率都在20%以上。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会长陈志认为,“从规模上说,2012年前后中国就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农机制造国和使用国。”此后拐点出现,高速发展期结束,2015年的增速降至10%以下,2016年仅5.8%。
 
  中国现有近万家农机企业,“黄金十年”期间,各类高效、精准、节能型农业装备的研发制造取得重大进展,国内骨干农机企业的技术水平不断提升。2016年,2300多家规模以上农机生产企业的总产值近4516亿元。对此,中国农机化协会会长刘宪表示,“适应我国农业生产的农机工业体系基本建立,形成较为完整的农机产业链;主要农机产品产量增长迅速,能够满足国内90%的市场需求,有力地支持了我国农机化的快速发展;技术进步明显,行业结构逐步优化,骨干企业的竞争优势提高;国际化程度提高,人才、资金、技术和装备等要素资源已全球流动。”
 
  “随着我国农机化水平的不断攀升,快速发展期结束后,未来几年不会高速发展,与此同时我国农机保有量巨大,更新需求量还会保持高位,成为市场稳健发展的强大支撑。”中国农机流通协会会长毛洪预计,未来三年,随着农机化综合水平的提升以及大型机械需求量的增加,农机市场规模或将以6%~7%的增幅稳健增长。而对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刘宪表示,“这些重要的政策信号意味着,中国农业的发展空间将持续扩大,农业现代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农机行业的市场潜力将在结构调整中不断释放。”
 
  大而不强,过剩与断档并存
 
  新时期为农机化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最大的制约在于农机新技术、新装备的有效供给不足,供不足需、供不适需等矛盾突出。”李安宁提出,“一方面,农机产品产能过剩与缺门断档并存,中高端产品不多,机具适应性、可靠性有待提高。另一方面,单项农机化技术比较多,但农机农艺融合不够,技术集成配套和系统解决方案研究刚刚起步,许多方面不同程度存在着无机可用、无好机用、有机难用的困扰。”
 
  我国目前有4000多种农机产品,刚超过世界农机种类的一半,而大中型拖拉机产能过剩25万台、玉米联合收割机产能过剩100万台。2016年的农机工业增速仅5.8%,收入、利润、投资都跌至谷底,2017年延续了“断崖式”下滑,规模以上企业10%亏损。李安宁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边际效应逐步下降。”
 
  中国虽已是全球第一大农机制造国和使用国,但却大而不强。李安宁表示,“近万家农机企业中,具备研发能力的不足200家,大型动力和高端机具进口依存度90%以上。”陈志也提出,高端农机产品还是市场空白点,主要依赖进口,关键技术特别是关键核心零部件还需要进口,虽说有近万家农机企业,但小规模企业居多,产业集中度偏低。“在2005年、2006年的时候,中国所有的农机企业销售额加在一起,大约相当于美国约翰迪尔一家。经过10余年发展,现在的整体规模水平相当于约翰迪尔、凯斯纽荷兰、爱科3家加在一起,国内最大的农机企业销售额约260亿元人民币。”
 
  此外,还存在发展不平衡、同质化竞争的问题。毛洪解释说:“粮食作物机械相对过剩,经济作物和养殖业机械不足;耕种收机械相对过剩,收获后的处理机械不足;平原机械相对过剩,山区丘陵机械不足。企业规模偏小,装备水平偏低,自动化程度低,生产效率低,行业平均利润率低;加工精度不高,产品可靠性有待提升,产品平均无故障时间均低于发达国家,产品服务体系不完善。”(李亚新 杨梦帆)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半导体仍然弱小 产业生态体系亟需完善

    中国半导体还是要面对多方面的挑战,包括国际竞争挑战增长、缺乏有经验的人才资源和产业生态系统亟需完善等,其中最关键的是上游材料与设备严重依赖海外市场。
    2017-03-27
  • 中国旧手机回收率不足2% 走正规渠道难给好价格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5 6亿部。业界预测未来几年中国每年更新的手机数量可能会达到4亿至5亿部,而此前我国已经沉积了约10亿部废旧手机。
    2017-03-29
  • “中国制造美国芯”知识产权仍是中国制造之“痛”

    虽然中国制造无论是体量还是规模已经是世界第一,占到全球制造业总量的25%,但是中国制造与美国制造、德国制造、日本制造相比还是有差距的。我们通常说“中国制造美国芯”,这是中国制造之痛。痛在哪里?痛在知识产权。
    2017-05-03
  • 利润18年来首降 中国皮革行业亟待转型升级

    2016年,行业利润18年来首次下降、进出口同步下降。”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近日表示,面对不利形势,我国皮革行业提振信心,深入推进转型升级,承压前行。今年以来,行业总体开局平稳。
    2017-05-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