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存隐患 使用不便利 充电成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大短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06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技术瓶颈经常引发购买者的“吐槽”,如续驶里程短、充电不方便等。而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看来,目前,在众多的“槽点”中,充电不方便成为最大的“槽点”。


  前不久,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以下简称“充电联盟”)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担任充电联盟理事长的董扬在会上说,充电难已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大短板。他进一步指出,各部委已经沟通意见,要求地方政府不再补贴购车,而是补贴充电基础设施,并且要求地方政府出台详细的实施办法。除了财政补贴外,政府还将加大各相关部门间的统筹协调力度,解决充电建设用地、电力接入、配建预留、燃油车占位,以及运营盈利难等共性问题。


  车桩比在提高


  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为125万辆,与2017年销量相比净增47万辆,相当于2016、2017两年总净增量。销量快速增长也促使保有量迅速超过250万辆。


  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大幅增长对应的是对充电基础设施的需求也在迅速增加。为了顺应产业发展需要,我国加快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步伐。2018年,我国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达80.8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33万个,私人充电桩48万个,相比2017年,我国充电桩增加35万个,车桩比较往年略有提高,达到3.7:1,充电基础设施发展速度基本跟上了车辆增长速度。


  在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过程中,行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充电联盟秘书长许艳华说,2018年,充电联盟为政府决策、政策制定提供了支撑服务,配合国家能源局、工信部推动居民区私人充电桩建设、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统计工作,配合国家发改委推动停车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配合交通运输部开展新能源公交车运营安全管理培训。2018年,充电联盟发放标识24201张,有效完善了充电基础设施的规范管理。


  可以预见的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据预测,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60万辆,轿车占比60%,约为96万辆,其他乘用车占比20%,约为32万辆;商用车占比20%,约为32万辆,其中客车占比12%,为19.2万辆,货车占比8%,为12.8万辆。2019年销量比2018年有较大幅度的提高,这就意味着对充电基础设施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为了顺应发展的需要,许艳华称,2019年,预计新增私人交流充电基础设施约为48万台。预计新增公共直流充电基础设施约为12万台,预计到2019年底,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数量达到45万台,私人充电基础设施超过95万台,总保有数量达到140万台左右,车桩比提高到3.2:1左右水平。


  充电基础设施问题多


  2018年,我国充电基础设施数量增加速度很快,但并没有达到“量”与“质”的协同发展,消费者对充电基础设施的抱怨依旧很多。归结起来,充电基础设施的问题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安全隐患;二是充电难。


  2018年,充电联盟对充电设备产品风险进行监控摸底测试,近50余款交流充电设备与现行标准中的相关安全项进行对标,结果表明,全项要求符合性尚不足50%。直流和交流充电基础设施均暴露出各种问题。


  交流充电设备的安全风险主要体现在:剩余电流保护功能不符合国标要求、无输出过载保护、保护接地导体连续性持续监测缺失、桩体IPx4防水等级合格率低;直流充电设备的问题主要有充电时序及控制不符合国标要求、响应需求不及时、通信协议一致性差、互操作不达标、电接口结构如电子锁等不符合国标要求、充电设备本体EMC(电池兼容性)不符合国标要求。


  除了安全问题外,消费者在充电过程中遇到更多的是车桩不兼容、充电桩故障损坏、充电操作不方便、油车占位等问题。


  据充电联盟副秘书长王芳介绍,为了解决车桩不兼容问题,2018年充电联盟组织了“车桩融合畅行游”。16家车企、61款车型参加此次活动,在14个城市,对31家充电运营商、136个充电站进行近万次车桩配对测试,结果表明,车桩配对总次数为9831次,可充电次数9634次,充电成功率达98%。其中,直流充电6384次,可充电次数6192次,充电成功率达97%;交流充电3447次,可充电次数3442次,充电成功率达99%。王芳说,此次测试中,2015版标准充电桩有5362个,占比92%,充电成功率达98.5%,2011版标准充电桩466个,占比8%,充电成功率为89%。总体来看,旧充电桩的兼容性问题相对较突出。


