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转型 共享单车面临“盈利难”挑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6





  共享单车在为人们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同时,自身的行业发展瓶颈也日益突出。中国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共享单车无序停放乱象依然存在,亟待进一步做精细化管理。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多家共享单车平台先后涨价,企业盈利难的困局依然无解。经过野蛮生长和资本狂欢后,处于艰难转型期的共享单车企业资金链短缺等发展挑战亟待找到破解之道。


  无序停放乱象仍在


  地铁站仍然是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重灾区”。中国商报记者在北京市海淀区五道口地铁站附近发现,人行道的一侧密密麻麻地摆放着共享单车且停放并不整齐。在附近工作的小李(化名)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到了周末更严重,周末骑共享单车的人较少,闲置的共享单车几乎挡住了人行道的2/3,行人只能绕行。


  实际上,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早已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从今年6月开始,北京市不少区域都开始实施共享单车“入栏结算”。以东城区为例,东城区政府设置了156个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区和17个禁停区,参与“入栏结算”的共享单车包括摩拜单车、ofo、小蓝单车和便利蜂。


  目前,摩拜单车、哈啰单车、ofo等共享单车平台也均在App上标注出了禁停区和推荐停车区,用户可对照共享单车App,找出禁停区规划范围和推荐停车区。不过有消费者表示,自己有时将共享单车停在指定区域外的地方,但也没有收到任何违停警示,仍然可以正常结费。


  根据北京市交通委发布的《关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2019年上半年运营管理监督情况的公示》,今年上半年,各运营企业在车辆整齐码放、规范停放和车辆淤积及时调度等指标上普遍得分不高。尽管各运营企业已建立用户信用积分制度,并通过客户端、公众号等渠道向用户推送文明停放的提示,但相关的惩戒措施并未落实到位。其中,摩拜单车和小蓝单车在核心区和重点区域基本上能够做到半小时内就车辆停放问题做出响应。


  公示显示,根据平台监测,上半年北京市共享单车日均骑行量为160.4万次,而平均日周转率仅为1.1次/辆,日均活跃车辆仅占报备车辆总量的16%。车辆投放总量仍严重过剩,企业投入的现场运维力量薄弱、车辆调度不及时,共享单车分布也不尽合理。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和前两年粗放的经营模式相比,共享单车企业有了一些进步,但是车辆过分占据公共空间、乱停乱放等问题依然严重。当前,多地政府对共享单车企业提出了更高的管理要求,若不能有效地细化并运营好共享单车,企业或将逐渐被淘汰。


  共享单车有序停放管理显然是一场“持久战”。北京市交通委日前表示,北京市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清理无序、违投、废弃共享单车。此次专项行动将城市空间的公共区域作为治理范围,重点是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骑行量较大且问题较集中的区域。


  企业盈利困局待解


  近年来,一些共享单车巨头企业接连倒闭或被收购,一些小企业在大浪淘沙中早已消失。曾经“当红”的共享单车如今似乎只剩下“一地鸡毛”。


  今年以来,共享单车已经历过两次涨价潮。共享单车集体涨价的背后是共享单车企业盈利难的困局。随着共享单车企业推行无门免槛押金,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已由此前依靠押金和骑行费用变为依靠骑行费和广告费用获取利润。


  据美团点评2018年年报显示,自去年4月4日起,由摩拜贡献的计入综合收益表的收入为15.07亿元,同期亏损45.5亿元。今年一季度,美团点评包括摩拜单车在内的新业务出现毛亏损4.4亿元,且较去年同期呈亏损扩大的趋势,该部分毛利率同比下降3.8个百分点。


  在此情况下,涨价似乎成为共享单车企业必须迈出的一步,但这并非长久之计。第三方数据挖掘及市场研究机构比达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共享单车用户规模仅为405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达24.4%。同时,由于涨价以及天气寒冷等原因,用户骑行频率大幅下降。报告显示,第一季度每天至少骑行两次的用户下降至14.2%。为了维持运营,共享单车企业持续提价,这让本就对共享单车存在诸多不满的部分消费者选择卸载App并放弃共享骑行。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表示,共享单车市场正处于艰难的转型期,随着市场格局的“资本热潮”退去,共享单车的发展面临巨大挑战。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行业的现状是共享单车产能过剩、共享单车企业管理不善、企业资金短缺难以运转。未来,共享单车企业只有加强企业管理、完善运营布局、摸索出更适合自身发展的盈利模式才能走得更远。(记者 祖爽)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免费”加剧行业洗牌 变现难成共享单车掣肘

    目前,任何一家共享单车都处于重资本跑马圈地的状态。单车造价从几百到几千不等,单车公司想在战争中抢占先机,不得不依靠增加单车投放量来争夺用户,扩大市场份额,共享单车进入名副其实的“烧钱”状态。
    2017-04-06
  • 共享单车急速膨胀传导红利 传统自行车生产“预警”

    共享单车急速膨胀传导红利 传统自行车生产“预警”

    在自行车行业与共享单车之间擦出火花、传统自行车行业喜出望外的同时,一系列连锁反应给行业带来的相关风险同样不容忽视。自行车行业如何迎接挑战,把握机遇借势升级已成为热潮下必须面对的新问题。
    2017-06-06
  • 共享单车押金风险不断积累 监管需及时跟进

    共享单车押金风险不断积累 监管需及时跟进

    目前,分享经济不少产品都牵涉到押金问题。如在使用共享单车时,个人需要向平台预付一定数额的押金。在个人无议价权的情况下,押金可能成为变相的融资。
    2017-07-12
  • 自行车制造商订单骤减 共享单车热潮将过?

    自行车制造商订单骤减 共享单车热潮将过?

    据央视财经近日报道,今年5、6月份至今,不少自行车生产厂商接到的共享单车订单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更有些订单被突然暂停,自行车制造业的疯狂或许正在发生变化。
    2017-08-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