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国出口企业因技术性贸易壁垒损失逾5000亿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06





  近年来,随着各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技术壁垒已成为与汇率、关税齐名的“拦路虎”。据国家质检总局统计,2011年至2015年,中国年均约40%的出口企业遭受过TBT协定(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的影响,造成我国出口直接损失年均超700亿美元。有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出口企业由于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原因损失逾5000亿元。
maoyi
(图片来源:互联网)
  “技术壁垒以技术法规、标准和检验检疫要求为主要内容,越来越成为我国企业出口路上的重要挑战。当前,技术性贸易措施不再是发达国家的‘专利’,正在迅速向发展中国家蔓延。同时,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影响也正从单一产品向全产业链、从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蔓延。”在日前举办的“一带一路——从亚洲走向世界”服务平台启动仪式上,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业务三部主任刘智勇表示。
 
  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日前发布的《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对我国电气设备出口影响研究报告》显示,上海电气设备行业遭遇的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超过22种,遍布每个发达贸易伙伴和大部分新兴市场,且不同地区之间认证结果的互认程度低。“同一种产品要打开N个市场的门,就得配N把认证之匙,这迫使一些中小企业放弃了国外市场。”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新壁垒愈发隐蔽
 
  刘智勇表示,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不仅越来越广泛化,也愈发隐蔽化。很多措施由政府制定规则,实施者却是非政府机构,已超出现行WTO规则的监管范畴。
 
  与此同时,道德壁垒、绿色壁垒等新型技术性贸易壁垒也打着极具隐蔽性的“道德”“环保”等旗号,向越来越多的产业蔓延。“表面看来,道德壁垒、绿色壁垒等都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容易被国际社会所接受。”安徽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吕小斌表示,道德壁垒包括动物福利标准、社会责任标准等,往往将贸易保护的实现转移到保护人类健康、维护人权甚至动物权益等方面。绿色壁垒则是进口国为了保护本国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以及居民健康,而制定出的一系列繁杂苛刻的技术标准。
 
  据黑龙江省正大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姜鸿斌介绍,目前,一些国家将动物福利作为进口农产品的一个重要标准,以此判断是否准予进入。此前,一个欧洲国家的畜牧产品进口贸易商曾造访他的公司,准备购买一些活体肉鸡。由于未达到欧盟规定的动物福利标准,这笔巨额生意最终在所谓“不够宽敞舒适”的鸡舍旁流产。
 
  积极探索突破困境
 
  “贸易伙伴国所设置的技术门槛,除了通过技术性程序进行产品认证外,还有实验室和企业管理认证等。”刘智勇指出,企业出口难度大还体现在重复认证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个别境外机构利用贸易技术壁垒在华开展非法认证,扰乱认证市场。针对这一现象,刘智勇表示,企业一定要擦亮双眼,避免被未经批准机构的非法行为所骗。
 
  在刘智勇看来,我国在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方面存在着各级政府、行业组织以及企业认识不清、思想重视不足、应对力量分散、缺乏应对工具和应对能力等诸多短板。“国务院和质检总局都曾发布过帮助企业突破困境的相关政策,但很多企业对此缺乏了解,更不知道可以借助利用国际上技术贸易措施相关信息,提升产品质量,开拓海外市场。”
 
  目前,我国在相关领域已开始进行一系列创新探索,质检部门正通过联合行业内的有效资源如检验检测机构、认证认可机构、专家等,建立技术性贸易措施企业服务平台,加强对海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信息搜集和系统应对,将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工作从抽象引向具体、从理论引向实际。(记者 钱颜)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