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不达预期 商压力依然存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18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下简称“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1e Inventory A1ertIndex)显示,2018年5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3.7%,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9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
qiche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认为,进入到2018年以来,库存预警指数一直是在50的荣枯线之上,就经销商总体的景气状况来说,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经销商反映5月市场与预期相差较大,“五一”小长假并没有带动汽车市场的销量。进口车关税调整政策拉长了进口车客户的观望期;部分地区因为房产投资热情上升,影响消费者在购车上的投资;部分地区进入农忙季节,农村消费者到店率下降。5月汽车价格持续下降,经销商经营压力依然较大。
 
  从分指数情况来看,5月库存指数、从业人员、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下降,市场需求指数、平均日销量指数上升。郎学红表示,虽然市场需求指数与上月相比略有上升,但仍处于临界值之下的,无论是库存压力还是经营状况都并不理想。
 
  从区域指数情况来看,各个区域的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也不容乐观。5月份全国总指数为53.7%,北区指数为51.7%,西区指数为56.2%,南区指数为53.9%,东区指数为56.2%。北区指数与上月基本持平,东区指数环比小幅上升,南区指数和西区指数环比下降。郎学红分析认为,各个区域分指数基本保持在51-56之间,与上月相比跨度有所缩小,另外,5月份南区逐渐从清明节月份不采购大中商品的民俗影响中恢复,指数下降明显。
 
  从分品牌类型指数来看,年5月合资品牌指数基本持平,进口&豪华品牌指数、自主品牌指数较上月有所下降。郎学红表示,合资、进口和自主品牌的分化差距正逐步缩小,目前豪华品牌整体经营状况较好,高端品牌经销商走势良好,自主和合资的压力相对较大。
 
  流通协会方面认为,经销商预计6月市场需求与5月持平,汽车市场还会继续平淡;6月面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的销量冲刺,必然会导致价格的竞争;进口车客户受关税调整政策影响,客流会继续下滑,客户关注7月份车价情况,观望较多。
 
  此外,流通协会还发布了5月份“汽车消费指数”,2018年5月汽车消费指数为62.2,对比上月呈回落趋势,预计6月份销量与5月份相比有所下降。
 
  流通协会建议,经销商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以防库存压力过大,导致经营风险。(实习记者 杨业博)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1.9% 超期库存增加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3月库存预警指数为61 9%,比上月下降4 7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以上。
    2017-04-19
  • 延续下滑态势 2017年汽车零部件出口难乐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产销数据显示,2016年汽车零部件出口金额比上年略有下降,累计出口金额602 5亿美元,同比下降2 69%。除发动机出口金额略有上升外,汽车零件、附件及车身以及轮胎等种类延续去年的下滑态势。
    2017-04-25
  • 最新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市场景气状况不佳

     “5月是传统旺季,预计市场需求和销量将有所提升,经销商的库存压力预计将有所缓解。”这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在日前公布“4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时给出的预判。
    2017-05-23
  • 我国汽车出口已经连续4年呈下降态势

    我国汽车出口已经连续4年呈下降态势

     统计显示,我国汽车出口继2012年突破百万辆大关之后,已经是连续4年呈下降态势,即便是止跌回升的2016年,整车出口也仅为81万辆,与最好年景差了近五分之一。
    2017-06-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