  从测试结果来看,车桩的兼容性比以往有了较大进步,但为何还被频繁提及?一位行业人士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近万次的测试依然有近200次暴露出兼容性问题。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消费者如果能顺利充电,他们会觉得这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但只要碰到一次充电兼容性问题,就容易影响情绪,进而把问题放大。


  此外,参与测试的5828个充电桩,共覆盖车位8766个(有一桩双枪情况),其中充电使用3549个,油车占位2330个。由此可见,油车占位情况也是相当严重。


  此次测试还暴露出充电接口的诸多问题,如接口损坏严重、使用非标接口、出现机械锁断裂、电子锁失效以及绝缘套丢失等严重影响充电安全的问题。


  补贴将向充电设施倾斜


  一直以来,我国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者实施补贴,大幅降低了购车者的负担。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和规模效应显现,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也在下降,补贴退坡也在同步推进。不过,购车补贴退坡的同时,对充电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却在提高。董扬说,各部委已经达成一致意见,要求地方政府不再补贴购车,而是补贴充电基础设施,并要求地方政府出台详细的实施办法。


  随着新能源汽车成本大幅下降,对于大多数车主来说,价格不再是他们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主要障碍,使用方便成为他们考虑的首要问题。怎样解决充电便利性问题?在董扬看来,首先要解决的是用地难的问题。他说,要保证运营类新能源汽车以及有明确需求的其他新能源车辆的充电建设用地;居民区要在周边合理范围内,科学规划公共充电设施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停车场鼓励在商业区、旅游区停车场因地制宜建设充电设施;城市停车场支持结合停车场一体建设充电设施,鼓励开展规模化建设或经营。


  除此之外,电力接入难题也亟待解决。目前,在新建小区,电力接入问题不大。但在老旧小区,因涉及电力增容、改造等问题,电力接入难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新的一年,这一难题也有望破除。董扬说,针对老旧居民区电力容量不够等问题,要引导电动汽车低谷充电,挖掘现有电网设备潜力,千方百计满足“一车一桩”接电需求。


  董扬介绍,为了解决充电短板问题,有关部门将采取一系列保障措施,主要包括财政奖补、优惠电价政策、政策保障等方式,在公共、私人、专用充电服务领域创新商业模式,鼓励打造商业模式创新示范工程,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更好的充电服务体验与综合增值服务,促进形成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商业生态环境。(记者 万仁美)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新能源汽车专利短板日渐凸显 急需补齐

    我国新能源汽车专利短板日渐凸显 急需补齐

    当前,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专利博弈异常激烈,对比新能源汽车强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专利后发劣势日益显现,专利短板日渐凸显。迈向汽车强国急需甄别、补齐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专利短板,夯实汽车强国建设的专利根基。
    2017-06-09
  • 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高增长背后存隐忧

    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高增长背后存隐忧

    一汽、上汽、长安、广汽、奇瑞、吉利、长城等9家自主车企发布的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已接近400万辆,已明显超出此前《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要达到200万辆的目标。
    2017-08-02
  • 我国新能源汽车恐再患合资依赖症

    我国新能源汽车恐再患合资依赖症

    外资企业与自主品牌应对“双积分”政策的“合资大赛”全面展开,在刚刚过去的8月,又有两家大型汽车集团宣布在国内组建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
    2017-09-19
  • 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掌控能力不足等问题仍存

    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掌控能力不足等问题仍存

    作为新兴制造的新能源汽车,质量早就不应该成为阻碍自身发展的问题,但现实中却存在着新能源汽车基础技术不过关、质量与品质表现差等突出现象,这在传统车型制造中已逐步克服的问题,竟然能在新能源汽车产品中出现,确实令人有...
    2018-03-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