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黑行业高质量发展面临产能结构性过剩等四大问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22





  “当前炭黑行业正遭遇产能结构性过剩、原料油供应紧缺、市场无序竞争、出口形势严峻等四大问题。”谈及行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炭黑分会理事长魏明表示。这是记者从3月14日召开的2019年中国炭黑年会暨会员大会上了解到的。


  产能结构性过剩。魏明介绍说,2002年以来,全国炭黑产能维持每年近40万吨的增速。至2018年,全国炭黑总产能达到752万吨,产量仅为570万吨,行业产能过剩严重。未来两年仍会有较大的新增产能出现,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将更加突出。


  持续面临原料油紧缺等多重压力,行业利润较低。魏明强调,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的转变以及下游轮胎市场疲软,炭黑行业形势持续下行,近5年行业平均开工率仅维持在70%左右。从2009年到2018年,中国炭黑工业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行业利润率处于较低水平,2017年以前全行业一直处于微利,甚至在2015年出现亏损。去年行业利润率也只有7%,预计2019年形势更不容乐观。


  市场无序竞争。魏明介绍说,随着供需矛盾不断加剧,行业企业运营压力日益增大,市场同质化竞争愈演愈烈,企业经营状况愈发艰难。由于缺乏有效的市场调控机制,为了争夺有限的市场资源,炭黑企业盲目抢购原料、产品不断降价,严重扰乱市场,加速行情下跌。


  出口形势依然严峻。魏明指出,由于我国炭黑企业布局只在国内,出口形势的好坏主要取决于全球石油类炭黑用油与国内炭黑用油煤焦油系列资源的价格差。近年来全球石油价格处于低位运行,而国内煤焦油一直是紧俏产品,价格高位波动,我国炭黑企业出口价格优势丧失。加之出口市场面临的反倾销和绿色技术壁垒等难题,原本有出口计划的一部分炭黑产量转战国内市场,使国内竞争日趋白热化。(记者 姜小毛)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ICO乱象:靠一纸项目白皮书“圈钱” 利润堪比贩毒

    看似“高大上”的区块链峰会被叫停,部分代币从交易所下架,被监管部门定性为非法公开融资,地方已开展清理整顿……曾经风光无限、创造一系列“造富神话”的ICO(首次代币发行),正在成为过街老鼠。
    2017-09-05
  • 前五大占据中国智能手机八成市场 中小手机商日子难过

    前五大占据中国智能手机八成市场 中小手机商日子难过

    昨日TCL“割肉”手机业务的消息传遍手机圈,而不久前HTC也忍痛卖掉了部分核心的手机代工业务。剧烈洗牌中,中小手机商的日子越来越难过。
    2017-10-11
  • 警惕专利私掠型NPE伤害我国ICT产业

    警惕专利私掠型NPE伤害我国ICT产业

    一些退出智能终端业务的专利巨头,通过设立子公司、换壳、交易等手段,将其专利分散到多家NPE手中,并参与NPE专利私掠行为的高额分成,严重影响了我国产业尤其是ICT产业的健康发展。
    2018-09-10
  • 库存累积 期货打压 PVC正在走入下行通道

    10月19日,国内电石法PVC华东市场主流价格6650元(吨价,下同),较9月均价下跌318元,跌幅4 6%;乙烯法PVC华东市场主流价格7100元,较9月均价下跌426元,跌幅5 7%。
    2018-10-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