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对美科技公司投资将面临更严格审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05





  中国企业对美国科技公司投资将遭遇更严格的审查。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声明称,支持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限制中国对美国科技公司投资的审慎做法,并表示加强并购安全审查可以保护美国敏感技术外流。接受国际商报社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特朗普声称限制对美国科技公司投资适用所有国家,但是可能对中国执行得更严格。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大背景下,这将令中美两国已经放缓的双边投资雪上加霜。


  对中国执行得更严格


  “虽然特朗普声称限制对美国科技公司投资适用所有国家,但是可能对中国执行得更严格。”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何伟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也声称其审查是针对所有国家,但事实上对中国的限制越来越严格。而且特朗普政府已经明确表明对华限制高科技出口和限制中国对美技术投资是美国整体战略的一部分。在特朗普政府看来,国家安全超过经济利益、投资需要。中国企业对美高科技领域投资总体上将受阻,但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则认为,在中美贸易摩擦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美国通过加强外国投资的国家安全审查,防范美国高科技的外流。特朗普的最新回应较其之前明确提出限制中国企业对美国投资,表面上看态度似乎有所缓和,但实际上是一种更为含蓄的做法。


  因为美国在高科技敏感技术方面长期对中国加以防范。纵观1990年~2017年间中国企业在美投资并购的历史,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中国企业投资并购美国的航空技术、半导体、电信网络、存储技术、数字地图等高科技敏感行业总会进行干预和否决。但是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中国企业投资并购美国中低端制造业或民生消费行业,例如:个人计算机、医疗器械、猪肉生产、酒店、影院等持欢迎态度。福耀玻璃、富士康等在美国投资,解决大量就业岗位,美国政府也会给予大量税收优惠和补贴。


  关于美国通过加强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国家安全审查防范美国高科技外流,美方各界亦有不同的见解。《华盛顿邮报》5月的一篇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将美国科技公司孤立于中国投资者的计划反而会损害美国科技行业发展。美国荣鼎咨询数据显示,美国苹果、思科和高通等公司的主要产品均在中国制造生产,过去四年中国对美国科技行业的投资迅速增长,交易次数近100笔,交易总额接近130亿美元。对于这些公司而言,中国的投资提供了稳定的供应链渠道,广阔的市场和充足的资金。


  美政策生变致中国对美投资骤降


  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赴美投资面临更严格的审查,将令中美两国已经放缓的双边投资雪上加霜。


  美国荣鼎咨询最新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受困于多重政策压力,2018年1~5月,中国公司在美国完成的并购和绿地投资仅为18亿美元,与2017年上半年相比下降超过90%,这是过去7年里的最低水平。


  报告认为,中国对美投资下降是真实而且持续的,一个大背景是美国政府整体对于中国经济参与表现出了更为对抗性的姿态,而中国去年也对对外非理性投资采取了一些管控措施。中国投资者正面临美国政策的双重改变:国会正在通过外国投资委员会来扩大国家安全投资审查制度;特朗普政府正威胁援引“301调查”对华使用更多的投资限制。


  何伟文指出,中国对美投资骤降无疑与美国收紧中国对美技术投资条件有关。投资者正在等待政策明朗后再入场。许多原先正在谈判的并购案纷纷遭遇搁浅。被并购方认为交易面临着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查挑战风险,要求附加额外的风险补偿金,导致收购成本增加,这对中国投资者是不利的,而且即便成本增加了最后还可能遭遇政府审查拦路。


  蚂蚁金服并购美国汇款公司速汇金失败就是其中典型一例。今年1月,速汇金与蚂蚁金服共同宣布,相关并购事宜正式终止,蚂蚁金服支付速汇金3000万美元的解约金,原因是交易未能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张敏)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半导体仍然弱小 产业生态体系亟需完善

    中国半导体还是要面对多方面的挑战,包括国际竞争挑战增长、缺乏有经验的人才资源和产业生态系统亟需完善等,其中最关键的是上游材料与设备严重依赖海外市场。
    2017-03-27
  • 中国旧手机回收率不足2% 走正规渠道难给好价格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5 6亿部。业界预测未来几年中国每年更新的手机数量可能会达到4亿至5亿部,而此前我国已经沉积了约10亿部废旧手机。
    2017-03-29
  • “中国制造美国芯”知识产权仍是中国制造之“痛”

    虽然中国制造无论是体量还是规模已经是世界第一,占到全球制造业总量的25%,但是中国制造与美国制造、德国制造、日本制造相比还是有差距的。我们通常说“中国制造美国芯”,这是中国制造之痛。痛在哪里?痛在知识产权。
    2017-05-03
  • 利润18年来首降 中国皮革行业亟待转型升级

    2016年,行业利润18年来首次下降、进出口同步下降。”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近日表示,面对不利形势,我国皮革行业提振信心,深入推进转型升级,承压前行。今年以来,行业总体开局平稳。
    2017-05-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