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需求低迷 库存高位 煤市"旺季或难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05





  核心阅读


  ★6月虽然随着气温的升高,用电量会比5月有所增加,但严格意义上并未进入迎峰度夏用电高峰。


  ★大多数电厂都表示,因为当前日耗处于相对低位,目前处在被动累库状态,库存可用天数维持在25天以上。


  ★进入6月后,南方水电逐步进入旺季,而今年在雨水相对往年同期偏多的情况下,预计水电对火电的替代作用将逐步显现。


  进入5月后,产地煤矿开工情况明显好转,环渤海港口调入量维持高位,沿海市场库存节节走高。在传统用煤旺季即将来临之际,带着“旺季能否再旺”的疑问,日前,笔者前往华东电厂及港口进行了市场调研。


  “能源双控”限制沿海燃煤发电量增长


  本次调研的终端用户普遍反映当前的环保政策比较严格,用煤终端一般每年都有一定的控煤目标,而像浙江省这样去散煤程度较高的地区,终端用户控煤压力更为明显。


  以浙江某电厂为例,今年1月至4月,浙江省用电量同比增长5.6%,增速基本与全国持平,但该电厂火力发电量却同比减少了8.5%左右,除去年基数较高的原因之外,浙江省严格的“能源双控”政策是导致这一减量的重要原因。


  据介绍,为了达成煤炭消费减量的目标,一般会采取四种办法:大量采购外来电、使用高热值煤炭降低能耗、使用天然气发电和使用新能源发电。据了解,当前浙江省的外购电达浙江省用电量的30%以上。


  港口库存高位 电厂高库存常态化


  本次调研走访的两个港口整体生产情况较为平稳,其客户为终端用户、上游矿企和部分资质较好的贸易商,港口煤炭主要都是北方港口下水煤,今年由于政策因素影响,基本没有进口煤。


  目前市场价格下行压力较大,近期上游发运较少,因此该港口库存相对较低,但长江口整体库存仍处高位。华东、华南和江内港口动力煤库存总量较上周增加超过160万吨,同比高出近600万吨。


  受前几年煤炭供应紧张及价格相对较高的影响,本次调研的终端用户今年基本都采取高库存的策略,部分电厂甚至基本满库。加上当前淡季日耗偏低,电厂采购积极性极低。几家电厂都表示,因为当前日耗处于相对低位,目前处在被动累库状态,库存可用天数维持在25天以上。


  除了对内贸煤的采购之外,外贸煤也是满足沿海终端用煤需求的重要补充。电厂采购进口煤主要用于配煤,以达到对热值、硫分等用煤指标的控制,同时进口煤价格相对低廉,这就使得高性价比的进口煤成为了沿海用煤终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以上海某电厂为例,2018年进口煤比率高达60%,进口煤种主要是中低卡印尼煤。而主要进口高卡澳大利亚煤的浙江某电厂进口煤比率也接近20%,但由于今年的政策因素变化,该电厂目前对于进口澳大利亚煤持观望态度。


  6月下游沿海电厂需求增幅或有限


  进入6月,华东及华南多地逐步进入梅雨季。从天气预报看,未来10天,江南中南部、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40毫米至8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250毫米,上述大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三成至七成,部分地区偏多1倍以上。未来10天至20天,江淮南部、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50毫米至90毫米,其中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的局部地区超过20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三成至六成。


  全国大范围的降雨将促使气温出现下降,制约沿海电厂的用煤需求。


  6月虽然随着气温的升高,用电量会比5月有所增加,但严格意义上并未进入迎峰度夏用电高峰。从2016年至2018年三年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的平均值来看,5月平均用电591亿千瓦时,6月环比仅增长3%,为609亿千瓦时,7月和8月会比5月分别增长25%和70%。


  因此,在迎峰度夏用电需求大幅增长之前,下游电厂在高库存压力下,对市场煤的采购需求较低。


  同时,随着非电终端用户开始错峰生产,坑口价格开始走弱,将进一步助推沿海市场价格走低。


  进入6月后,水泥行业将再次进入迎峰度夏错峰生产阶段,目前多地水泥煤采购需求明显下降,港口5500大卡水泥煤采购明显弱于5000大卡动力煤。随着水泥、化工用煤等地销、直达需求的下降,近期坑口市场价格已经出现松动,陕北地区煤矿每吨降价10元至20元,内蒙古地区每吨降价10元至15元,山西地区每吨降价5元至10元。


  进入6月后,南方水电逐步进入旺季,而今年在雨水相对往年同期偏多的情况下,预计水电对火电的替代作用将逐步显现。


  因此,短期来看,下游终端用户尤其是电力企业维持高库存策略,加上沿海市场港口本身库存较高,在市场煤需求依然不足的情况下,动力煤价格短期将继续走跌。但是,在“旺季”需求预期下,大部分企业对价格看空的空间较为有限,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在每吨600元附近时,预计电力企业会进行一定量的采购。


  中期来看,“能源双控”政策对沿海市场燃煤发电的压制较为明显,从发电侧看,外购电、新能源发电、天然气机组发电优先级都高于燃煤发电,沿海地区的燃煤发电增量十分有限。叠加目前沿海地区港口及终端用户的高库存,预计迎峰度夏期间煤价反弹空间也将较为有限。(张飞龙)


  转自:中国煤炭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