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将全面从严 行业洗牌大幕拉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8





  工业和信息化部昨天公布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报批稿。该标准报批稿将在工信部、国家标准委网站面向全社会公示30天。业内人士认为,新国标将改变电动自行车行业生态,加速优胜劣汰的洗牌进程。
 
  新标准将全面从严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在发布会上表示,近些年来,电动自行车在便利群众生活的同时,也逐渐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越来越快,部分指标超出了现行《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的规定。例如,现行标准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不超过20km/h,但目前实际使用中部分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超过40km/h;现行标准规定整车重量不超过40kg,但部分电动自行车整车重量超过70kg。这些产品性能上接近或达到电动轻便摩托车,时有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
 
  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肇事致人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5.62万起,造成死亡8431人、受伤6.35万人、直接财产损失1.11亿元;5年来,电动自行车肇事致人伤亡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年均分别上升8.6%和13.5%,引起社会公众强烈反响。
 
  为此,工信部、公安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四部门进行了标准修订工作。新标准全面提升了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性能,由原来的部分条款强制改为全文强制,增加了防篡改、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指标,调整完善了车速限值、整车质量、脚踏骑行能力等技术指标。其中,最高车速由20km/h调整为25km/h,整车质量(含电池)由40kg调整为55kg,电机功率由240W调整为400W,并对具有脚踏骑行功能进行了强制性规定。
 
  违规企业将被清理
 
  高延敏表示,新标准从发布到正式实施拟设置半年到1年的过渡期,给企业一定时间进行新产品研发、生产线调整和库存产品消化,具体以标准正式发布稿规定的时间为准。在新标准正式实施前,鼓励生产企业按照新标准组织生产,鼓励销售企业销售符合新标准的产品,鼓励消费者购买符合新标准的产品。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江平明确,下一步,公安部将积极配合工信部等,以新标准出台为新起点,对超标电动自行车正本清源,清理违法违规生产企业,严把销售准入关,确保新标准得到认真执行,从源头上杜绝超标电动自行车的产生。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自行车生产和消费国,年产量和消费量占世界总产量和消费量的比重均超过90%,但行业内多数中小制造企业技术水平较低、缺少自主创新能力,产品类型主要以低档次、低附加值产品为主。
 
  业内人士认为,在最严环保令的影响下,电动车行业进入洗牌期,实力差的小企业已经难以维持。新国标将进一步搅动行业沉寂已久的生态,加速洗牌进程。
 
  龙头企业销量有望高增长
 
  新标准正式实施后,对于消费者已经购买的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出妥善的解决办法,通过自然报废、以旧换新、折价回购、发放报废补贴、纳入机动车管理等方式,在几年内逐步化解。
 
  数据显示,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超过2亿辆。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002亿元,总产量3215万辆。
 
  随着大量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集中报废,消费者有再次购买新车的旺盛需求。市场人士预计,一年内,行业内的龙头企业销售数据将大幅增长。
 
  新日股份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该公司在去年4月挂牌上市,董事长张崇舜表示,将以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契机,升级和优化营销网络、提升公司整体技术水平及技术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公司的品牌优势、渠道优势、研发优势等,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新日股份也是新国标的起草单位之一,公司产品已经符合标准要求。(李雁争)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