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塑料污染严重 包装减负问题已迫在眉睫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14





  “双11”临近,各大电商平台已经整装待发。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6年,我国网络零售额从1.3万亿元猛增到5.2万亿元,跃升为全球第一网络零售大国。同时,我国的快递业务也呈现出井喷之势。


  与此同时,一次性塑料包装带来的环保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7—2016年这10年间,全国年垃圾清运总量从14841.3万吨增长到20362万吨。消费者享受便捷服务、商家收获利润的同时,“海量”的一次性塑料包装垃圾也给生态环境带来了沉重负担。


  一次性塑料包装不仅种类繁多,且回收条件复杂,比如商品和快递包裹的包装袋、饮料瓶、吸管、外卖餐盒以及塑料袋等,由于很多包装物添加大量的填料,清洗难度较大,回收价值较低。因此,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一次性塑料包装减负问题已迫在眉睫。


  不可忽视的白色污染


  由于塑料的难降解性和目前较低的回收率,这些塑料垃圾已成为亟待解决的环境问题。


  “当前,我国塑料包装总产值以年均15%以上的速度增长,而80%的塑料包装在使用一次后即被废弃。”中国包装联合会塑料制品包装委员会安小建日前在“一次性塑料包装物回收论坛”上向中国商报记者介绍,一次性塑料包装的寿命较短,且塑料包装的废弃物对资源浪费和对环境污染已经引起了公众广泛关注。


  “由于塑料的难降解性和目前较低的回收率,这些塑料垃圾已成为亟待解决的环境问题。”安小建表示,“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塑料包装行业的高速发展对自然资源是一种很大的消耗,过度包装和随意废弃塑料更是对自然资源的直接浪费。”


  安小建认为,某些塑料本身具有毒性,而塑料包装中可能残留有害单体、裂解物及有毒物质;某些塑料制品在制造过程中添加的稳定剂、增塑剂、着色剂等助剂的毒性,非法加工的塑料再生品中含有的大量有毒添加剂、重金属、病毒等都会对食品造成污染。


  “低端的塑料制品在高温或酸性食物作用下会释放有害物质,长期使用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安小建向记者表示,大量一次性塑料包装废弃后被随意丢弃,造成“白色污染”。同时,塑料垃圾填埋后很难降解,将废塑料焚烧回收能量被认为是近些年来一种有效的废物处理方法,然而,如果塑料不能充分燃烧,会排放多环芳烃、二噁英、呋喃等有害物质,对环境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并可能严重威胁人的身体健康。


  过度包装回收难


  被丢弃的塑料废弃物中,超过一半被填埋,12%被焚烧,真正能够回收利用的只有9%。


  近期,联合国环境署发布的《一次性塑料,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图》显示,塑料包装物占全球塑料污染物的一半。塑料包装给环境带来了巨大挑战,但问题不在于塑料本身,而在于人们该如何正确使用塑料。


  安小建告诉记者,首要问题是商品的过度包装。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商家为了争抢市场,对产品进行各种华丽包装以达到吸引消费者的目的,而完全忽略了“包装”只是保护产品这一基本功能。此外,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也是催生过度包装的重要原因。


  其次,“限塑令”执行效果被削弱。安小建向记者表示,大型超市、商场销售明码标价的塑料购物袋的使用量虽有下降,但超市内蔬果区免费提供的手撕保鲜袋使用量却大大增加。


  另外,还有一个“重灾区”是农贸市场,一直以来,农贸市场的塑料袋使用量巨大。“‘限塑令’刚出台时,工商部门现场监管的力度大,商贩不敢公开向顾客免费提供塑料袋。然而,由于农贸市场面广量多,现场监管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随着监管力度减弱,很快商贩们便重新将超薄塑料袋摆了出来。”安小建说。


  最后是废塑料包装回收率低的问题。安小建表示,目前我国废塑料回收加工企业还普遍存在着规模小、技术水平低、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低、环保措施不到位的情况,存在着较大的污染和安全隐患,从而阻碍了废塑料回收利用的发展。


  “从整体来看,一次性塑料包装的浪费现象依然是阻碍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的难题之一。”中国合成树脂供销协会塑料循环利用分会秘书长蒋南青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被丢弃的塑料废弃物中,超过一半被填埋,12%被焚烧,真正能够回收利用的只有9%。因此,一次性塑料包装造成的污染远比我们想像的要严重。


  应从包装开始减少资源消耗


  业内人士建议,应从塑料包装的设计、生产以及回收利用等方面努力去实现更少的资源消耗,进而对环境逐步进行修复和改善。


  作为塑料产量和塑料废弃物产量的大国,我国在应对一次性塑料制品污染的问题上也采取了一定的政策和措施。


  “从包装行业发展趋势看,塑料包装本身具有轻便、可塑性高,而且防潮耐用又相对便宜等优势,但从环境可持续性和能源消耗角度来看,塑料给环境和自然资源带来的威胁也日益加大。”安小建对记者说,作为战略性解决问题的方法,她建议应该从塑料包装的设计、生产以及回收利用等方面努力去实现更少的资源消耗,进而对环境逐步进行修复和改善。


  安小建认为,一是相关政府部门应严格检测塑料包装制造厂生产过程中甲苯、二硫化碳、碳氢化合物、粉尘等物质的排放情况,淘汰污染严重且能耗较高的企业,减轻对大气环境质量的污染。


  二是实行包装精简化设计。在发挥包装保护产品和传播信息功能的同时,实现包装设计减量化,从而减少对资源的浪费和包装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实现包装的可回收性。


  三是政府部门应加大扶持生产降解塑料包装的公司,在资金和技术方面提供便利。通过技术创新合成具体特殊性能的可降解材料,提高材料降解的可控性、提高材料降解速度以及降解彻底性。


  四是建立消费后的回收体系。完善消费后的分类回收系统,是一次性塑料包装可持续的重要环节,也是塑料包装生命的终结。


  “随着我国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在给社会生产和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种类繁多的快递包装废弃物也带来了一系列环保问题,并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中国快递协会十分重视快递行业的生态文明建设,正按照国家邮政局提出的发展绿色邮政的要求,积极引导全体会员,联合各方力量,共同提高快递包装物的利用效率,大力推进快递包装的减量化、绿色化和可循环。中国快递协会将本着“开放包容、优势互补,整合资源、共建共享,服务企业、奉献社会”的理念,继续加大与快递包装有关行业的合作力度,继续加强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的密切合作,共同打造快递绿色包装全产业链合作平台,实现快递包装的绿色化发展。”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焦铮对记者说。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2018中国快递论坛上倡议,坚持“绿色高效、低碳环保”不动摇。大力推广环保包装辅材应用,以电商快件为重点,推动包装减量化。


  考虑到环保问题,从今年10月31日起,麦当劳将在北京10家试点餐厅使用“免吸管杯盖”并不主动提供吸管。星巴克也在7月宣布,2020年之前全球所有分店禁用塑料吸管。(记者 王紫)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