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紫菜出口份额从65%降至35% 产业优势逐步弱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23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党支部书记张立祥建议振兴中国紫菜产业。他介绍说,中、日、韩三国是全球紫菜(条斑紫菜)消费市场的主要供应国。中、日、韩三国干紫菜生产总量约为250亿张,其中日本80亿张,韩国120亿张,中国50亿张。日本紫菜以自给为主,韩国自给和出口并重,中国以出口为主。中国紫菜已经远销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
zicaichukou
(图片来源:互联网)
  “中国生产的紫菜叫条斑紫菜,和日本、韩国的紫菜是一样的,老百姓则称之为海苔。”江苏省紫菜协会副秘书长董晓平告诉《中国贸易报》记者,中国紫菜产区主要集中在江苏,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大量进口日本紫菜加工机,由此紫菜原料可以深加工了,促进了产业的发展,也带来了产品过剩。
 
  “日本是紫菜消费大国,曾一度限制进口我国紫菜。我们发起了长达8年的谈判,也采取措施反击贸易壁垒,都取得了胜利。”董晓平说。
 
  不过,张立祥指出了近年来中国紫菜产业的困境:由于日、韩两国特别是韩国政府大力扶持本国紫菜产业,打破了中、日、韩三国贸易平衡,中国优势地位明显被削弱,中国紫菜产业进入低谷。
 
  同时,国际贸易环境对我国紫菜产业的发展也不利。例如,根据中韩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对韩国征收15%的紫菜进口关税将在10至20年内逐步取消,未来韩国紫菜对中国紫菜产业、海洋生态修复、渔民致富和乡村振兴、紫菜消费市场以及紫菜加工业的负面影响不可估量。张立祥提到,2015年以后,中国在东南亚、俄罗斯、东欧等地的市场被韩国取而代之,韩国大有将中国挤出紫菜国际贸易圈的趋势。韩国紫菜出口总量不断刷新记录,年出口总量从传统上占世界贸易总量35%上升到65%,相反,我国紫菜出口量已从占世界贸易量的65%下降到35%左右。
 
  “紫菜产业目前的困境,张立祥代表也提到了,比如韩国大力扶持紫菜产业,给其他国家带来了不小的竞争压力。”董晓平说,而我国劳动力成本等不断上升,紫菜产业优势逐步弱化。
 
  张立祥呼吁采取多种措施促进中国紫菜产业发展:
 
  站在维护国家利益的角度,全面统筹中国紫菜产业的发展。商务部、农业部、财政部等部门在对外出访、交流、合作、协作的过程中可为中国的农产品特别是像紫菜这种优势农产品争取更多的贸易便利和优惠,进一步降低贸易成本。
 
  站在保护养殖渔民生存权利的角度,全面扶持紫菜产业发展。紫菜产业良性发展不但有利于海洋生态修复,也关系到乡村振兴和几十万渔民的生存,各级政府和行政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改变观念,要像扶持农业种植业一样扶持紫菜产业,减免各种税费并按养殖面积给予补贴,享受国家农用柴油补贴,享受渔用机械设备补贴等,将紫菜养殖保险列入中央财政政策性保险范围。
 
  站在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角度,全面保护紫菜产业发展。紫菜是世界上公认的对海洋富营养化有重要改善作用的经济物种,权威部门已经做出了精确测算,要通过建立海洋生态补偿办法,计算出单位面积消化吸收海洋富营养物质的数量,按照一定比例给予奖励和回馈。同时,根据紫菜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的功效测算紫菜产业每年为遏制全球气候变暖作出的贡献,为紫菜养殖者支付一定的碳汇补贴。(记者 刘国民)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同质化严重 2016年我国医用敷料出口形势严峻

    2016年,由于国际市场需求降低,国内市场竞争激烈,我国医用敷料出口形势严峻。全年全球出口额为23 57亿美元,同比下降9 89%,降幅较大;出口价格同比下降8 15%;出口数量同比下降1 89%——出现出口金额、价格和数量“三降”格局。
    2017-04-07
  • 我国医疗器械出口受挫 贸易结构亟待优化

    我国医疗器械对外贸易一直凭借“质优价可”优势持续增长。但2016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加上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市场进口门槛纷纷抬高,给中国医疗器械对外贸易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2017-04-11
  • 我国企业对美出口需警惕知识产权法律风险

    当前中美两国贸易关系发展得更加紧密,随着多方面新形势不断出现,我国企业在对美出口中应进一步增强防范知识产权法律风险的意识。
    2017-04-12
  • 外贸形势严峻复杂 2016中药出口全线陷入负增长

     2016年,外贸形势严峻复杂,中药贸易也不可避免地进入底部区间,成为同期整体医药出口下滑最大的品类。未来之路充满艰辛,但回稳仍然可期。
    2017-04-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