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下滑行业承压 上市药企打响“生存保卫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2





  上市药企的日子近来不太好过。公开资料显示,截至4月底,A股上市医药生物企业中,除*ST长生外,292家上市医药生物企业均已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其中有104家的净利润出现负增长,25家药企出现亏损。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利润下滑主要是受相关政策调控以及原料药价格上涨的影响。


  面对压力,药企纷纷开始自救以期能挽回业绩。业内专家认为,随着行业竞争加剧,产品单一且高度同质化的药企在未来的盈利机会可能越来越少,容易被淘汰。


  业绩下滑


  在业界颇有知名度的哈药股份业绩也有所下滑,据预测,今年上半年,其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亏损。


  据中国商报记者统计,发布年报的292家企业中,有25家企业出现亏损。其中亏损最严重的前三位分别为ST冠福、千山药机和人福医药,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及其他权益持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7.12亿元、-24.66亿元和-23.58亿元。另外,共有104家上市医药生物企业的净利润出现负增长。其中下滑最厉害的三家药企为海正药业、太龙药业和阳普医疗,分别同比下滑3730.15%、2349.17%和1325.99%。


  营收方面,46家企业营收出现下滑。其中同比下滑最严重的前三家企业是国发股份、国新健康和启迪古汉,分别下滑48.32%、48.11%和45.91%。


  营收与净利润均出现负增长的共有35家企业,如上海莱士、珍宝岛、尔康制药、未名医药等。


  292家药企中,共有60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超过了50%,包括复星医药、信邦制药和国药股份等。其中资产负债率最高的为千山药机,2018年负债率高达168.53%,负债总额为42.9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界颇有知名度的哈药股份业绩也有所下滑。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及其他权益持有者的净利润在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下滑。其营业收入自2014年起就逐年下降,2018年108亿元的营收创近五年新低。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哈药股份营业收入为26.74亿元,同比下滑6.4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及其他权益持有者的净利润为-1.45亿元。哈药股份在一季报中预测,第二季度的业绩不会明显好转,今年上半年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亏损。


  两大主因


  除了政策原因以外,原料药涨价是导致药企利润下滑的另一大原因。


  为什么许多药企利润会出现下滑?多数企业在年报提及了相关政策带来的压力。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相关专家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企业反映的情况确实存在,很多药企因为跟不上国家政策变化,没有及时实现转型升级或调整业务方向,导致利润下滑。


  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2016年,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八部门发布《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明确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即药品从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以压缩药品流通环节,使中间加价透明化,进一步降低药品虚高价格。这一定程度上导致很多药品的销售费用由经销商转移到了生产商,生产商的销售费用增加。


  2018年,国家医疗保障局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厦门、成都、西安、沈阳和大连等11个城市试点集中带量招标采购。要求在试点地区公立医疗机构报送的采购量基础上,按照试点地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年度药品总用量的60%-70%估算采购总量,进行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形成药品集中采购价格。


  上述专家表示,这样的产业政策在长期实施后,对医药行业利润的影响比较明显。以其他国家为例,日本在实施类似政策后,实力较弱的中小型药企的数量下降,药品市场集中度提高。


  除政策因素以外,原料药涨价是导致药企利润下滑的另一大原因。据了解,原料药作为药的有效成分,其价格变化一直是医药行业的热点。今年3月,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曾公开表示,不少原料药的价格较前几年提高了二三十倍。而暴涨背后的主要因素之一是原料药供应商单一,容易对市场形成垄断。国家发改委已于2017年发布了《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价格行为指南》,针对原料药垄断进行整治。


  在上述专家看来,相关部门的处罚力度还不足以对原料药垄断形成有力震慑,还需要有更强的监管措施来解决积压已久的原料药垄断问题。


  积极应对


  目前医药企业不敢再“吃老本”,开始丰富产品线,加强新药研发,试图分散经营风险。


  在上述背景下,药企开始自救。部分药企将业绩增长寄希望于其他领域,例如哈药股份就对美国保健食品公司健安喜进行了投资。健安喜成立于1935年,是美国最大的保健食品品牌之一,目前在全球50余个国家和地区拥有9000余家零售门店,提供1500余种产品。哈药集团引入健安喜后会丰富哈药保健品的产品线,便于哈药集团保健食品的升级、换代和转型。


  为了这笔交易,哈药股份共支付了约3亿美元认购健安喜优先股,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不过从2015到2017年,健安喜亏损金额连年上升,市值大幅缩水。


  还有部分药企致力于研究新药。例如海正药业就斥资2.38亿元重点布局创新药海泽麦布。据了解,海泽麦布是胆固醇吸收抑制剂,其定位为以依折麦布为基础研发的创新药。


  相较于海正药业,国内多家药企早已入局。据媒体统计,已经有超过30家制药企业拿到了依折麦布仿制药的生产批文;20多家制药企业的依折麦布新药已处于新药试生产和新药临床阶段。姗姗来迟的海正海泽麦布前景似乎并不乐观。


  江中药业则选择以收购其他制药公司的方式来丰富产品线。其在今年1月完成桑海制药和济生制药51%的股权收购。


  江中药业表示,在业务结构上,由过去单一依靠本部江中牌健胃消食片、草珊瑚含片、乳酸菌素片等产品为支撑,变为以本部现有OTC(非处方药)及保健品业务为主、桑海制药和济生制药的中药OTC和中药处方药业务相结合的业务布局;同时产品批文从原有数十个增加至两百多个,涵盖领域从原胃肠助消化、上呼吸道延伸或扩展至泌尿系统、消化系统、心脑血管、安神补脑等领域。未来公司将通过梳理和规划桑海制药和济生制药产品和业务,推动资源互补、业务协同。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相关专家认为,目前医药企业不敢再“吃老本”,开始丰富产品线,加强新药研发,试图分散经营风险。市场将淘汰一批跟不上行业变化、产品结构单一的医药企业。资金实力和研发能力强的企业将占领更大市场份额。(记者 颉宇星)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